浅析薪酬管理公平性设计思考

时间:2022-02-09 04:29:00

浅析薪酬管理公平性设计思考

论文关键词:薪酬管理公平性薪酬系统设计

论文摘要:薪酬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公平的问题,只有公平的薪酬才能够吸引、保留、激励员工。本文从薪酬公平的内涵分析入手,提出了进行职位评价、进行市场薪酬调查、设计薪酬结构、设计绩效薪酬、制定公开透明的薪酬政策等措施,保证薪酬公平得到真正的实现,有利于对我国企业薪酬管理实践进行指导。

0引言

当今,人力资源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和竞争优势的源泉。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采用合适的方法激发和调动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企业服务,为企业创造价值,而薪酬是吸引、保留和激励人才的关键手段。

薪酬管理,就是企业管理者对本企业员工报酬的支付标准、发放水平、要素结构进行确定、分配和调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必须就薪酬水平、薪酬体系、薪酬结构、薪酬形式以及特殊员工群体的薪酬做出决策。同时,作为一种持续的组织过程,企业还要持续不断地制订薪酬计划、拟定薪酬预算、就薪酬管理问题与员工进行沟通,同时对薪酬系统本身的有效性做出评价而后不断予以完善。

对于任何企业的薪酬管理,一般都要达到公平性、有效性和合法性三大目标。其中企业和员工最为关注公平性。公平性是指员工对于企业薪酬系统以及管理过程的公平性、公正性的看法或感知,公平性是薪酬制度的基本要求,合理的薪酬制度首先必须是公平的,只有公平的薪酬才是有激励作用的薪酬。其实可以说薪酬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公平的问题。

1薪酬管理系统的公平性

根据管理阶段的不同,薪酬管理系统的公平性可以划分为薪酬管理结果的公平性和薪酬管理过程的公平性。根据员工所选参照对象的不同,薪酬管理结果的公平性又可以分为薪酬的外部公平性、内部公平性、绩效报酬的公平性。

1.1外部公平性薪酬的外部公平性,也称为外部竞争性,关注的是本企业员工的薪酬与外部劳动力市场或其他企业中从事同样工作的员工所获得的薪酬进行比较的结果。薪酬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力。薪酬水平太低,将会产生外部不公平,使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失去竞争力,导致优秀员工的大量流失,致使企业的生产经营、科技开发、市场拓展战略不能得到有效实施,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下降;薪酬水平太高,将使企业成本开支增加,影响企业产品服务的市场竞争力,降低企业赢利水平,也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1.2内部公平性薪酬的内部公平性强调的是一家企业内部不同职位之间的薪酬对比问题。在企业采用职位薪酬体系的情况下,员工们常常把自己的薪酬与比自己等级低的职位、等级相同的职位以及等级更高的职位上的人所获得的薪酬进行对比,从而判断企业对本人所从事的工作所支付的薪酬是否公平合理。这种比较的结果不仅会影响员工是否愿意被调换到企业内部的其他职位上去、是否愿意接受晋升的态度,而且会影响到在不同的工作、不同的职能领域以及不同的生产班组中员工之间的合作倾向,以及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

1.3绩效报酬的公平性绩效报酬的公平性,指的是员工们同那些在同一企业中与他们干同样工作的其他人进行薪酬的内部公平比较。这种比较主要体现在员工认为尽管自己所作的工作与其他员工相同或类似,但是在绩效优秀、绩效一般以及绩效不良的人之间是否存在合理的薪酬差距,企业通常用绩效加薪或其他绩效奖金等方式来体现员工对企业的贡献以及不同的个人对企业贡献的差异性。

1.4薪酬管理过程的公平性薪酬管理过程和薪酬的实施方式也会影响员工对企业薪酬制度的公平性的看法,暗箱操作式的薪酬决策方式以及薪酬保密的政策往往导致员工对企业薪酬制度的不信任,而公开、透明和通过与员工的沟通所作出的薪酬决策以及由此而制定的薪酬制度,则往往容易形成员工对企业薪酬公平性的认同,使其接受起来更为容易。

当企业的多数员工认为自己得到的薪酬是公平的,那么这些员工就会努力工作,以提高自己的薪酬,这就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反之,当企业的多数员工认为自己得到的薪酬是不公平的,那么这些员工就会消极对待工作,或者选择跳槽,这就会导致企业人力资源的大量流失,严重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而影响企业的竞争力。

2薪酬系统设计

薪酬系统的设计要经过进行职位评价,进行市场薪酬调查,设计薪酬结构,设计绩效薪酬,制定公开透明的薪酬政策,方案的测评、实施、调整等几个阶段。

2.1进行职位评价职位评价也称工作评价,是职位价值的评价方法,它是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以职位说明书为依据,对组织中的各个职位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如职位对企业的影响、职责范围、贡献大小、责任大小、任职条件等进行评价。通过排序法、分类法等非量化方法或者要素比较法、要素计点法等量化方法对职位的价值进行综合比较,确定组织中各个职位的相对价值的过程。

职位评价主要解决薪酬的内部公平性问题。通过职位评价,一方面,可以比较企业内部各个职位的相对重要性,得出职位等级序列;另一方面,可以为进行薪酬调查建立统一的职位评估标准,消除不同公司间由于职位名称不同或即使职位名称相同但实际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不同所导致的职位难度差异,使不同职位之间具有可比性,为确保工资的公平性奠定基础。

2.2进行市场薪酬调查市场薪酬调查是指企业通过收集信息来判断其他企业所支付的薪酬状况这样一个过程。市场薪酬调查主要解决薪酬的对外竞争力问题。企业在确定工资水平时,需要参考劳力市场的工资水平。通过市场薪酬调查可以确定基准职位的薪酬水平,其他职位的薪酬水平可以根据其与基准职位的相对价值和基准职位的薪酬水平来确定。

在薪酬调查前,首先要确定将要调查的基准职位,调查的对象,薪酬调查的内容。基准职位一般选择能够代表整个职位结构、重要而又相对稳定的、职位内容容易确定且具有一致性、所需技巧具有相似性、公司类别相当的职位。薪酬调查的对象一般选择与自己有竞争关系的公司或同行业的类似公司,重点考虑员工的流失去向和招聘来源。薪酬调查的内容,要有上年度的薪资增长状况、不同职位和不同级别的基本薪酬、基本薪酬浮动的范围、奖金、长期激励措施和福利状况以及薪酬政策等方面的信息等。

接着企业选择调查的渠道、方式,设计调查表进行调查。企业可以选择的调查渠道有政府部门、管理咨询机构、媒体、学术研究机构,他们的薪酬调查各有自己的优缺点,企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调查渠道。调查方式主要有问卷调查、电话访谈、派出调查人员实地访谈、集体访谈等。

薪酬调查的结果,是根据调查数据绘制的薪酬曲线。在职位等级一工资等级坐标图上,首先标出所有被调查公司的员工所处的点;然后整理出各公司的工资曲线。从这个图上可以直观地反映某家公司的薪酬水平与同行业相比处于什么位置。接下来,企业需要做出的一个重要战略性决策就是到底是将薪酬水平定在高于市场平均薪酬水平之上,还是将其定在与市场平均薪酬恰好相等或稍低一些的水平上。企业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选择以下四种薪酬策略:市场领先策略、市场追随策略、拖后策略和混合策略。选择了合适的薪酬策略之后可以进一步提高薪酬外部竞争力。

2.3设计薪酬结构经过职位评价这一步骤,可以得到表明每个职位对本企业相对价值的顺序、等级,分数或象征性的职位价值金额。在找出了这样的理论上的相对价值后,还必须据此转换为实际的薪酬值,才能有使用价值。这便需要进行薪酬结构设计。

设计薪酬结构,首先是在充分考虑企业内部职位结构的现状和组织规模、做好内部公平性和管理效率的平衡的情况下,把相近点值的职位从逻辑上进行分组,建立职位等级。其次,将职位等级、职位评价点数和市场薪酬调查数据结合起来,确定一条职位等级的薪酬趋势线。再次,考察薪酬区间中值与市场水平的比较比率,对问题职位的区间中值进行调整。最后,根据确定的各职位等级的中值,在考虑各职位等级内部各种职位的价值差异大小和相应的外部市场薪酬水平的情况下,确定各薪酬区间的变动比率。我们就得到一个合理的薪酬结构。

2.4设计绩效薪酬绩效薪酬是根据期末的考核结果,对照预先制定的标准按比例发放的薪酬。企业支付绩效薪酬的依据是员工通过努力实现的对企业有价值的产出、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的与企业相匹配的文化和价值观以及有利于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行为。绩效薪酬可以有效地衡量员工的有效付出,将个人回报和个人对企业的有效付出挂钩。可以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公平现象。

制定一个绩效奖励计划,首先要确定绩效薪酬的支付依据,工作本身的性质应该成为选择绩效薪酬支付依据的首要因素。一般说来,当员工本人对自己的工作进度和工作完成情况有充分控制能力,最终业绩明确并可以进行准确衡量时,适宜采用基于个人业绩的薪酬支付方式;当工作产出是团队合作的结果,个人在其中的贡献无法得到衡量时,适宜采用基于团队业绩的薪酬支付方式;当某些个人或部的工作难以加以准确衡量,个人或部门的表现与企业整体业绩息息相关时,通常就以组织业绩作为支付绩效薪酬的基础。其次确定绩效薪酬的支付额度,支付额度主要由绩效薪酬在薪酬总额中所占份额以及绩效薪酬自身的波动幅度来决定,在实际操作时,企业需要根据实际需求确定绩效薪酬与基本薪酬、绩效薪酬自身波动的合适比例。另外,还要确定绩效薪酬的支付频率,支付频率的选择与不同的绩效考核对象相对应、主要的支付频率有按月度、季度、年度支付、按项目支付、长期取向等几种方式。在选择支付频率时,企业应该综合考虑所在行业种类、经营战略、成本开支、部门工作性质等众多因素,将多种方式结合起来运用。

2.5制定公开透明的薪酬政策薪酬管理要有民主性和透明性。当员工能够了解和监督奖酬政策与制度的制定和管理,猜疑和误解便会消除,不公平感会显著下降。企业还要为员工创造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条件,并引导员工把注意力从结果均等转到机会均等上来。

实行公开化的薪酬支付。让员工了解薪级制度和可以晋升的职级,每一个薪酬等级的起薪点及最高的薪点和每个职位所在的薪酬等级。这样做可减少员工猜测,从而影响到员工的工作态度。

薪酬系统设计出来后,在实施前,还要进行方案的测评,以检验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并针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调整。然后对薪酬方案进行必要的宣传、培训,以得到企业上中层的支持和广大员工的认同。经过充分的宣传、沟通和培训,薪酬方案就可以进入执行阶段。在执行过程中,企业要对薪酬方案不断修正,另外,还需要对薪酬体系和薪酬水平进行定期的调整。这样才能保证薪酬制度长期、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