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下财务创新方向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16 09:43:00

新经济时代下财务创新方向分析论文

论文关健词:财务管理新经济时代经济管理

文章摘要:在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是否适应经济发展的形势,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文章就是基于此探讨新经济发展的时对务管理的挑战,提出在财务管理领域应该进行的创新方向,为在新经济时代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提供方向性建议。

引言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发展的主要趋势。随着社会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新经济将极大地影响各国综合国力,对各国的在新的国际竞争中的地位产生重要影响。对企业而言,新经济也将对企业的管理和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要影响。研究新经济的特点及其对企业管理的要求,对于企业适应环境、迎接挑战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新经济对传统财务管理的挑战

新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产生深远影响。传统的财务管理,面临着新经济的严峻挑战。主要体现在:

1、理财环境的变化

企业的财务管理环境即理财环境,是对企业财务活动产生影响作用的外部条件。它是企业难以改变的外部约束条件,更多地是适应它们的要求和变化。财务管理的环境涉及的范围很广,其中最主要是法律环境、金融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在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这些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2、新经济对传统财务管理的假设的动摇

新经济时代生产方式的变革,对传统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的完全竞争假设的适应性和存在基础发生了动摇,因而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必然要进行变革和创新。现行的财务管理,是建立在以下基本的基础上的:理性的经济人假设、完全竞争假设、技术不变假设、资源稀缺性假设、边际收益率递减假设。在新经济时代,以上假设与社会实际相去甚远,失去其存在的合理基础。

3、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加大

风险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和一定时期内可能发生的各种结果的变动程度叭例如,我们在预计一个投资项目的报酬时,不可能十分精确,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有些事情的未来发展我们事先不得而知,例如价格、销量、成本等都可能发生我们预想不到并且无法控制的变化,从公司本身来看,风险分为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是指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它使企业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财务风险是指因借款而增加的风险。在经济时代,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加大。

新经济对社会经济生活和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是全方位多方’面的。“经济越发展,簿记越重要”。在新经济时代,财务管理将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新经济时代的特点,进行适应新经济特点的财务管理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二、新时代经济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方向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财务管理要适应形势,主动迎接新经济带来的挑战,必须进行财务管理的创新。财务管理创新是全方位、多方面的,是一个系统工程。最首要的问题就是改善财务管理系统的薄弱环节,在财务风险管理系统、价值系统和信息系统进行创新,从而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质的飞跃。

1、健全财务风险管理机制

新经济是高风险的经济。企业要生存下去,必须有效地控制和化解风险,把风险管理放到突出位置。加强财务风险管理,要从多方面人手:一是要明确目标,使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有的放矢;二是要从制度上进行治理,消除制度缺陷带来的财务风险;三是要加强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从技术上防范财务风险;第四是要建立有效的风险实时处理系统,一旦发生财务风险,就可以按程序进行处理,使风险带来的损失控制到最小化。

2、加强和改善无形资产管理

在工业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对象主要是以物质运动为基础的物质资本运动,其内容主要包括物质资本的筹集、投人、收回和分配以及实物资产的日常管理。在新经济时代,知识资本将在企业资本结构中占主导地位,因而它将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对象,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必将发生重大变化,一个最突出的变化就是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公务员之家

无形资产在企业总资产的比重以及所起到的作用己经不容忽视,它将成为决定企业未来收益以及市场价值的主要资产。所以,在新经济时代,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投资对象,这就要求企业调整旧的投资决策指标,建立切实反映无形资产投人状况及其结果的决策指标体系。

3、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基础的建设

新经济是信息经济,要适应新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化及其基础建设的进程。信息化不仅仅是实现电算化和网络化,还必须提高人员的素质,提高财务文件的信息含量等,使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有一个质的提匡习。

三、结论

经济的出现,对于每一个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只有创新,才能够使一个企业迎接挑战。创新是财务管理的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很多方面都还有待于我们去探索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