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应用分析

时间:2022-09-21 08:55:29

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应用分析

摘要:我国的机械应用行业中数控技术是一种快速发展的高新技术,数控技术的发展水平可以提高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工业水平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数控技术。文章分析了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应用的发展问题,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关键词:机械制造;数控技术;应用分析;发展趋势

1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现状

1.1机械制造业可以面向国际市场。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规模,在实现自给自足的状态下,可以出口到国外,机床的性能也有了较大的提高。机械制造业在硬件与软件同时发展的情况下,极大地增强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竞争力。1.2机械制造业发展的不足之处。我国机械制造业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机械制造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比如,高精度的机床在国内发展的不完善,并且数控机床的质量、数量以及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2数控机床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情况

2.1数控机床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作为交通工具的一种,汽车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面对这样的情况汽车制造业积极地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以保障汽车零部件可以有较高的质量,进而提升汽车行业在整个领域中的竞争力。而数控机床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可以形成高速运转的汽车生产线,并且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生产的效率。2.2数控技术在航天领域中的应用。航空工业制造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领域,该领域对于机械制造有着较高的要求,其中不少零部件都要具有超高的工艺要求,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国的航天领域将高速控制机床应用到其中,可以加工制成较为精密的零部件,并且也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率。2.3数控技术在机床装置中的应用。机电一体化模式的形成有赖于控制能力较强的机床装置,其中数控技术应用到机床装置中可以有效地提高机床装置的控制强度,这对于提高零部件的加工精度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可以将电子信息技术与机械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装置可以精确的对机床进行控制。2.4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可以对工作的环境进行适当的优化,并且还可以提高工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减少工业生产中能源过度消耗问题的出现。工业生产中遇到编辑的问题时,可以以计算机作为数控技术应用的主体,这样的编辑模式可以提高计算机的感应能力,从而使工业生产中的效率大大提高。2.5数控技术在煤矿机械生产中的应用。采煤机是煤矿机械生产中应用最广的机械,采煤机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问题。而数控技术的使用可以以大机械生产的方式对采煤机部件进行下料,这样的制造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机械生产的下料效率,同时也提高了机械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

3机械制造业中数控技术的发展形势

3.1数据装置的发展。数控设备快速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可以带动数控技术的发展,并且伴随着计算机软件功能与资源不断丰富的前提下,发展开放性的数控系统,在实现系统稳定的前提下不仅可以降低成本的消耗,而且还可以提升数控系统分析处理数据的速度。3.2机械构造技术与数控编程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可通过使用数控夹盘、自动交换刀具、动力刀架等来实现,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使用可以优化机电匹配,并且提高机电一体化的性能。现在的机械制造业中使用最多的是CNC的编程方式,通过这样的编程方式可以灵活的将蓝图编程和圆切削进行应用,这样的运作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数控编程的能力。

4结语

机械制造业中数控技术的应用使用非常广泛,数控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机械生产中零部件加工的精度,这对于提高机械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今后的机械生产制造中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有效应用数控技术,可以促进机械制造业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隋松金.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7,(4):128-129.

[2]张毅.试分析机械制造中数控技术的应用[J].收藏与投资,2017,(7):76.

作者:孙娜 单位:渤海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