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运用

时间:2022-08-07 03:27:40

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的运用

摘要:传统的机械制造与数控技术的结合实现了机械制造自动化,通过这种技术革命,国家工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如今,数控技术与机械设备相结合的技术已经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水平的一个标志。本文将对数控技术的原理、特征以及其余机械制造技术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探究,并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为数控技术与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数控技术;机械制造;有效应用

1数控技术的原理

数控技术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机械设备上的统称,谈及数控大家应该就比较熟悉了,这就是数控技术。该创新是一种将计算机的精准计算功能和控制能力运用到机械制造中的一种科学技术。通过各种计算机编程程序,操作的时候计算机代替人去完成机床控制操作。而且与传统的机械设备相比,数控技术更加的高效智能化,它不仅能大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够完成各种复杂精细的工作。现如今,我国的国民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数控技术也逐步的被广泛的应用于各个行业中去。科学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发展能力,当今世界发展能力、发展潜力比综合实力还要被重视,而计算机数控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技术,每个国家都应该对其高度重视。机械制造行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基础行业,其几乎与每个行业都会或多或少的联系。计算机数控技术能够发展到今天也离不开各行各业为其提供的发展环境,各行各业的发展对机械加工方面要求逐步升高,难度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这些是传统机械生产技术无法满足的,正是在这种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环境中才使得数控技术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

2计算机数控技术特征

数控技术主要是依靠计算机为处理中心将机械加工信息转化成数字,然后经计算机处理后,再将信息返回机床的一种控制技术。在整个系统中包含有机械制造、传感检测、计算机网络、网络通信、光机电等多种先进的生产技术,正是由于这些先进的生产技术使得其具有精度准确、效率高效以及柔性自动化等诸多优点。数控技术的操作主要依靠计算机编程控制,通过人为的编制程序去控制机床,这种以计算机为数据处理中心的生产技术,不但使得机械加工更加准确和便捷,而且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3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方面的应用

3.1数控技术在机床设备中的应用情况。机床设备是现代机械设备中既基础又特别重要的一员,然而随着生产要求的日益提升,机械加工要求越来越复杂和严苛,传统的机械设备已经很难再胜任,因此时展需要机床设备进行优化改革。而数控技术正是为了解决这种发展难题所产生的,它通过将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与传统的机床设备相结合,形成了新型的数控机床,机械设备的依然是主要机加工工具,但是控制系统却已经变成了计算机技术。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更加精确地去分析处理数据,并且精准去加工操作,从而使得加工件能够满足现代零件加工技术要求。3.2数控技术在工业生产类机械设备中的应用情况。工业生产中机械制造生产线是一种人工很难完成的工作生产线。而数控技术在此类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比较广泛:常见的有在机器设备的生产线上应用;也有的是一些危险或则生产环境较为恶劣的工作环境中也有应用。甚至是在某些特殊环境中,比如深海、高空、太空等特殊环境下,该项技术可以代替人去完成。总而言之,自从数控技术应用到现代工业生产中之后,既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提高了产品质量。3.3数控技术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情况。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上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汽车作为日常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人们对汽车的需求量以及功能方面也日益提升,而功能和性能的提升主要依靠在汽车零件的改善。在汽车工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从汽车这个行业的整体上考虑,如果想要增加功能提升性能首先要做的就要不断提高汽车配件的结构和性能,数控技术与传统机械制造的结合使得这种要求变成了现实,各种复杂零部件也可以在数控机床上快速准确的完成,这种高效率高柔性的生产技术打破了传统的模式,实现了更高端、更复杂的高效生产。

4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中未来的发展趋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优化,数控技术朝着更加开放性、更加精准化以及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着。其优越性在各行各业中日益凸显,数控技术在未来的工业机械制造领域将会大放异彩。在今后的发展进程中,数控技术仍然需要继续创新、完善、优化,也应该努力将自己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优点继续放大,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生产,也才能更好地提高生产力,也才能经受住时展的考验。从市场需求的方向考虑,未来的设计会更加复杂,与之相对应的未来的设备操作应该更加人性化、智能化,数控技术应该不断提高其自动控制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才能立于行业不败之地。出于为基本国情考虑,把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和国民经济的市场需求作为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努力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和产业竞争力为目标,用科学和智慧助力经济发展。

5结语

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将科学技术与现代生产技术相结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如今将数控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行业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未来的发展也是充满着潜力的。但是机遇和风险都是并存的,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应该正视自己的不足,然后通过一系列方法去改变和提高,我国现阶段,科研自主创新能力仍然亟待提高,高精端的数控机床制作方面仍然不是很乐观,许多加工技术也需要借鉴国外经验,这些在今后都要去独立克服。通过本文了解了数控技术的一些基本特点和发展问题之后,可以得出结论,我国需要继续不断地发展创新,并且着重培育该方面的技术人才,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地推动数控技术不断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李海永.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农家参谋,2017(15).

[2]刘海波.数控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有效应用探讨[J].时代农机,2017(6).

[3]魏志丽.智能机器人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7(5).

[4]李军,魏星,陈韬.浅析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4(21).

作者:王宁 单位:秦皇岛核风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