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加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21 08:40:33

机械制造加工技术探讨

摘要:针对机械制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首先对我国此行业的现状和特点进行系统的分析,提出目前面临的重大难题,以此提出解决方案,希望促进机械加工领域的发展。研究表明:目前我国此行业内存在精细化不足、模具制造效率低下以及质量仍需进步三大问题,只要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完全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和质量,从而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机械制造;加工;现状;问题;对策

1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现状及特点

1.1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现状。目前的机械制造加工是在传统手工加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我国的各行各业中都均有应用。由于此行业是重工业的核心,所以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关键性作用。近几年来,我国各领域的技术发展速度相对较快,传统的机械加工已经无法满足社会进步的需求,所以此行业得到了极大的创新,各种新兴技术在此行业内得到了广泛应用,该行业已从单一机械零件加工向多行业融合的方向发展。1.2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特点。(1)柔性化。柔性化指的是将生产设备与柔性单元相结合,从而实现各种机械零件或设备的量产,柔性化的加入,将大幅提高我国机械加工的生产效率,间接提高机械生产单位的国际竞争力。(2)虚拟化。虚拟化指的是在模型描绘阶段,抛弃纸质化的作业方式,将虚拟仿真技术融入其中。虚拟化的融入,可以提高机械加工的精细化水平,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次品率,从另一方面来讲也可以提高机械生产单位的国际竞争力[2]。(3)敏捷化。敏捷化指的是生产效率大幅提高,缩短了从模型描绘、模具生产到产品量产所需要的时间,敏捷化不仅是机械加工领域的特点,也是其他行业在未来的发展趋势。(4)并行化。并行化指的是机械加工的各个环节可以同时进行,这意味着我国在机械加工方面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同时也说明我国的专业性人才越来越多,这样不仅可以缩短生产周期,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2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2.1精细化不足。我国某些行业所需要的机械设备或零部件对细节的要求相对较高,例如航空航天行业,如果零部件的尺寸出现微小的偏差,也会对安全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我国生产的机械部件机械化水平仍然达不到相关要求,在其他行业的生产中,有时不得不引进国外先进公司的部件。2.2模具制造效率低下。模具制造是机械加工生产的中心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所以要求模具的制造质量必须达到较高的要求。所以机械加工单位非常重视模具的细节问题,使得模具的制造效率低下,因此,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既可以保障模具的细节不出现任何问题,又可以提高模具的制造效率[3]。2.3质量仍需进步。目前,我国生产的机械零部件和相关设备的质量虽然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随着我国各个行业对机械材料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机械加工质量仍需要进步。

3机械制造工艺与加工技术问题解决方案

3.1加强自动化设备的应用。通过传统的机械加工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所以必须在生产中应用新技术,自动化技术就是改善精细化水平落后最有效的方式。人工无法完成的零部件细节加工,可以通过已设定好的自动化操作机器人来完成,这样也可以同时提高生产效率。3.2提高模具制造生产效率。模具生产效率是机械加工单位面临的最大难题,目前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只能通过改善模具加工方式来尽可能提高效率,可以引进国外的加工方式,在先进方式的基础上,对其推陈出新,最终实现效率的提高。3.3加强纳米技术的应用。纳米技术是提高产品质量最有效的方式,目前,纳米技术在各行各业内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纳米技术可以将信息数据更加详细地保存在机械加工的机器人中,实现精密加工过程,进而提高产品质量。

4结论

综上所述,机械制造行业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将直接决定其他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我国此行业具有柔性化、虚拟化、敏捷化以及并行化四大特点,面临精细化不足、模具制造效率低下以及质量仍需提高三大难题。

参考文献

[1]李嘉欣.关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问题探讨[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5,(16):125-127.

[2]赵强.机械加工工艺的技术误差问题及对策分析[J].轻工科技,2016,(2):186.

[3]王越,王乾,王明红,等.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14):224.

作者:李忠文 单位:中油辽河油田分公司锦州采油厂工程维修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