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质量管理方法

时间:2022-05-18 09:19:13

机械制造质量管理方法

1引言

作为港口贸易机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起重机械的质量不仅关系着港口贸易的质量与效率,而且对我国港口贸易的整体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本文以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方法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通过对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进行简单阐述,进而针对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本文旨在为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研究提供几点借鉴,以促进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的整体发展。

2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港口起重机是港口作业中的一种重要的大型机械设备,该种机械设备主要负责对某些范围内的货物进行垂直以及水平的搬运,在使用灵活程度上处于机械搬运领域的中等位置,但该种机械设备不仅可对普通货物进行搬运,而且还可以对某些较重的大型货物进行搬运,进而提升港口货物作业的效率。在港口经济贸易的发展过程中,随着贸易的越加频繁、货物价值的逐步升高,对港口起重机的质量以及运行效率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作为港口起重机制造企业的一员,笔者深知港口起重机质量的重要性,港口起重机的质量与港口经济贸易的效率息息相关。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港口起重机制造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港口市场对起重机的需求,港口起重机制造技术也应逐渐科技化、信息化,并对港口起重机的应用质量进行提升[1]。

3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问题

3.1忽视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在我国现阶段的港口起重机制造项目的实施中,由于企业仅对生产效率以及经营效果进行重视,导致港口起重机制造企业对高端制造技术进行引进后,对港口起重机质量方面的关注逐渐减少。某些制造企业在制造之后也尚未对港口起重机质量以及运行状态进行全方位检测与管理,导致在港口起重机使用过程中极易出现由于忽视质量而造成起重机运行状态不佳等问题,进而导致港口贸易效率的降低,以及港口起重机制造企业信誉以及经济方面的损失。同时,某些港口起重机制造企业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对港口起重机的维护与管理也并未引起重视,进而引发港口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较为严重的事故,影响港口起重机制造企业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港口经济贸易的正常运转[2]。3.2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在现阶段的港口起重机运用过程中,其制造企业对港口起重机的使用情况以及实际的运行状态制定了相应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但该制度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却出现实施力度薄弱的问题,造成港口起重机质量检查与定期维护出现不及时的问题,进而影响港口的正常运转,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阻碍[3]。同时,在港口起重机的质量管理体系中还存在管理制度不全面的问题,对港口起重机的检测也仅是进行基础检测,导致港口起重机在使用中某些微小部位出现运行问题。3.3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人才素质较低。在港口起重机制造过程中,需要从业人员对制造出的港口起重机进行日常维护、检测、保养以及改造。在传统的港口起重机使用制造过程中,管理人员可对港口起重机进行规范化、全面化的检测,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机械化的设备制造逐渐普及,港口起重机在制造过程中向着复杂化、科学化发展,导致现阶段的港口起重机管理人员无法对其进行全面的、规范的检测与保养,进而导致港口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极易出现某些影响运作的问题。

4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对策

4.1重视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在港口起重机制造项目管理中,提升管理层以及基层人员对港口起重机质量管理与检测的重视势在必行[4]。由于某些制造企业在港口起重机的质量检测、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忽视,造成我国港口经济发展中极易出现由于起重机运行问题而引起的港口作业停滞,进而对我国港口经济的发展造成消极影响。因此,港口起重机的制造企业应对起重机的质量以及应用进行检测与维护,并在机械制造项目中对港口起重机的生产质量进行重视。4.2建立健全港口起重机械制造质量管理制度。在现阶段的港口起重机质量管理制度中,依旧存在某些质量管理漏洞,进而造成港口起重机的质量方面出现问题[5]。在港口起重机的质量管理中,不仅应将质量检测放置于日常管理的重要位置,还应将港口起重机的维护与管理放置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并将港口起重机的质量监测规范以及维护制度添加进港口起重机的管理制度中。同时,还应建立健全港口起重机的质量检测范围,改善由于港口起重机零部件出现问题而引起的运行停滞问题。在质量检测中,首先应对港口起重机的钢材进行检验,并对应用的钢材实施追踪,确定每一炉批号钢板;其次对港口起重机的结构进行检测,主要对箱体结构的前、后大梁,结构框架中的机房底盘、小车架、大车主结构和漏斗、车轮、轴、滑轮、承轨梁、锚锭、抓斗、机房、司机室、俯仰室、漏斗室等方面进行检测;而后对港口起重机的拉杆和撑杆系统进行质量检测;最后,对港口起重机的拼装部分进行检测,即左右侧门框、后大梁上横梁拼装、梯形架、H梁与上横梁拼装、海侧漏斗前、后梁及撑杆与门框拼装、陆侧八字撑杆与门框拼装以及后撑杆。在对港口起重机的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建立时,还应建立相应的责任管理机制,利用该机制约束和激励企业人员,提高起重机的机械设备管理水平。4.3培养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人才。在培养港口起重机制造项目质量管理人才的研究中,本文通过两方面进行论述:一方面是引进具有先进质量管理技术的人员,进而提升制造企业对港口起重机的质量检测水平,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是聘请具有质量检测经验、较高管理水平的培训教师,对制造企业中的港口起重机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养,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的质量管理水平,并提升制造企业中基层人员对港口起重机质量检测的重视。

5结论

本文通过对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进行简单阐述,进而分别从重视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起重机械制造质量管理制度、培养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人才三方面对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质量管理的解决对策进行详细的研究与分析。经过此次课题内容的研究,得出结果表明在该领域的质量管理方面依旧存在较多问题,极易造成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出现质量问题。因此,在未来应进一步加深对该领域的研究,从而促进港口起重机械制造项目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小豹.浅谈港口机械制造项目的质量管理[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9(06):00201-00201.

【2】李杰,姚正清.港口起重机制造项目的质量管理[J].南方农机,2016,47(05):92-92.

【3】薛振宇.港口起重机机械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11):104-104.

【4】孙超.港口门座起重机制造过程中的检验要点及应用探析[J].商品与质量,2016,19(47):123-124.

【5】王小豹,范爱娟.港口起重机械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9(06):00239-00239.

作者:薛振宇 单位: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