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09 11:06:35

机械制造工艺设计论文

机器的创造和使用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尤其是在当今社会,机械设备已经成为了推动各个行业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机械设备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在这一趋势下,更好地完善机械制造工艺、优化机械设计就成为了机械制造企业和相关人员应当研究和探讨的一个重要问题。笔者在本文中对机械制造工艺中如何进行合理化机械设计提出了几点粗浅的看法,希望能够为广大同行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1提高机械设计的标准化程度

科学合理的机械制造工艺是保证机械产品质量、减少能耗、节约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而提高机械制造工艺的科学性,首要的一步就是提升机械设计的水平。具体来说,机械制造企业应当根据市场的需求和机械设备的制造标准,对机械设计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完善,提高机械设计的标准化程度,这样才能保证机械生产的精确度。如果实际生产达不到产品的标准要求,或者差距较大,就很可能导致生产出的机械设备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甚至会因为机械设备的问题而引起一些严重的事故。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应当提高机械设计的标准化程度,对各个零部件的的大小、尺寸、用料等进行严格的控制。另外,由于生产实践中还会有一些外界的非人为因素影响机械设备的生产过程,所以,设计人员要尽可能在设计过程中将各个因素都考虑在内,进而使设计方案更加全面、更加完善。比如,在机械制造过程中,温度的高低会对材料或设备产生破损、变形等影响,进而导致最终生产出的机械设备达不到设计标准,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生产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地对未制造完成的机械产品进行测量,一旦发现与设计标准有偏差,就及时进行技术改进,尽可能地减少机械制造的误差。

2重视加工工序的设计

如果说机械产品的总设计相当于既定目标,那机械加工的各个工序就是实现这个目标所必不可少的步骤。由于科技的不断进步,机械制造中已经融入了多种新技术,这就使得机械加工的工序更加复杂和多样。为了使机械加工质量达到预期标准和要求,需要对各个环节的加工工序进行合理化、科学化的设计,这样才能使生产过程更加高效、顺利,才能节约和减少生产成本,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机械制造企业应当对加工工序设计有足够的重视,如结合自身的生产能力和市场需求采取相应的标准程序,对各个零部件的加工有严格、细致、全面的计划,并有完善的加工流程和规范,使流水线操作更加高效,进而使产品的加工质量得到保证。

3合理选取机械加工的材料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材料作为机械加工的基础,是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得以有效控制的前提条件。机械生产加工企业应当以客户与市场需求为准绳,根据加工方法选取价格、性能、质量与性价比等综合满足条件材料,而不应当固守材料最贵即最优的思维,要在实现客户需求前提下达到加工成本下降,自身经济效益提升的最终目的。需要注意的是,现如今绿色概念渐渐深入人心,机械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更需要将绿色概念贯穿始终,确保每一环节都要合乎环保要求才行。

总之,随着社会生产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机械制造的技术也会越来越先进,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机械制造和生产企业应当紧跟时展步伐和市场需求,掌握先进的制造工艺,使自身的机械设计更加合理化、科学化,进一步提高机械产品的质量,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吕亚强,刘亚楠.机械制造工艺中的合理化机械设计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1):108-108.

[2]李斌.基于机械制造工艺的合理化机械设计策略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185-186.

作者:丁超 朱梅玉 单位: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