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27 09:42:38

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研究

摘要:机械设计和制造效率的高低不仅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同时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有将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将机械设计作为机械制造的基础,才能实现促进机械制造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的目的。本文主要就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的技术进行了分析和研讨。

关键词: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特点;现状;发展趋势

由于机械设计涉及的学科理论知识相对较多,因此对其有效把握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只有充分重视机械制造工艺在机械设计中的重要性,才能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实现机械设计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一、现代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的发展现状

(一)生产管理。计算机技术作为发达国家机械制造管理过程中采用的重要技术,其对于机械制造的模式和管理体制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但是我国大多数小型机械制造企业由于受到企业自身实力的限制,而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这种落后的机械制造管理方式,对于机械制造企业的发展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二)制造设计。西方发达国家在机械制造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充分重视了计算机技术在机械设计中所发挥的作用,同时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设计规则和数据的处理和更新,从根本上促进了机械设计效率和质量的有效提升。我国由于计算机辅助设计领域的专业人才相对较少,而对我国机械设计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三)自动化装备。机械制造领域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开始了向现代信息为基础的先进技术的转变,而这对于全球机械制造企业的生存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须加大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中应用的力度,实现自动化技术与机械制造领域的一体化经营目标,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我国机械制造领域国际市场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四)制造工艺。西方发达国家在机械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实现了将微细加工、精细加工、电磁加工、高精密加工、复合加工、纳米技术等新型加工技术的有效融合,对于机械制造效率和质量的有效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国机械制造领域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广泛应用这些技术,而对整个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二、我国现代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的发展前景

(一)全球化发展步伐的加快。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企业进入我国机械制造领域,而这不仅增加了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同时也导致国内中小企业生存压力的不断增加。因此,国内机械制造企业必须加大新市场拓展的力度,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只能采取兼并或者收购其他企业的方式,才能满足经济全球化对机械制造企业所提出的要求。此外,随着网络通讯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广泛应用,也进一步加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而这些相互制约的因素,不仅成为了机械制造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动力,同时机械制造领域与网络通讯技术的紧密融合,也为机械制造的全球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网络化方向的发展。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机械制造业的生产和经营的改革和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实现了机械制造的选材、设计、制造、销售等过程的全球化操作。此外,迅速发展的网络通讯技术也增加了信息技术交流的频率,为机械制造企业合作竞争模式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虚拟化方向的发展。利用虚拟技术进行机械制造产品加工方法、生产工艺等各方面的检验,不仅最大限度的降低了企业生产制造的成本,同时也实现了生产周期的进一步优化。另外,充分利用计算机仿真模拟软件,不仅为机械产品的社交和制造工艺的可靠性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确保了产品生产的周期,降低了生产过程中不必要错误发生的几率,从根本上促进了机械制造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四)自动化方向的发展。将集成和系统技术、单一技术、柔性技术等紧密融合的现代机械制造企业,不仅营造出了适合机械制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也为机械制造企业向自动化方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五)绿色化方向的发展。在机械制造生产的过程中充分运用绿色设计、材料、设备、工艺、管理等进行机械产品的生产和管理,不仅实现了机械制造生产的绿色发展目标,同时也有效的降低了机械制造过程中对周边环境所产生的影响。在有效促进能源和原材料利用效率全面提升的基础上,为机械制造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六)精密化方向的发展。随着精细加工、高精度加工、激光加工、微细加工、复合加工、3D打印技术、纳米技术等新型加工技术在机械制造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促进了机械制造生产加工精密度的有效提升,同时也促进了机械加工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结束语

总之,机械设计必须根据时展的需要,不断的进行设计理念和技术的改革和创新,同时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应用于机械制造工序中,才能促进产品设计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升,为机械制造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薛正福 单位:赤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宇.农业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的技术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7,(2).

[2]张义臣.现代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的相关技术分析[J].科技创业家,2014,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