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技术在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04:41:29

检测技术在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产品的制造质量和加工精度的要求不断提高,从而促进了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检测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当今,许多机械生产加工企业为提高自身的检测技术不惜花费大量资金。坐标检测机就是大多数企业所应用的重要检测设备之一。文章论述了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作用、自动检测制造系统的组成以及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等内容。

关键词:检测技术;自动化;机械制造;生产设备;精度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发展已经达到了比较成熟的地步。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检测技术的不断进步。检测技术的高低不仅关系到生产产品质量的提高,还关系到生产加工产品效率的提高,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生产制造业技术,仍然处于不断进步的阶段,检测技术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的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因此,为了快速推进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企业应将机械制造生产与自动化检测技术紧密结合,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发挥技术检测的作用,促进生产力的不断提高。

1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应用的作用

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在生产中起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随着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快速发展,检测技术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专业的检测技术是产品质量的保障,其关系到产品生产效率的提高,进而影响到企业盈利目标的实现,对于企业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实中,制造过程中的检测自动化,是指通过合理运用不同的自动化检测设备,对被检测对象中的相关参数进行自动检测,从而提供一些对于生产产品有用的信息和数据,以此提高产品的质量。制造过程中的检测自动化主要包括对被检测对象的加工条件、形状以及尺寸、缺陷、设备运行状况等的检测。近些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获得了很大发展,其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这些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自动化检测技术从单一地检测被加工零件的相关参数慢慢扩展到了对于整个的生产过程进行全面质量控制,这种改变有利于实现对工艺加工的全面检测,极大地促进了生产产品的质量。产品的生产质量和加工精度不仅与生产设备自身制造的精度紧密相关,还会受到生产设备的检测技术影响。虽然很多自动化检测设备的价格极其昂贵,生产厂家还是会大力引进各种各样的机械检测设备,以提高生产产品的质量,这也充分说明了检测技术在现代自动化制造系统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快速实现设备检测的自动化,不仅可以减小大量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误差,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稳定检测的结果,以此获得更高的可信度。总的来说,通过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有效应用,可以更加有效地实现加工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保证生产产品的质量,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

2自动化检测制造系统的组成

自动化检测制造系统是自动诊断、自动信号处理、自动计量、自动保护、自动测量等多个检测系统的总称。自动化检测制造系统包含电子测量电路、输出单元、被测量元件以及敏感元件等,其关键任务就是找出和自然信息存在对应关系的各种信号,通过对信号的定量、定性或者综合分析,确定两者之间的定性和定量关系,从显示出某一信息的信号当中选择出在特定条件下最为适合的体现形式,并寻找出最适合的存储、显示、处理、传输以及采集等相应的方法和设备。

3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

(1)检测技术。在现代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机械制造业的制造观念也在不断发生着改变。如今,检测方法与检测技术已不再仅仅针对产成品的检验,而是为了全面保障产品整体质量从过去的仅对产成品进行检测过渡到对产品整个生产加工流程的检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大量融合了计算机技术和传感器的自动化检测技术被快速应用到机械生产加工制造中,实现了对机械制造系统的全方位检测。这不仅保障了生产产品质量的提高,还促进了企业对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的功能和性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企业通过技术检测并对各种有用的信息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采取更为合理的措施,有效避免机械制造系统加工生产流程中的产品损坏或者设备毁损,不仅使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还延长了生产设备的使用寿命。(2)检测测量装置。现今,机械制造系统中的检测测量装置包含间接测量装置与直接测量装置两种。其中直接测量装置的主要任务是对机械设备生产产品时的尺寸变化范围的测量;另外,根据测量机械设备表面的实际情况,其又被分为对断续圆、表面、平面、孔等专门测量装置。间接测量装置主要通过编写一些特定程序或者根据生产加工要求设定好的检测装置,合理控制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刀具运行,并通过专门的检测装置检测设备的尺寸大小。

4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迅速。随着市场对产品制造质量和精度的要求和标准的不断提高,企业对检测仪器和生产设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数据集成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检测仪器和生产设备自身的功能也在不断进步。然而,我国的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其运用效果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企业应不断加强对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检测技术的研究,快速实现检测设备的自动化与信息化,以保障机械制造的质量,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节约更多成本。

作者:杨国峰 单位: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胡晓芳,曲杰.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6,(3):104-105.

[2]刘建国.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4):4399-4399.

[3]朱焕平.检测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低碳地产,2016,2(10):48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