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04:39:16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制造行业更重视工作效率,所以传统的人工生产模式已经淘汰,开始转向自动化的快捷生产模式,故此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不同类型的机械产品出现,不但能便利人们的日常生活,且能在与时展相契合的情况下,让时代能得到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也能凸出自动化技术的优势。部分企业在机械生产期间力争将自动化应用到整个机械制造环节中,目的是凸显出自动化的作用,用以提升现有的工作效率,争取少投入多收益,从而节约生产成本。

1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具体应用现状

1.1信息自动化

现阶段研究机械制造行业,信息自动化是普及度高的技术类工种。该项技术设计的内容包括产品的数据库管理和工业辅助设计这两部分内容。信息自动化是通过辅助工业设计多项设计。产品设计中会产生的数据信息,借助数据库归纳和总结相关的数据信息,分析数据信息的各项指标,指导未来生产,并为生产提供更多的可用信息。辅助制造功能,是对数控技术的统称,这是机械制造的核心技术手段之一,能控制产品的生产数量,能量化处理产品的工业和技术,进而通过数据整理,控制机械生产全过程。其中工业的辅助设计、计算机的辅助制造均能提升产品性能。为让产品性能更好,需要在制造中融入工业性和科学性的内容。

1.2生产自动化

目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中最广泛的自动化技术是生产自动化,该技术将整个自动化系统引入生产的各个环节,逐步制造机械组件,在生产机械组件中重复性的完成各项制造工业。制造过程中,不但要转变传统制造环节,更要提升生产进度,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使用该项技术能够减少劳动生产强度,缓解人员工作压力。

1.3集成化

从机械创新的角度探寻问题,创新和发展能够让微电子、计算机和机械自动化科技融为一起,由于这些内容是影响制造企业长远发展的技术因素。从当前的状况可以获悉,最为简洁的研发方式是将这些技术整合成微系统。集成制造是借助于信息技术优化全部企业参与链条,在系统工程学理论指导下,重新组合和精简化所有的制造环节,通过优化机械制造的各类技术,让机械制造实现效率最大化。科学技术的持续发展,计算机技术日益强大,特别是计算机运算功能,大规模的集成运算,让网络技术控制数据库,所有要素全部整合在一起,优化各个生产要素。集成化的组合模式,能制造新产品,开发新技术,节约制造成本,提升科技含量。

1.4智能化

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前行,能让计算机技术在人们生活中各个领域内有渗透。当前受到计算机智能化技术的推广和普及的影响,人及一体化的制作设备也开始日益进入到企业的生产中,智能化系统制作行业发展中,让人机有效配合,能减少人为的控制,避免人力资源的大规模投入,也能节约投入的成本。所以,智能化的控制系统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求。比如,工业构想和设计的时候,为能让逻辑推理和分析得到深化,就要在智能机械大背景下,为人机的生产提供技术性支持。开展制造业生产,强化人机智能,从而提升自动化的智能发展,并利用模块化的组合方式,让各模块独立运行,便于发现问题,并且在某一模块出现问题以后也能及时的处理,避免整个机械设备全部停止运行。

2机械制造行业的自动化应用分析

新时展背景下,自动化技术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很多机械制造企业都能意识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重要性,因而在具体的施工中将机械自动化应用到制造行业的各个环节内,不但能保障其生产质量,也更能维护企业的生产效益。实际生产中,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很多方面都得到过应用,如信息、物流和装配。计算机制造主要是通过控制计算机技术,监控机械制造的基础过程,让生产要素积极的应用到计算机生产活动中,但要注意消极因素会对整个生产过程产生不良影响,故而尽量在生产之初解决消极影响因素,发挥积极因素的作用。另外,受信息自动化的影响,项目借助于新技术发展,能消除内在存有的风险,在提升其生产效率的同时,强化机械制造质量,使自动化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

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应用中的未来发展新趋势

3.1绿色化

环境危机是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关注的问题,人口激增,环境日益恶化,特别是大机械生产是工业化发展的产物,所以机械生产中绿色化生产,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工业生产会消耗大量能源,产生大量资源能耗,威胁自然环境,破坏生态环境。世界范围内资源数量有限度,随着世界人口持续攀升,大规模的物质生产让能源消耗率逐年加大,环境也将背负巨大压力。故此,随着工业化的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趋势是人们的必有之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应尽量减少环境危害,以期满足可持续发展。

3.2虚拟化

虚拟化可以被称之为虚拟化演练,即在整个计算机技术使用期间结合现有的生产和设计理念,通过虚拟运行的方式找到演练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便于在实际的操作中做好虚拟预案,以减少后续使用问题出现。基于此,虚拟化的使用能避免大规模机械化运行时由于某个环节设施不当对资源造成的实质性浪费,在虚拟的环境中开展模仿能让很多问题马上体现出来,及时的进行处理和提出解决方案,可以让机械质量不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

4结语

机械自动化发展前景广阔,运用机械自动化技术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保有生产质量的同时,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因而,强化机械自动化技术有具有实质性的意义。虽然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已经从起步阶段逐步进入到发展阶段,技术方面也有较大的发展。但实际生产中,还存有问题,这就要求技术人员开拓思路,不要因循守旧,创新自动化技术,发挥机械自动化的技术优势,进而推促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刘昌硕 季田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张长虹,易映强,周华忠.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2(10):17~18.

[2]杨毅.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讨论[J].科技传播,2015(08):19~20.

[3]张岚,张夏蕾,夏丽.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价值[J].科技展望,2014(09):11~12.

[4]于世光,陈伟,臧传尚.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8):19~20.

[5]石磊.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电子测试,2014(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