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7-12 10:21:33

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在机械制造的应用

1.机械自动化技术概述

机械自动化,简单来说就是指机器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自动的进行工作。机械自动化是一个全新的生产过程,机械自动化使得生产过程更加的高效与规范,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整个生产过程的工作效率。首先是在投入原材料方面,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生产过程中加入原材料的速度更快更精准,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投入以及人工加入原材料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浪费。其次是在产品质量方面,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规范化,大大降低了残次品的生产概率,在提高了生产效率的同时,还保证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生产行业的应用,大大的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企业人力资源的投入,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生产行业的应用,已经成为了时展的趋势,它改变了传统机械行业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手段,提高了生产的效率与产品的质量,同时还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在扩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增加了社会效益。

2.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

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与国外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过程,我们需要根据本国的国情,为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发展空间,为技术的改进提供条件,最终实现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稳步向前发展。对于机械现代化技术发展现状的分析,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机械自动化的技术管理、机械自动化技术设计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制造工艺。

2.1机械自动化技术管理

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管理水平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阶段,大多数中小型企业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管理方面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依靠自身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技术管理,仅有少数的大型企业采用了计算机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辅助管理。在国外工业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基本都采用计算机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管理与控制,人工管理仅仅是提供辅助管理的作用,对于生产制造的模式进行指导式的调整,使机械自动化技术更好的为企业为社会服务。我国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管理方面还有所欠缺,需要建立成熟的管理体系来加强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水准。

2.2机械自动化技术设计

在机械自动化技术设计方面,我国目前采用计算机及其图形设备帮助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工作的企业还太少,这项技术的应用范围也比较狭窄。在国外发达国家中,大多数企业都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随时更新自己的技术设计,对设计框架与设计数据资料实时进行更新,加上对于计算机的辅助应用,保证了设计方案的最优选择。还有一些企业采用无图纸生产的方式,设计方案直接传输到对机械自动化进行管理的计算机中,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步骤。我国在机械自动化技术设计方面还存在问题,设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2.3机械自动化技术制造工艺

我国目前大多数企业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制造工艺仍然处于刚性自动化、单机自动化的阶段,生产产品具有单一性,一条生产线上只能生产某种产品或生产工艺相近的某类产品,自动化水平不高。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制造工艺发展趋势,是为了实现柔性自动化,即生产的产品具有可变性与多样性,表现为机床的柔性、产品的柔性、加工的柔性和批量的柔性,这些方面的标准都应该具有可变性。我国在加工中心、数据控制机床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在机械自动化技术制造工艺方面还需要不断地改良,促进技术的稳步发展。

3.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3.1机械制造的集成化应用

机械制造的集成化应用,指的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技术经营与技术功能的集成。将机械自动化技术中的集成化应用到机械制造中去,利用计算机集成化制造对企业的生产制造全过程进行优化。在机械制造技术改进的过程中,将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技术和数控加工技术集成为一体,逐渐的应用到机械制造的系统之中,实现机械制造行业更好的发展。

3.2机械制造的柔性化应用

机械制造中的柔性化应用,指的是机械制造生产出来的产品,更能够适应市场的需要,能够根据的市场的不同需求来改变产品的特质。机械制造行业的标准必须要随时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来变化,柔性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更好的对机械制造中产品的类型与结构属性进行调整,从而提高机械制造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3.3机械制造的智能化应用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化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机械制造中的智能化应用,可以实现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各种现象进行智能化的反应,确保运行的最优化。

作者:张浩

参考文献

[1]杨义武.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21):141.

[2]任士一.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机电信息,2012,(12):18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