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多元化教学探索

时间:2022-06-07 03:48:36

机械制造多元化教学探索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重要的教育机构,担负着为我国社会输送专业人才的重要任务。机械制造专业是高职院校的重要专业,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是提高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要从实际出发,开展以人为本的多元化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的提升。本文对高职院校机械制造专业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构建多元化教学体系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高职;机械制造;多元化教学

一、高职机械制造专业教学现状

1.机械制造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

我国机械制造最早是手工作坊的形式,到现代已经发展成为数字化,集成一体的先进技术,科技的发展使社会对于机械制造人才的要求更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培养机械制造人才,各高职院校纷纷开设机械制造专业。但目前,部分高职院校的机械制造专业课程设置不够合理,课程内容不够丰富,理论教学知识较多,实践教学开展较少,课程主要以计算机设计和绘图、CAD、CIMS机械设计软件教学为主,教材不够深入,理论教学与实践存在脱节现象。

2.教学模式过于传统,理论与实践教学联系不够紧密

目前,部分高职院校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模式较为传统,仍停留在教师奖、学生听的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低。学校较为重视专业理论教学,偏重于学生对机械制造理论的掌握,忽视了对学生技能和能力的培养。机械制造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联系不够紧密,理论是单独的理论课,实践是单独的实践课,教师在实践指导时没有做到将专业理论与实践结合进行讲解,导致学生对于已经学到的知识不会应用,理解和消化程度不够,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教学方法过于单一,有待创新

目前,部分机械制造专业教师重视自身的主导作用,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时学生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理论教学时,教师讲,学生听,实践教学时,教师做示范,学生模仿,教学方式始终停留在这种层面,导致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水平难以提高。其次,教师“粉笔+黑板”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的学习热情大打折扣,“填鸭式”的教学已经不能适应职业教育的要求,而且压抑了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再次,由于部分高职院校没有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没有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或者采用了这种方式,但是校企合作深度不够,也是制约机械制造专业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原因。

二、构建机械制造多元化教学模式的策略

1.建立完善的机械制造教学体系

高职院校要秉承着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理念,建立完善的机械制造教学体系,根据社会岗位的实际需求,完善课程设置。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深入挖掘机械制造技术的价值,拓展教学内容与形式。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出发点,合理调整教学结构,适当压缩理论教学内容,合理增加实践教学内容,促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在具体课程设置上,增加工业自动化、工业设计等知识,增强教学的时代性和实用性。专业教学立足实际,突出实用,当把机械制造、金属切削机床、数控加工、PLC控制技术、CAD/CAM技术等内容有机结合。

2.积极拓展机械制造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械制造技术发展十分迅猛,社会对于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性、节能性、环保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职院校要积极拓展机械制造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其对于现代技术的掌握。如教师在讲解铸造工艺相关知识时,可以以不锈钢表带为话题,拓展注塑成型和粉末冶金的工艺,将精细铸造的知识带给学生,让学生理解这种制造技术的原理,起到拓展学生知识面的作用,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机械制造专业教学质量的提高。

3.创新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兴趣

高职院校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转变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积极探索适合现代教育的方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提高机械制造专业的教学水平。要积极探索适合高职教师要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例如采用小组讨论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堂讨论,使学生加强互动和交流,提高其人际交往能力。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像朋友一样和学生相处,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对待不同学习能力和性格的学生,推广现代教学方法,突出教学的直观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构建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高职院校可以开展多元化的实践教学,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建立实践项目,促进学生机械制造设计能力的提升。其次,开展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企业一线锻炼,掌握机械制造核心技能,促进其就业能力的提升,提高其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其将来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三、结语

总之,高职院校机械制专业教学要体现多元化,要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基础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教学手段,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郭力 单位:商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红波.高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4).

[2]刘利均.论中职院校机械专业教学的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5):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