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学共享课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07 03:37:26

机械制造工艺学共享课建设探讨

摘要:机械制造工艺学是机械类专业的主要核心专业课程,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对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从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以及课程推广四方面探讨该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与实施。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内容;课程资源

精品资源共享课是以高校教师和学生为服务的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学习者的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各类网络共享课程[1,2]。它不仅起到课程的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发挥其辐射作用[3]。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主要是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4]。因此,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具有重要意义。机械制造工艺学是我校机械类专业的主要核心专业课程,是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结合广东省经济发展对机械人才的需求实际,本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目标是:以培养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的,建成教学与学科发展、教学手段发展同步的动态发展平台,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互动教学、网络教学于一体的立体化课程教学体系,建设与生产实践、行业发展、社会需要相结合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精品资源共享课。为实现此目标,课程团队通过以下四方面对该精品资源共享课进行建设。

1课程教学内容

机械制造工艺学是机械类专业主要核心专业课程,该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课程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较强的课程[5]。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机械制造工艺基本知识,机械制造过程的经济分析,合理地选择工艺最优方案,并具有设计工艺装备的能力。1.1理论课教学机械制造工艺学。理论课教学目的与要求是:系统地掌握传统机械加工工艺理论和获得精度的加工方法;比较系统地掌握机床夹具设计的基本原理和专用机床夹具设计方法,了解现代机床夹具的发展方向;在掌握机械加工工艺理论的基础上,分析获得精度的哪些方法最能保证加工质量,并且是成本最低的,从而选出最优的工艺方案;了解先进制造技术,探索我国超精密加工应采用哪些方法,以及精密加工与超精密加工在我国应用的前景。1.2实验教学表1实验教学内容及课时本实验课程配合机械制造工艺学的理论讲授,力图使学生在完成相应的理论学习后,通过实验操作,掌握机械制造工艺基本知识,合理地选择工艺最优方案,掌握获得精度的加工方法、影响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的工艺因素。教学和训练的重点是:工艺的分析与制定、获得精度的方法和加工质量的保证。实验教学内容及课时见表1。1.3课程实习教学表1实验教学内容及课时机械制造工艺学实习是机械类专业一门必修的实践课程,是使学生接触工农、了解工厂、获得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进行工程师基本训练、提高思想、扩大知识、增强智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2周的工厂工艺实习,对机械产品的制造过程及其所使用的技术文件有一个感性的、直观的认识,对有关工具、夹具、辅具和专用设备的结构、工作特点以及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检查等方面有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工厂、车间的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有关生产安全的防护措施有所了解。1.4课程设计教学。机床夹具设计原理课程设计安排3周时间,要求学生运用课程中的基本理论以及在实习中学到的实践知识,正确地解决一个零件在加工中的工艺路线安排、工艺尺寸确定等问题,保证零件的加工质量,能够根据被加工零件的加工要求,设计出高效、省力、经济合理而能保证加工质量的夹具。此环节要求学生通过设计能获得综合运用所学过的全部课程进行工艺及结构设计的基本能力,另外,也为后续的毕业设计进行一次综合训练和准备。

2课程教学团队建设

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团队由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生产实践经验毕业于不同学校的教师构成。团队共有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高级实验师1名,讲师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3人。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出国学习经历的教师5人。课程团队注重教学改革和实践,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注重团队协作,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是一个注重教学与科研一体化的集体。

3课程资源建设

3.1立体化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根据课程特点,构建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包含生产实例视频及图片资料、三维动态模型和三维人机交互模型等立体化的教学资源。为使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生产实例视频资料应包含先进的制造方法与工艺。资源库的素材不但可用于课程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可充实到机械制造工艺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提供网络互动学习环境,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进程,使其成为学习的主体,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6,7]。3.2CAI的互动教学课件。针对学生对夹具工作原理和零件结构缺乏感性认识,制作《夹具课程设计CAI教学》课件,在课件中插入图表、Flash动画、视频、仿真动画、三维互动模型等多种素材,将平面的设计资料转化为立体化,在课程设计中引入教学,实现CAI的互动教学,有效地提高课程设计质量。3.3多媒体教学网络课件。将多媒体课件全部改为网络课件,根据学科以及教学的发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便于学生上网学习,同时将更多的辅助教学材料电子化、网络化,使学生能充分自主学习,获取更多的知识。3.4全系列课程教学视频录像。录制机械制造工艺学全程授课录像,真实记录整个教学内容。同时按知识点编辑教学视频,方便学生有选择地观看学习。3.5教材及实践教学资源。理论教学选用经典的部级规划教材,王先逵主编的《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业出版社);课程设计选用赵家齐主编的《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指导书》(机械工业出版社),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对目前使用的实习指导书进一步修订完善,为课程实习提供良好的参考资料和载体。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是保证实习质量的关键。进一步拓展校外实践教学渠道,新增校外实习基地,探索实习的新机制,提高实习质量。3.6精品共享课程网站。建立机械制造工艺学精品共享课程网站,将课程的基本资源和拓展资源全部在网站上。基本资源包括:完整的基本教学资源、多媒体教学资源库、《夹具课程设计CAI教学》课件、部级实习基地资料。拓展资源包括:立体化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库、CAI的互动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网络课件、专题讲座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学生考试题库及知识题库、课程教学和学习和交流工具、机械制造方法库等。

4课程推广

本课程的建设成果先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中应用,然后进一步推广应用于我校车辆工程、汽车运用和机化等专业教学中。此外,本课程还通过与国内的兄弟院校和企业的教学交流和合作关系,通过网络平台、多媒体教学资源共享、发表教学论文等方式,推广课程建设的成果和经验。

5结束语

通过机械制造工艺学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使我校形成一支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同时形成立体化教学环境,使教学质量得到提高,教学条件得到改善;并使学生的机械制造与创新设计水平得到提高,参加机械专业竞赛获奖率提高。

作者:陈燕 邹湘军 李嘉威 王佳盛 刘威威 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思淼.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与探索[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5.

[2]胡来林.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策略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6):80-85.

[3]李建春.精品课程转型升级为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探索与实践[J].高教论坛,2013(8):58-60.

[4]熊永红.对部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中几个问题的认识[J].中国大学教学,2014(1):16-18.

[5]杨光春,党玉春.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机制工艺学》课程教学设计[J].教育教学论坛,2016(9):185-186.

[6]陈燕,徐东风,向和平.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多元化教学与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13):68-70.

[7]杨志惠,胡维治,徐福刚.教学素材资源库的建设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2007(6):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