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2-23 03:02:39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当今各大高职院校中开设的一个热门工科专业,已经为社会培养出了许多的人才。特别是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中投入大量精力的职业院校,他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多数都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能力,不仅在知识面上具有一定的宽度,而且具备了一定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是社会所需的高素质机械工程类技术人才。因此,各大高职院校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调整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改课和课程体系的调整,构建以高素质教育为目标和岗位技能为要求的新课程体系。

关键词:高职院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实践;改革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必须要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出具有高技能的技术人才。在高等职业教育中,机械制造专业重点培养具有机械类高级技能的人才。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相关课程的培养目标就是让学生通过学习后,在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上适度,在技术的应用方面具备较强的能力,在知识面上有一定的拓宽,然后成为一名真正地高素质人才。所以,为保证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实现和企业需要人才的无缝对接,我们在课程内容的设置上要以培养学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基础。但是,目前我国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有以下三点问题:首先,教学手段相对简单,教学方法单一,实践环节较弱。多数的教学工作还是传统方式上的老师课堂讲,学生课上听,老师、学生、考试围绕一本教材进行学、练、考。传统的上课方式根本没变,这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性、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变得越来越差。其次,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过窄,造成学生学到的知识结构不够合理,有关的先进技术知识掌握甚少,理论水平跟不上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其中有许多学生为了考试取得好成绩,搞考前突击复习,虽然可能获得好成绩,但是他们的真实水平并不高,动手操作及实践能力更是不能符合技能型人才的标准,造成理论与实践的严重脱节。最后,部分院校的实验条件不够完善,实训设备落后,课程的实验和实训课教学环节少。严重阻碍了学生对新技术和知识的了解与探索,知识上的匮乏,导致大部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十分不足。特别是有的院校计算机仿真软件相对落后,导致学生在学习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时技术深度不够,与企业中实际运用的技术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2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高职院校为了能够培养出合格的技术人才,必须要把课程建设工作放在首位。这一任务的实现,可以让学生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和实训后,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在决定教学质量的诸多因素当中,课程可谓是其最基本的因素,无论是在课程的选择上,还是在课程的质量上,都会影响到培养目标。为了让课程体系能够更好地适应专业的调整要求,结合高职教育一年级新生相关公共基础课的改革方案,并针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点,大二上学期开设专业基础课,然后根据专业需要,安排专业选修课教学,从而实现教学的总目标。即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教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育,为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打下良好的基础,并通过后期的深造把其培养成为具有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构建新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尽早具有机械工程师素质和能力。使其可以在就业后,从容地去适应机械设计制造、机械设计研发、项目运行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角色。通过新课程体系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将自己学到的科学技术转化为工厂和企业所需要的生产力,真正地符合机械工程技术人才的标准。现代职业教育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整体素质、创新创业能力。要完成这各目标,我们就要在一种新的原则上建立新的课程体系。首先,要重视学生的学习基础,即高数、外语、大学语文等基本文化课程都需加强。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条件,并且随着学生后期继续学习深造,知识领域在不断地加深与更新,只有在掌握基础知识和文化牢固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运用所学的专业技术知识。其次,从机械制造技术的领域来讲,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是学科的交叉性。先进制造技术是指一个具有综合性的系统技术,它是传统制造技术与某些基础科学或者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新方法、结论的有机结合,产生的具有前沿性的、适应未来生产发展需要的先进技术的总称。它不但具有创新性、综合性、系统性等特征,还具有先进性、可持续发展性等丰富内涵,它会在未来的发展中成为一种集电子、信息、机械等多学科领域为一身的交叉性学科。最后,各单一专业的设置上可设立多个选择的专业方向,尽量保证每名学生都能发挥其专长,学到自己喜欢的技术,并在未来的实习及就业中做到学有所用,当在生产一线工作时,做到快速上手,自己独立分析解决工程的实际问题。

3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实施

首先,通过调查研究,制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体系。要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制定自己院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体系。并根据本地区及周边城市人才市场的需求,进行分析调研,制定符合本地域经济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其次,在课程的学习上要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要强化教育技能,突出职业教育的特点和本质。最后,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实行启发、开放式教育教学,加强教学中实验和实训环节的训练,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4小结

从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不难看出来,教学改革要以学生基本素质的提高、技术技能的培养这两方面为主线。在课程上要做到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强化实践教学,注重教学内容与手段的结合,充分体现高职教育的特点。

作者:齐赫 单位:长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桂霞.浅谈高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J].价值工程,2014,(02).

[2]崔联合,祝文琴.高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以江阴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4).

[3]吴小柳.探析高职院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创新[J].才智,2015,(10).

[4]韩明刚.高职机械类CAD/CAM专业教学改革探究[J].亚太教育,2015,(11).

[5]王军.工业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6,(06).

[6]靖娟,曹瑞香,程志清.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机械设计基础》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J].学周刊,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