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22 04:59:56

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在飞速的发展中,其中自动化机械制造是近年来发展中速度与更新都是较为突出的,尤其在数控技术加入后,二者的相互融合,促使了自动化机械制造有着进一步的提升。

关键词: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制造;运用

在近年来,自动化机械制造有着突飞猛进的提升,为了将提升最大化,大多数企业都渐渐的把数控技术融入到其中。但在全世界的总体来看,我国的技术水平还是相对落后的,这一领域还等待我国近一步开发,这也是我国现在所要突破的关键。本文主要在阐述数控技术相关的含义与特点、现阶段我国自动化机械制造发展的状况、现阶段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来总结未来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更好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1数控技术相关含义与特性

(1)数控技术的含义。数控技术其主要指采用电脑程序控制机器的方法,按工作人员事先编好的程序对机械零件进行加工的过程。数控技术是发展我国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数控技术可以将程序与机械充分的融合。数控技术能使得我国大部分的机械制造都存在着技术的支持,这种情况下我国的机械制造产业才能更加稳固的持久的发展和壮大,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2)数控技术的应用特性。数控技术的应用在现在很多领域都有所涉及,这是数控技术的应用所独有的特性所决定的,数控技术的应用特性主要变现在:1)数控技术具有着更强大的效率和时效。数控技术加入后,可大范围的减少人工操作。只要设定好程序的编写,就可以通过机器取代人工,这种情况下可大幅度的提高操作效率,还可以加入复杂的加工程序、缩小生产时间、减少投入成本和增加所出产品的时效性。从安全性考虑,不用人工的加入,就可以减少一些因为操作不当引起的安全事故,更加大大降低了机器使用安全隐患的发生。2)数控技术具有更强大的简洁性。数控技术在加入后,大部分的操作流程都可以简洁化,大大的减低了操作程序。许多需要繁琐的流程,在加入数控技术后都可变成机器化操作,这样的简洁性大大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益,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流程。整体来看,数控技术进入到自动化机械制造中是必然现象,只有把二者相互融合,才提高在把自动化机械制造的企业整体效益。

2现阶段自动化机械制造的应用

(1)自动化机械制造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现当代我国,现代化建设在飞速发展着,机械制造在逐渐的取代传统老工业。随着我国经济飞速的发展,人们的需求量逐渐的加大。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的传统制造业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量,人们开始研究自动化机械制造,开始把生产品批量化,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自动化机械不单单的把生产流程提速,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还丰富产品系列,使得人们的对新鲜感需求大大的得到了满足,这也说明了自动化机械制造刚刚出现就受到众多企业的认可。(2)自动化机械制造相比较落后。随着中国现代化发展加快,自动化机械制造也在不断的发展中,自动化机械制造的不断的发展和扩大,也使得自动化机械制造也不断的更新中。但由于我国自动化机械制造发展的时间过于短暂,许多技术相对于国外而言还是趋于落后,我们很多技术在与国外相比较还是面临着:事故易多发、工艺相对毛糙、使用年限过短、功率效益较低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就证明我国自动化机械制造还有充足的发展空间,这也需要我国技术人员不断的努力创新。

3现阶段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

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在我国方方面面都有着巨大的运用,比如说:工业生产上、汽车的制造等等重大企业都有着重大帮助。(1)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在工业生产上的作用。我国近年来工业生产有着巨大的进步,但是随着进步,人民所担心的问题也逐渐出现,最大的问题则是安全问题,在早期我国的工业生产中最主要的形式还是在流水生产线上的人为操控,这种情况下,不单单人们要忍受低劣环境,还要注意安全操控;但现在数控技术的加入,主要在于把人与机器的分离。人们只需要操控机械就可以进行着生产与加工,这种情况下就不用担心,低劣的环境与安全问题所给人们带来的安全隐患。(2)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在汽车的制造的作用。我国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汽车市场的需求量骤然增加,这样给汽车制造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汽车制造的企业迅速接受了数控技术,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在汽车零件加工和汽车组装都起到巨大的效果。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飞速的提高了汽车生产速度和质量。更加能满足汽车市场的需求量,并且减少汽车出厂的时间,进而将汽车利益最大化。

4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更好的发展

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虽在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但还是远远不足的,想要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更好的发展必须做到:要依据我国国情,合理的引进先进的技术,将本国的数控自动化水平提高;把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范围扩大化,把各产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随着时代的更新,将数控技术随之更新;培养更多技术型人才,将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运用到实处。

5结束语

近年来,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在各个方面都有着充分的应用,这也说明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更拥有着宏达的发展前途,现在的我们要在使用数控技术自动化机械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原因、正式问题的出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让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更加贴切,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作者:肖静玲 单位:顺德均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李佳伟,刘浩.浅谈数控技术在自动化机械制造中的运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4(14):123-145.

[2]黄天杰.试论数控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02(05):13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