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现状探讨

时间:2022-10-26 10:48:45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现状探讨

摘要:机械制造自动化可以有效地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也属于机械制造行业的重要内容,因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在机械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机械自动化技术虽然在制造过程中优势较为明显,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很容易受主客观环境的影响,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主要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应用现状进行探讨,并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应用现状

1机械制造技术现状

1.1工艺方面

国内的机械制造技术在近几十年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因起步较晚,其与发达国家的机械制造技术相比还略有差距。发达国家的机械制造已经普遍的采用微米技术、纳米技术、高精密加工技术、微型机械技术、电磁技术等新型的加工技术,而国内对于此类技术还处于开发状态,没有完全掌握。

1.2自动化方面

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广泛的应用,一些发达的工业国家在机械制造上已经普遍使用数控机床、加工中心、计算机集成等来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集成化与流程化,使得机械制造自动化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国内的大多机械制造行业依旧处在初级作业自动化、单机自动化以及部分流程自动化,只有极少数的大型机械制造企业实现了机械制造的柔性自动化。

2机械制造技术应用

2.1全球化发展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的机械制造企业与国内的市场也开始全球化,在十余年的激烈的全球化市场竞争中,国内有许多机械制造企业被兼并,甚至有些大型机械制造企业也存在着破产倒闭的危机,同时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也进一步使得全球化竞争愈发激烈化。国内机械制造企业若要适应全球化市场竞争,则必须做到制造技术的网络化。

2.2网络化应用

全球信息网络化的普及与应用,使得企业的各方面管理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机械产品的设计、零件的采购、组装、销售等都可以直接应用信息网络化来实现。同时,全球信息网络化的实现也可以加深技术、信息方面的交流与沟通,同时还可以学习国外发达国家机械类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从而促进自身企业的发展。

2.3虚拟化应用

机械制造技术的虚拟化主要是指利用计算机虚拟软件模拟技术来实现机械产品的模拟制造。其通过仿真模拟制造与实验,可以避免样机的反复生产与重新设计,节省了机械产品设计的周期与费用,同时还可以模拟制造的流程与合理性进行探讨,从而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工艺,避免产品可能出现的问题与缺陷。

2.4绿色化应用

机械产品制造中的绿色化应用有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化包装、绿色使用等方面,机械制造的绿色化不仅可以提高原材料与能源的使用率,也可以在产品制造与使用的过程中减少污染,环保节能。

3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

3.1自动化信息系统

机械制造自动化信息系统主要有计算机辅助建模、计算机流程生产、产品数据库等技术,其本质在于设计师通过计算机科学技术或信息化的辅助手段来进行设备图形与功能的模拟,从而对产品的各个零部件以及整体进行设计。在设计完成后则可以通过相关软件来进行各方面功能的模拟,同时在制造时也可以将制造的流程自动化,不仅可以节省人力与物力,也可以使得所生产的产品更加精细化与统一化。产品数据库则是对计算机辅助信息进行整理与储存,方便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及时调出,也可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3.2物资供输系统

机械制造自动化中所使用的物资供输系统属于自动化生产的一部分,其可以将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自动的输送到指定的位置上。物资供输系统主要是是由自动化供输软件、自动化供输设备、自动化供输装置等组成,其属于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3生产系统

自动化生产系统可以将供输的原材料生产成相关的零件,并按照产品的组装要求来进行自动的组装,持续循环的进行机械产品的制造。企业采用自动化生产系统不仅可以节约生产流程中的人力,同时也可以保证产品的合格率,提升产品质量。

3.4设备装配系统

设备装配系统是在机械各个部件生产完成之后进行自动化的装备,其是可以将规格与功能特定的部件组装成一个功能整体的技术,其后加上调试、实验、搬运、验收等步骤,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自动流水线系统。自动化装配是机械自动化最难实现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自动化步骤,设备装配系统不仅取代了繁杂的人工装配过程,也使得机械产品组装以及功能的严谨性更好。

3.5自动化检测系统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众多行业都开始需求有诸多功能和性能的新型机械产品用以加工自身产品特定材料与部件。而新型机械产品的制造,则提高了机械产品的自动化监测难度。如果依旧采用以往的人工监测方法,已经不足以满足高精度的检测需求,在此种情况下都需要采用自动化检测系统来对机械产品的性能和功能进行检测,其也是机械制造自动化发展的必然结果。目前机械制造上应用的自动化检测系统主要有人工神经网络、灰色系统理论、时序识别检测技术等。

4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

4.1集成化

计算机集成化制造技术是二十一世纪开始以来兴起的新型技术,其也是本世纪最主要的机械制造方式,集成化制造主要包括质量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制造自动化系统,其共同构成了机械制造自动化的集成化系统。质量信息系统主要有计算机检测技术与计算机测试技术;工程技术系统主要有计算机工程分析、计算机软件辅助设计、数控设计技术等;管理信息系统则是用于企业内部管理的系统,主要有人事管理、行政管理、物料管理、销售管理等方面;制造自动化系统则包括自动运输、自动装配、自动加工、自动检测等。

4.2智能化

智能化是指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赋予其自动判断的智能活动。比如:智能分析、检测、判断、推理、调整等。机械制造的智能化最主要是体现在其具有良好的适应性上,一般赋予智能化的机械制造系统,都会采用智能模块化的方法,让其具备良好的智能柔性。智能化的机械自动化制造系统,需要特别注意其制造过程中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在安全性与可靠性出现问题时,可以智能的进行判断与推理,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

4.3敏捷化

机械制造的敏捷化就是需要企业对市场和需求做出最快的反应,其主要是在企业竞争方面的信誉度实现,许多企业通过信息化的整合与合作,快速对各项需求做出反应,从而增加了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机械制造的敏捷化是以计算机辅助虚拟制造技术作为核心的,其也将会是为了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向与趋势,只有实现了敏捷化的机械制造企业才可能适应国际竞争的激烈化,从而将自身打造成一个适应市场发展的优质企业。

5结束语

机械制造自动化的不断提高与应用是机械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给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带来了质的飞跃。机械制造是国家工业技术发展的支撑,其不仅代表了国家的工业技术,也可以表明国家在国际上的战略地位。所以我们必须注重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发展与应用,促进机械制造技术的不断更新与进步。

作者:张春霞 单位:天津市渤海化工职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贤定.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79-80.

[2]崔承贤.机械制造工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J].民营科技,2014(5):43.

[3]刘庚.机械制造工艺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72.

[4]曲海峰.机械制造工艺的现状及发展前景[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6,6(7):1999.

[5]胡阔海.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机电信息,2012(30):115-117.

[6]董玫.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前景的探索[J].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2013(2):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