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26 10:37:55

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探讨

摘要:在市场经济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机械制造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困难重重。对此,机械制造企业应当高度重视成本控制,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以此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为使机械制造企业良好发展奠定基础,同时间接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当然,要想实现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有效,应当注意加强成本控制管理,使之能够严格监管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投入,有效控制成本。基于此,文章将以分析机械制造企业特点及成本控制特点展开,就如何有效强化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予以探讨。

关键词:机械制造;成本控制;成本管理

成本控制管理是企业求得生存的保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基于此,在机械制造企业面临严峻的市场形势的情况下,企业应当总结成本控制管理经验,并学习管理方法,再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规范地实施成本控制管理,使之能够有效监管企业投资成本的运用,尽可能地提高投资成本利用率,为机械制造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1机械制造企业特点及其成本控制特点

1.1机械制造企业的特点

目前,机械制造企业主要采用离散型、流程性生产模式进行产品生产。基于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机械制造企业所具有的特点表现为:(1)产品结构清晰。出于生产不同类型、不同规格、不同应用方向的产品,通常是采用树形来描述产品结构的,如此可以清晰、准确地了解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关系与区别,为更加规范、合理的产品生产奠定基础。同时,也间接说明机械制造企业产品结构清晰。(2)工艺流程简单。为了保证所生产的产品能够全部销售出去,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生产是以订单为准。即在购买者与企业签署所需产品购买合同的情况下,企业才会根据购买者的需求,制造生产机械产品。所以,机械产品生产流程相对简单。(3)物料存储方便。之所以说机械产品的物料存储方便,主要是进行机械产品生产所应用的物料均是固体,存放在仓库即可。但需要注意的是仓库湿度、温度的控制。[1]

1.2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特点

(1)可选择性。因为目前具有多种成本控制方法,且各种成本控制方法所取得的控制效果不同。所以,在进行机械制造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需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及其他方面,选择适合的成本控制方法,以便尽量达到成本控制目标。所以,成本控制具有可选择性特点。(2)全面性。因为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基本上每个环节都需要资金投入,为了避免资金浪费,造成过高的情况,在落实成本控制时需要将其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对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进行成本控制,如此才能提高投资成本的利用率。当然,这也侧面体现了成本控制全面性的特点。(3)连续性。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环环相扣,上一个环节的生产对下一个环节有直接的影响。这也表现在投资成本方面。为了降低成本在产品构成中所占比例较低,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应当连续落实成本控制,使其能够对生产经营中设计、采购、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成本予以控制。[2]所以,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还具有连续性特点。

2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现状分析

2.1成本控制管理意识不强

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过于注重产品质量、产品数量控制,忽略产品成本控制;一些机械制造企业面向订单生产,过于生产任务的完成,按照产品生产要求进行机械产品生产,忽略了产品成本控制;一些机械制造企业虽然重视成本控制,但其仅用于企业内部等。综合分析以上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情况,不难发现企业领导及管理者并未重视成本控制管理。究其根本,是企业领导及管理者成本控制管理意识不强。由此所造成的成本控制不佳,最终只会加剧企业生产成本,使企业获得的经济效益较低,逐渐困难维持企业生存,难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良好发展。所以,认识成本控制管理意识不强问题很是必要。

2.2成本控制管理标准不实

国内大多数机械制造企业的确通过ISO9001制定了一系列程序文件,对生产经营活动予以规范、约束,为促进成本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实施。但实际情况如何?很多机械制造企业实施效果并不乐观。因为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并未考虑企业实际情况,适当地调整成本管理;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并没有在程序文件执行下深度挖掘成本管理的作用;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并没有注意探究切实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最终使得成本控制效果不佳。[3]

2.3成本控制管理信息化程度低

机械制造企业紧跟时代,与时俱进,利于促进企业良好发展。这里所说的与时俱进,不仅表现在生产经营中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还指成本控制管理方面的与时俱进,即积极引用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使成本控制管理信息化发展。但是,很多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信息化程度低。原因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科学技术并未真正融入成本控制管理之中;另一方面企业并没有引用科学技术来优化成本控制管理,提高其信息化程度。

3强化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措施

3.1树立正确成本管理观念,完善成本管理制度

成本控制管理与时俱进,有效实施,需要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为其指明方向;需要健全成本管理制度,对其予以规范、约束。基于此,在优化创新成本控制管理之际,应当基于时代特点及成本管理作用,树立“全面成本管理”理念,以使成本控制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加强各个环节的成本控制。在成本管理制度建立方面,出于有效实施成本控制管理的考虑,制定与之相关的制度,如成本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奖惩机制等,如此可以执行经济责任制,将成本控制责任落实到相关人员头上,以便更好地落实成本控制工作。[4]

3.2加强材料、人工、设备等方面的成本控制

考虑到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人员方面、材料方面、设备方面等容易出现成本浪费的现象。为了规避成本浪费的现象,在优化实施成本控制管理之际,应当设立几个专门小组分别负责人工、材料、设备等方面的成本控制,如在人工方面,应当了解员工的工作能力、特长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合理分配员工,充分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并且严格执行奖惩机制,约束员工。[5]

3.3加强生产现场控制

以往机械制企业生产机械产品的过程中过于重视产品质量,造成生产成本过高。为了规避此种情况,还需要加强生产现场成本控制管理,即了解产品生产流程、物料应用、人员分配及产品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而综合分析生产现场成本浪费现象,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处理成本浪费问题,从而提高生产成本利用率。

4结论

结合当前国内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来说,成本控制管理效果不佳。当然,造成成本控制管理不佳的因素有多种,并不能消耗大量时间一一探究。但是,可以将精力放在强化成本控制管理方面,如树立正确的成本管理理念、制定健全成本管理制度、加强生产现场成本控制等,做好每一项成本控制管理,从而有效控制或规避影响因素,避免其影响成本控制管理作用发挥。

作者:王尚春 单位:中捷机床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玉芬.试论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管理[J].北方经贸,2014(4):143-144.

[2]滕燕.关于机械制造企业成本控制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20):127.

[3]李雪金.论机械制造企业如何更新成本控制管理模式[J].中国科技纵横,2010(15):239,250.

[4]李健.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电子制作,2014(2):283.

[5]何荣平.浅谈机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消费导刊,201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