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论文6篇

时间:2022-09-19 10:23:14

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论文6篇

第一篇:机械制造自动化中节能设计理念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工业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能源的消耗也在不断地加大,因此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在对机械自动化进行设计的同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节能,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本文针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的节能理念的设计以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现状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节能设计;理念分析

目前,我国的各个行业都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但是,与此同时,我国资源浪费的现象日益突出。在机械制造业中融入自动化技术,更加推动了我国其他行业的发展,使得我国现有的资源越来越少,但是资源的需求量却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进行设计时,要充分结合节能设计的理念,做到节能环保,促进我国各个行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现状

1.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状况

目前,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发展迅速,在我国的社会工业中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伴随着计算机行业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机械制造业中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其中,使得机械自动化的优势展现出来,与此同时,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大大地提高了,还提高了安全系数,促进了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快速进步和发展。机械制造业与自动化技术的相结合,使得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迅速,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和进步。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我国的机械制造业才刚刚与自动化技术相结合,还处在初级阶段,各方面还都有待改进。许多有关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技术掌握不成熟,在技术上还和发达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需要不断地去改进。因此,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不足之处,然后加以改进,促进我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稳步快速地发展和进步。

1.2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肯定离不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由于计算机技术息息相关,为了使得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获得进步和发展,就应该与一些发达国家交流相关技术,吸取发达国家的优势,改进他们的不足之处。因此,我国出现了一些跨国公司,通过跨国公司,我国在国际上的交流越来越多,使得我国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朝着全球化的方向发展,只有我们不断改进自己的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让这两者完美地结合,才会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上取得快速地进步,才会跟上国际发展的步伐[3]。数字化技术也是当今时代流行的技术,当数字化技术融入到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的时候,会促进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快速进步。数字化技术是时展的结果,是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当机械制造业中引入数字化技术的时候,相信机械制造业一定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节能环保已经成为当今时展的主流,因此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设计应该考虑到节能的理念。工业的发展是离不开能源的,而我国的能源紧缺,这就要求工业在生产的过程中是低耗能的。因此,节能环保技术是目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设计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只有对机械制造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仔细地研究和实践,才可能做到真正的节能环保,这样才会促进机械制造业的长久发展,进而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2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中的节能设计理念分析

在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进行设计时,最重要的就是要考虑到节能的理念,为了使得我国工业长久的发展,在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进行设计时必须将节能的理念考虑到其中。而节能设计的主要特点就是要从机械制造的每一个环节下手,力求做到每一个环节都要节能,节约原材料。因此,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应用到节能设计的技术。

2.1力求做到环保,清洁

为了保证机械制造业的每个环节的节能,在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进行设计时,首先考虑到的就是节能的理念,将节能的技术应用到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首先考虑到的问题就是环保,清洁,因此在选择工作的发动机时,应该选择低耗能,低污染的发动机,只有这样才能力求清洁,环保。其次,液压系统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在选择液压系统时,要选择防漏性能好的,这样不仅可以保护机器,还可以做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1]。总之,在保证工业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节能力求做到环保,清洁。

2.2使用环保材料

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中,材料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首先,选择好的材料可以保证产品的质量,也可以做到节能减排。在选择材料时要以节能为原则,因此,可以选择那些材质好,而且可以回收利用的材料作为生产的主要材料,这样可以使材料重复利用,节约资源。我们还可以选择那些对环境无污染的材料,就是在产品报废之后,对产品处理的时候,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有利于保护环境。

2.3设计合理的制作流程

在进行机械制造的时候,合理地制作流程是至关重要的,设计合理地制作流程不仅可以使得产品的质量提高,还可以做到节能环保。在对产品的参数进行设计时,应该尽量做到低耗能。在对加工工艺进行设计时,应该尽量选择更符合节能理念的工艺进行加工。总之,制作工艺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应用节能技术,遵循节能的设计理念[2]。

3总结

我国的工业在快速地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和发展,这使得我国的各个行业在不断地发展,因此,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对我国社会工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节能的设计理念,只有这样才会保证资源的不浪费,使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促进我国工业的长久发展。

作者:陈义德 单位:安徽正远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给袋包装事业部

参考文献:

[1]薛辉.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的节能设计理念分析[J].河南科技,2013(04):122.

[2]郭云龙.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的节能设计理念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5(14):26-26,30.

[3]张朋朋.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中的节能设计理念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24):6143-6144.

第二篇:机械制造过程中机电自动化的应用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大环境下,国家的机械制造直接和机械化水平有直接的关系。机电自动化设计到多个制造领域,也和国家的发展,经济的增长有很大关系,机械制造业可以为国家以及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设备,提高我国的工业化程度,因此本文对机械制造过程中机电自动化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机械制造;机电;自动化;应用

机械制造业推动着人类的大跨步发展,也促进着人类文明进程的发展。机械制造过程中,涉及到机电自动化技术,要想提升机械制造的水平就需要提升机械制造的速度,保障机械制造的质量,这样才能提升机械制造的效率,促进国家的工业进步。

一、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的现状分析

我国在进入改革开放以后,工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但是和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相对比,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工业机械设备的生产和制造需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但是很多大型机械设备也需要不断的进口,这样严重的阻碍了我国制造业的长远发展。我国在机械制造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人口劳动力以及资源相对丰富,只需要提升机器设备的水平,提升自动化程度,才能进行大规模的生产和制造,提升工业技术水平。机电自动化是一门综合性的机电技术,机电的自动化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现代化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点。伴随着社会科学的不断进步,不同的专业以及不同的学科之间出现了交叉,因此可以把机电自动化引入到工业技术革命的发展中,在工业控制以及成本计算和工程企业内部等等都要起到积极的促进性作用。

二、机电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分析

1.柔性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分析

柔性自动化技术主要是借助于计算机信息而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他能够促进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操作,以此提升机械制造的效率,节省工作中人力以及物力的付出。自动化的出现让人工的手工作业得到了改善,让施工作业向着更加安全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保障了工人的生命以及健康安全。在此项技术的使用过程中,需要使用电脑信息设备,对机械制造进行常规的操作,以此不断的提升产品的质量以及技术水平。在当今的工作中,柔性自动化技术已经达到认可,并被广泛的传播[1]。

2.水泵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水泵主要能够对液体进行输送,更是一种对液体进行加压的机械设备,能够更加科学的将液体输送到其他设备上,输送液体时能够很好的提升液体的压强,水泵在机械制造业中应用非常广泛,那么用户的安装和使用,需要在加强水泵压强压力的情况下进行,以此提升液体输送的能力,提升工程机械制造的水平。在自动化技术的推动下,机械可以缩短水泵的输送时间,不同性能以及不同效能的水泵,在安装过程中也有不同的工艺技术,并且他们的工作原理也不同,只有将水泵进行具体化的分析才能自动化技术应用在不同的水泵机械制造中,这样不但能够提升水泵在运送液体过程中的工作效率,还能精简工作流程,提升水泵的使用效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3.集成机电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集成自动化技术主要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来实现集成以及机械制造的精简和优化工作。集成机电自动化是把机械技术和生产结合在一起,保障生产的准确性。这项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技术,一般会利用计算机信息来实现机械制造生产过程的优化,最终也会让机械制造进入到更快的更好的状态下。在这种体系中,会涉及到高新技术机械制造的生产和实用,因此我国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提供更加先进的技术,使用集成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改变传统机械制造中柔性的生产模式,让机器生产代替人工活体生产,以此保障企业工作人员的基本利益,让产品的生产效率得到基本保障[2]。

4.智能化机电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智能化是多种产业技术研发的目标,也是机电自动化的一个标志,主要是指在智能化计算机系统中模拟人类的行为,让其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和认可,提升机械设备的设计,成为一种新技术。当前,智能机电自动化技术可以分成是人工智能以及机械自动化两种,机电自动化的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让机械制造的质量得到保证。但是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智能化机电自动化还有一定的缺陷和问题需要解决,由于智能化机电设备也需要人为的操作,对它的动态进行监测和监控,以备于发生问题的第一时间能够进行修正和维护,避免发生过多的意外情况[3]。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机电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且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在机械制造业中融入更多的机电化技术,有利于提升机械制造效率,并且提升机械产品的质量,促进我国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加快机械化程度的大发展,提升国民生活水平。

作者:刘辉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邹云波.浅谈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4,11(2):132.

[2]周利贤,刘芸.试分析机电自动化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12(13):219,220.

[3]蒋海涛.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25(10):332

第三篇: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摘要:在现代社会里,有着层出不穷的新型技术。其中,在机械制造业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属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它同时也是中国目前发展中较为新型的生产力。所以,如何应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是大家需要了解的,也是发展化工机械制造技术的重要方向。以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为重点进行详细分析。

关键词: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实用性

一、基本配套要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技术发展阶段中严格关注

在控制理论的指导下,化工机械是对应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作用的研究,以及对全面物流过程的研究和生产。一般来讲,在这个领域可划分为: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与机械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等生产自动化技术,而化工机械制造系统的伺服系统、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如,自动控制理论与微电子技术的操作已经被使用。在决策、判断、信息获取、操作、处理和交换过程中,应用一些信息处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因此,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吸收、消化以及引导等工作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基础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并且对辅助工序的自动化和基本工序的自动化领域都要仔细分析。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合理发展的必要以及核心因素是对自动化水平较高、生产性能优质的机电产品全方面分析得出的。在生产自动化的过程,化工机械不单单作为一种制造技术,也不仅仅对系统之间的连接性产生效果,它会对系统的耐用性、体积、质量、刚性以及结构等众多方面的技术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要注重实用性

自动化的技术理论在现阶段也只是在消化吸收,要把化工机械制造业中的真实情况作为依据,充分发挥自动化理论和技术理论。借鉴有益的国际发展模型、完善基础技术,并结合柔性的自动化技术进行细致的分析与整合,详细分析目标的实用性,要将急于使用的企业项目优先解决,同时在提高能力与经验之后要对其进行大力宣传与引导。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有必要以自己的实际资金情况作为参考,关键是要对设备进行优化,合理利用原有的设备,有效调整设备的布局,也可以随机添加数控设备。其中包含CAM/CAD技术,这些都有必要把他们引进,让人们的创造力和自动化管理的优点得到展示。在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应用方面,重要的是让企业技术发展、生产需求以及相应的实际条件作为根本,同时也要作为最终目标加以完善。自动化的应用方式,在合适的产品中,可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要做到对实际的有机融合,更要对实用性严格把关。此外,系统中常见的设备和较为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完全可以一起进行的,也可以在人工干预方面进行某些特殊环节的操作。

三、化工机械制造的优先选用指标为低成本的自动化技术

在低成本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有必要参考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经验,将那些成熟的有经验的自动化技术大量投入生产,产品比较单一、输出量较大、产量大,它具备着综合机械化和连续流水类型作业的质量条件。因此,良好的经济效应和高效的生产模式应当加以支持,与此同时,应该根据正确的技术类型自动为工厂提供服务,对自动化工厂和自动化车间建立健全的关系。并且,在一些特种设备生产线和设备的生产过程中,可以与之自动组合,会产生一个低成本,要对其大力开展的开端。然而当前更多的产品正在进行连续的流水作业,设备互相组合。在大规模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自动化的刚性模式,这样才能充分体现经济效益。在批量生产的过程中,有必要使用更多的复合制造子单元、短自动线或者成组工段,以这种方式使集团实现自动化。根据上面的探讨,我们了解到我们国家的数学计算机在广泛运用,使自动化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普及。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已经是一项综合性的技术类型。在这个新型技术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很多要点,像上述所说的那样,要严格关注化工机械技术自动化,要寻求低成本的机械完善技术,还有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来提高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实用性。无论在应用,还是在推广方面,为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操作者的劳动强度,以及改善周围的工作环境,这些研究都是必须的。所以,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化工机械制造业首先要放在首位,要大力发展自动化技术,以求更好。

作者:祝成志 单位:青海大学化工机械系

参考文献:

[1]张立东.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与发展[J].科技风,2012(2).

[2]曹环军,刘海英.对化工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的思考与展望分析[J].华章,2013(4).

[3]胡阔海.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机电信息,2012(10).

[4]叶德军.浅析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的发展趋势[J].工业设计,2011(12).

第四篇: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运用

摘要: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为我国现代社会提供了诸多便利,尤其是我国机械制造行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出现有效地降低了机械制造生产成本,提高了机械制造生产的安全性,提高了机械制造效率,为机械制造企业创造了更好的经济效益。该文就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进行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机械制造;应用

机械自动化作为机械制造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尽管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机械自动化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和应用,进而制约了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影响到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机械制造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生存下去,就必须重视机械自动化的应用,以技术为依托,不断提高机械制造的水平和效率,进而带来更好的效益。

1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意义

机械自动化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是在传统生产工艺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技术,自动化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传统生产、制造工艺的格局,使得生产、制造工艺越来越娴熟、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效益化。它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液压气压技术等十分密切。机械自动化作为技术发展的产物,它是指在无人的情况下,机械设备可以自行运行,从而实现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发展。机械制造行业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部分,长期以来,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依然采用传统的人工生产方式,这种传统的人工生产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需要。就当前机械制造行业来讲,机械制造规模越来越大,机械设备也越来越多,传统的人工生产方式势必就会影响到机械制造效率。而机械自动化的出现,它取代了传统人工生产方式,在机械制造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实现机械自动化生产,节约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行安全性,降低事故的发生,提高机械生产效率,带来更好的效益,进而促进机械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2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1自动化化生产

长期以来,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生产方式依然停留在传统的人工生产,这种生产方式效率低下,不利于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种传统的人工生产方式已经很难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了。在科技时代里,企业对自动化技术越来越重视,自动化生产也必将成为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方向。而机械制造企业要想实现自动化生产,就必须加大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以技术为依托的机械制造可以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生产,进而节约生产成本,提高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效率,推动机械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1]。

2.2设备的自动化管理

在机械制造中,机械设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许多企业为了追求好的经济效益,在机械制造中,往往会加大量产,忽视设备的管理,认为机械设备本身就是一种机械,认为机械设备不会出现问题。然而机械设备在超负荷运行状态下,会出现一些性能问题,使得机械设备运行效率下降,容易出现一些故障,影响到机械制造效率。而机械自动化可以有效地避免机械故障问题的发生。首先,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利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对机械设备进行全面管理,一方面,通过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对机械设备的运行环境进行自动化监控,确保机械设备运行环境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设备故障的自动化监测,一旦设备出现故障,自动化技术可以及时地反馈信息到中央系统,提示工作人员,进而防止故障的恶化,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作[2]。

2.3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提高生产效益

生产效益是机械制造企业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保障,而生产效益与其生产方式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然而在传统生产方式下,机械制造设备的操作大多是人工操作,而人工操作很容易引起故障和事故,造成巨大的损失。而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指导下,通过自动化技术,取代人工,实现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操作,一方面可以节省机械制造生产效益,另一方面可以实现机械自动化化加工,降低人工操作误差,保障机械加工安全,提高产品生产质量和效率,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保障[3]。

2.4提高机械加工效率

在机械制造生产中,加工是一道重要的工序,通过加工改造,可以使原有的工件性能得到更好提升。以往,在机械加工中,加工设备大多是人工操作,效率低,加工质量不高,影响到了整个效益。而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中,可以避免生产中的重复劳动,通过机械自动化技术,机械设备可以自动、循环地工作,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误差,提高加工的精确度和准确度。

2.5提高机械设计效率

机械加工设计是机械加工制造的基础,机械制造都是根据设计出来的图纸进行工作的。在机械自动化技术出现前,设计图纸的制作主要是人工绘图,忽略了机械制造本身应有的特性。同时人工绘图成本较大,而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通过各种绘画软件来完成设计图纸的制作,提高设计图纸制作效率,而且通过软件制作出来的图纸精确度高、可以进行反复地修改,达到满意效果为止。另外,在机械设计中,通过机械仿真技术,对机械制造活动进行仿真,不仅可以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同时也有助于产品的多样化发展,生产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产品[4]。

3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对机械制造工艺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大机械制造工艺的研究与应用依然成为我国现代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机械自动化作为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加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机械生产效率,降低机械生产成本,促进机械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旭 单位:江苏仪征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长虹,易映强,周华忠.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2(10):198-199,224.

[2]于世光,陈伟,臧传尚.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9):139.

[3]闫凯凯,万华伟,李欣然,等.有关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3):30-31.

[4]赵育阳,朱远海,王海潮.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低碳世界,2016(16):240-241.

第五篇: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电气自动化工程的逐步发展,由于其先进性被广泛的运用到各个领域,为各个领域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机电自动化工程在机械制造中的运用发展较快,应用成熟。下面将对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运用展开详细的分析。机械制造所包含的方面非常多,无论是农业、纺织业还是制造业、冶金业都和机械制造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将电气自动化运用到工程机械制造中,使得工程机械制造的科技含量变得高,自动化的比率也逐步增大,同时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并且其今后的发展速度仍然随着机电自动化的发展而提高,因此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运用前景光明。

关键词:机电自动化;工程机械;制造运用;分析研究

工程机械制造只得就是在一些工程项目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的总称。对于我国的而言,机械化程度的高低主要依靠工程机械制造来进行衡量。因为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水平的发展情况,直接影响着其它行业的发展趋势。在我国现代社会,工程机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到重工业、施工建设业、冶金采矿业等等多个领域,并且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工程机械制造的发展也将会推动整个社会行业的发展,因此将机电自动化运用到工程机械制造中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工程机械制造运用机电自动化的重要意义

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相当于一种人工智能系统,主要得益于其自动化的系统。电气设备具有相当于人脑的处理器,可以通过电子系统来实现供暖,制冷,照明,电视等,也能够运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实时的监控,自动调节,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消耗,也将会使人力,财力以及各种资源达到优化配置。其主要意义如下:(1)使得各种机械设施在需要时开启,在不必要时关闭,自动化进行控制,从而使得资源得以节约;(2)可以实时的监控智能建筑里面的各种设施,包括供暖系统,制冷系统等等,对于其参数可以有大致了解;(3)同时这个系统还可以设定一个功能就是对各种自动化设施所运行的时间进行记忆,运行不正常还会自动响铃报警,从而可以得到及时的修理,延长使用时间,节约资金;(4)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种设施需要的台数,避免出现资源浪费的情况;能够对每一种机械设备的资源消耗情况进行准确的记载,从而可以适时地进行调整。

二、工程机械制造运用机电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2.1专业性人才将会越来越紧缺

在目前,随着工程机械制造运用机电自动化的运用,更试论机电自动化加需要专业技术人员,需要有高级的技术人员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研究,并且有能力对于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维修与管控。所以在未来专业性人才将会越来越紧缺,同时对于普通技术工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2对于控制系统的创新要求越来越强烈

我国对于机电自动化工程的控制系统政策逐步开放,目的就是为了营造一个创新的环境。所以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利用有效环境,大力创新,加大对于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使得整个工程机械制造运用机电自动化问题能够得到积极改善,使得其运行系统的稳定性增强,并且能够有效提高其运行效率,将其投资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这些都有赖于工程机械制造运用机电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创新发展。

2.3对于控制系统的管理人员的要求更加规范

管理机构的不断完善也有利于提高整体的质量问题,所以工程机械制造的有关单位负责人要能够对各个主体的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避免出现交叉区域,权责分明,同时要求签订质量安全管理声明,对出现的质量问题负责,权责分配适当,制定奖惩机制,并切实执行,对于质量监管合格的单位要进行积极的表扬,对于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部门要严加批评,同时要制定出一些标准对其进行考核。

三、结语

在现代社会中,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工程机械制造,工程机械制造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其它行业的发展状况,因此将机电自动化运用到工程机械制造业中能够加快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进程,提高机械生产制造的效率,以及科技含量,进而提高我国的工业化水平。同时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机电自动化水平也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发展,进而推进工程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上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工程机械制造业运用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逐步缩小差距,加快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曹新民 单位: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郄昌玉.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J].科技资讯.2013(21)

[2]尹杰,董松金,刘言学,姜立勇.激光加工技术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工程机械.2011(09)

[3]陈晖.论提高湖南省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对策[J].怀化学院学报.2009(06)

第六篇:机械制造自动化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有所提升,而现如今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和信息化,如何运用现代机械制造自动化来提升工业水平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本文笔者将会简单的分析机械制造技术的现状,并对机械制造技术应用和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进行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分析;发展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于此同时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发展也越来越符合时代的需求,机械设备的自动化发展为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如今自动化技术是我国机械制造业不断发展和前进的主要动力,而自动化技术是机械制造业中的核心内容,只有不断的加强对自动化技术的关注和重视才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好的实现机械制造自动化的一体化发展。

1机械制造技术现状

1.1机械制造技术的制造工艺方面:从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制造工艺方面来看,我国显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与国外的一些国家相比,我国机械制造业在某些方面仍然有待提高,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很多技术相对于落后,只有不断的研发出新的工艺才会实现机械自动化应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让机械制造技术在制造工艺方面有着更加卓越和突出的成就[1]。

1.2机械制造技术的自动化方面:机械自动化表现为很多个方面,一些工业发展较为迅速的国家已经运用数控机床进行机械制造和机械加工,与此同时也引入了计算机技术,这样能够在机械制造的同时更好的实现机械自动化的全方位发展,为推动我国机械制造技术的自动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在现如今的发展中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的发展,这将会对提升企业自身发展的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2机械制造技术应用

2.1机械制造技术的全球化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机械制造业已经实现了全球化的发展,现如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机械制造技术已经面临着巨大的威胁。很多机械制造企业正在面临着被收购的风险,在此时有关部门就应该提升企业现有的竞争力,为促进机械制造业的全球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2机械制造技术的网络化应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在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中不断的推出新的管理方式,在网络化的发展体系中,互联网会为人们的生活和发展带来很大的便利条件,一般情况下,产品在设计和材料采购等环节都能够通过具体的信息化技术解决,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工作效率。笔者认为在现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只有不断的提升产品开发等各方面的优秀管理理念,才会更好的推动企业的长期发展。

2.3机械制造技术的虚拟化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在现代化的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虚拟化的技术实际上就是运用计算机技术来实现系统的仿真能力来模式实际的操作系统,这种虚拟化的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实行的检验,无论是对于制作水平而言,还是对于产品的生产工艺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

3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

3.1机械制造的自动化信息系统:机械制造的信息化系统是二十一世纪中的主要内容,在二十一世纪的信息化时代中,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了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要保证,机械制造的自动化信息系统能够更加完善的完成原有的数据信息管理,与传统的人工技术相比具有效率更高、更准确等优点[3]。信息系统的出现为机械制造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必将会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3.2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物资供输系统:在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系统中,物资的供输是非常重要的,机械制造主要就是针对一些材料经过加工的一种生产领域,如果想要生产线能够制造出产品,就一定要不断的为其提供原材料,这样才会实现机械制造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在机械制造的生产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将生产线的畅通,所以由此可见自动化物资供输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的重要内容。

3.3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生产系统:与传统的加工体系相比,自动化的生产系统能够保持循环作业的状态,并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工作业的工作量。并且自动化系统在实际的运行中出现错误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这与传统的机械制造自动化生产系统相比存在很大程度的不同。自动化生产系统的出现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保障,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生产系统在未来的二十一世纪发展中将会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3.4机械制造的自动化设备装配系统:在机械制造的生产环节中,一定要将组装、搬运、实验、调试、验收等环节一一的进行检查,这些环节在机械制造的自动化设备装配系统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自从有了自动化的设备装配系统,人们就可以轻松的实现机械制造业的工作,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人力和物力。高效的机械制造体系将会为推动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

4.1机械制造的智能化:在信息化的时代中,很多事物都已经实现了智能化,而机械制造自动化体系也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的发展,无论是在分析、判断、构思还是在推动等方面都实现了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这对于提升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因为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大都是选择模块的方式进行的,运用低能耗和安全性能高的机械制造来生产可以更好的保证机械制造的长期发展。因为智能化的机械制造方式并不具有污染性,对于资源的回收再利用有着很大的帮助[4]。

4.2机械制造的敏捷化:机械制造的敏捷化是现代化机械制造的主要优势之一,因为在自动化的发展体系中,很多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而选择较为简洁的机械制造方式,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机械制造的安全性和高效性。敏捷制造主要就是对自动化的反应速度进行考察,只有以虚拟制造的技术为核心内容,才会在虚拟制造技术的基础之上再重新的对其进行了解和认识。

作者:陆洪光 刘忆 单位:徐州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莹,王家营,李红运.机械自动化技术应用与发展前景[J].科技传播,2010(09):13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