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中机械自动化的应用5篇

时间:2022-03-25 03:09:50

机械制造中机械自动化的应用5篇

第一篇

机械自动化,是在机械和设备装置组成的系统程序之上,使得机械设备处于自动化运作的状态。相对于人工操作机械设备而言,其运作效率大幅提高,使得劳动强度得到降低,操作精度也得到了提升,而这一切都使得生产效益提高到更加理想的状态。由此积极探究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是很有必要的。

1机械自动化概况

机械自动化发展始于上世纪20年代,工业革命之后工业生产大发展的背景下,机械制造业得到了快速的进度,市场经济也如火如荼的发展着,自动化技术开始融入到制造行业,但是此时的机械自动化程度比较低,还受制于传统的原理,自动化水平也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之后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视工艺结构的调整和改善,并且开始尝试将自动化发展技术运用到工艺变革过程中去,由此使得机械自动化朝着更加广泛的方向发展,甚至使得现代大型生产企业与机械自动化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从机械自动化发展的历程来看,机械自动化源于机械制造行业,其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的运用也是最普遍的,其利用效益也达到了最优化。

2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

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目的不同,其应用的范围不同,由此应用效益也展现出明显的不一样。笔者结合当前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案例,探究其应用价值,认为可以将其归纳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2.1机械自动化的智能化应用

机械自动化越来越智能,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编程技术的基础上形成了全新的应用模块,由此使得机械自动化展现出高度智能化的特点。在机械制造环节中,存在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内容,此时以计算机编程的方式实现机床的自动化运作,不仅仅可以使得自动化程度得到提升,还能够使得加工工艺精度得到全面增强,这就是当前机械自动化智能化的一面。随着智能化技术理论的完善,实践经验的积累,智能化技术甚至可以对于自动化运作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判定,进而在模拟人类思维活动的基础上,实现对于生产工艺的调整和改善。

2.2机械自动化的集成化应用

信息技术为基点,为机械制造的集成化发展创造了契机。简单来讲,就是将多种先进的技术,无论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还是微电子技术,或者是现代通讯技术,都融入到实际的高新技术体系中去,由此使得机械自动化系统的性能得到延展。此处我们以柔性制造技术为例,就是在多种技术融合的基础上形成的全新的技术范式,是不仅仅可以使得技术集成效益得到发挥,还可以在设备优化组合的过程中,使得生产朝着柔性化的方向发展。在这样高度集成化的生产系统中,人处于中心的位置,设备机械处于支配地位,由此可以保证实际的产品生产质量和服务质量。

2.3机械自动化的模拟化应用

以CAD,CAPP等计算机制图技术融入为契机,使得机械自动化展现出模拟化的特点。模拟化应用的效能主要展现在:其一,使得原本的劳动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使得劳动成本得到了控制和管理;其二,制图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提升,无论是精确度,还是速度都有着很理想的促进作用。此处我们以CAD技术为例,不仅仅可以使得作图工作变得简单快捷,还可以及时纠正出现的各种错误,在模拟终端的帮助下,输入对应的机械制造数据信息,就可以看到对应生产工艺的效能,如果存在偏差,就可以去及时调整改善,由此使得生产周期得到缩减,使得产品种类得以丰富,这才是提高自身市场适应能力的关键所在。

2.4机械自动化的灵活化应用

机械自动化的灵活化应用,主要集中体现在柔性自动化技术方面。此项技术对于自动化的依赖性不强,在柔性生产的基础上,实现信息系统的优化调整,由此使得计算机成为企业管理和生产控制的重要主题,并且可以对于市场变化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由此处理好大批量和小批量之间的关系,能够保证生产效益和产品质量,由此使得供给与需求之间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在这样柔性化技术的帮助下,可以使得企业的生产灵活程度得以提升,进而由此实现实际实用价值的不断提升。

3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策略

在明确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途径之后,就需要构建完善的机械自动化发展体系。对此,笔者认为应该关注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其一,注重机械自动化技术理论的研究,鼓励学者和专家积极去了解国外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实现自身机械自动化技术理论体系的不断构建,为在此方面的技术创新奠定夯实的理论基础;其二,注重机械制造企业中技术人才的培养,对于在职的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进行专项培训和教育,使得其在全面了解机械制造系统运作模式的基础上,找到对应的机械制造生产工艺调整改善策略,进而引导机械自动化朝着更加好的方向发展;其三,注重机械自动化系统构建的管理和控制,结合实际企业生产需求,实现机械自动化系统的优化配置,做好机械自动化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由此保证机械自动化系统最大化的发挥自身的效能,这也是比较重要的。

4结束语

相对于国外机械自动化发展而言,我国的机械自动化发展起步比较晚,无论是应用理论,还是应用实践,都存在很多欠缺的地方,机械自动化在我国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格局还没有健全。在当前人力资源成为主导企业发展的关键的背景下,高度重视机械自动化人才的培养,强化在职企业员工机械自动化操作技术的提升,已经成为企业自身核心竞争能力提升的关键所在。相信随着在此方面实践经验的积累,国内机械自动化发展将会朝着更加理想的方向前进。

作者:吴亮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

第二篇

自动化技术应用于机械制造行业中,可以有效地提高机械制造的质量和效率。机械自动化也是目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众多制造技术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自动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机械自动化技术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是未来机械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大大缩短了机械制造的时间,使得人力物力资源都有了较大的节省,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度。

1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总述

1.1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具体概念

自动化,顾名思义就是在没有人工的干预下,由机械自主完成整个工作的流程,而机械自动化就是在没有外界人工的干预下,各类的机械设备可以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先前设置好的指令来完成一系列的工作,这就是现代机械化的主要形式。机械自动化的出现是对传统意义机械制造业的一项重大的革新,是工业制造领域的重大转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业生产的效率,解放了一定的劳动力,节省了机械制造的成本,实现了机械制造业质的提高。

1.2机械自动化的主要组成

机械自动化是一门较为综合的科学技术,涉及到多个学科,在机械行业的应用也比较广泛。机械自动化主要由五个重要的单元组成:程序单元、作用单元、传感单元、制定单元、控制单元,五个单元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其中,程序单元主要决定系统该做什么以及应当如何做,作用单元负责对系统施加能量以及定位,传感单元主要是负责检测整个系统在工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性能和状态,制定单元主要通过分析传感单元传输的信息进而制定和发出指令信号,控制单元主要是进行制定并且起一定调节作用的单元机构。

2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具体应用

2.1集成化应用

集成化技术作为机械制造技术中的重要技术之一,它可以实现对各种技术进行系统的集成。在计算机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等众多高科技在机械制造业中应用不断增多的大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新技术被发掘。例如,计算机的辅助设计技术、辅助测试技术、数控加工技术等,系统集成是是对这些技术应用的最简便的技术形式。在系统工程理论作为指导理论的前提下,集成制造采用信息技术来使得整体工程得到优化。集成化技术强调适度自动化的手段是过程的重组和精简机构,同时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支持下,把制造企业的要素和经营活动集成一个比较系统的整体,从而提高相关制造行业的企业竞争力。

2.2智能化应用

智能化机械制造技术的应用也是近年来发展的趋势,它通过计算机、智能化技术、系统工程等比较现代化的技术实现的一种比较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体现。智能化技术通俗的来说就是集合机械制造技术和人工智能为一体的新技术,在机械制造系统的各个环节中融入人工智能,以此来有效的模拟人类科学专家的智力活动,以此就可以取代部分机械制造中由专家完成的工作。在机械制造整个系统中,系统被赋予了专家的智能,这样就可以取代部分专家的职能,能够监视系统自身的运行状况,可以较为及时也较为准确地发现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便于预防和解决。与此同时,系统的智能化还可以应对外界突发情况,可以保护整个系统正常安全的运行。

2.3柔性自动化的应用

柔性自动化的应用使得机械制造业应变能力、快速反应以及适应能力都有了一定的保障,也使得现代化机械制造业的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柔性自动化技术并非是完全依赖的自动化技术,而主要是在柔性生产的大前提下对相关的信息系统进行一个完善的过程,因此,柔性自动化在面对市场挑战时的优势较为明显。一方面,柔性自动化系统保障了必要的生产柔性,使得人机界面更加优化,不过分追求自动化,使得信息系统较为完善,将计算机管理的优势和效益充分发挥出来。另一方面,柔性自动化对外界的因素的适应能力较好,使得成品对市场的更改能力比较好。总之,柔性自动化联系了生产、制造和设置,使之更系统。

2.4虚拟化的应用

虚拟化技术是以仿真技术和系统建模为基础的由多学科构成的综合性系统技术,它包括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人工智能、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多种现代化技术。虚拟制造技术主要利用仿真技术,结合一定的信息,对机械制造进行仿真模拟,以便发现和解决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3总结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有效的提高了生产的效率,节省了很大人力和物力。也减少了一些潜在的危险,在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和多变的市场经济下有着不容忽视的竞争优势。在自动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会有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机械制造业中,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也会有很大提高。

作者:陈华金 刘宏 单位:邵阳学院魏源国际学院

第三篇

现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使用了多种制造技术,其中机械自动化是最为主要的。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是机械制造行业的主要潮流。还有,我国很多行业都和机械自动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相互融合,能够更好的为机械制造业提供帮助。机械自动化是科学技术的直接体现,能够有效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1机械自动化的发展经过

到现在为止,机械自动化主要经历力四个发展过程。第一就是发生在上个世纪20年代。这个过程是机械制造工业出现的初始阶段。在工业革命之后,工业产业也开始发展起来,从而有效的推动了工业生产的发展,随后制造业也伴随着工业生产开始大量出现。第二就是发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这个阶段市场经济发展的十分迅猛,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技术也开始广泛运用到机械制造行业中,但是因为科学技术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机械自动化主要是体现在计算机的自动化方面,所以机械自动化技术只是在机械制造的部分中展现出现,实质上还是沿用了过去的理论。这个过程的机械自动化技术质量在提升生产效率和劳动质量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其中的自动化水平和质量也在提升。第三就是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这个时候世界经济状况和生产能力还不高,很多企业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需要承受一些风险问题,根据当时的技术能力,不能有效的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机械自动化技术也没有得到较大的进步。现在是自动化发展的第四个层面,这个过程中的自动化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机械自动化逐渐趋于完善,并且在很多范围中都得到了大量的使用,现代大型企业都和自动化密切相关,机械自动化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使用状况

2.1智能化使用

所谓的智能化使用就是指使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像是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编程技术等都具有智能化的特性,也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化作用于现代的市场经济,需要抛弃原来的比较落后的技术和观念,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结合商品和人为因素,以人性化为基础,对商品进行加工更加符合人们对产品的实际需求。智能化在机械制造范围中是为了更好的提升机械的效用,把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的融合起来,从而建立综合制造技术。智能化制造技术不但能够完成人性化的智能,还可以在制造加工的时候对有关的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思维和技巧的效仿,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

2.2集成化的使用

机械制造行业中最为主要的技术就是集成化技术,这个技术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来完成机械制造的集成化管理。在进行机械制造的时候,可以融合相应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微电子技术、通讯技术等,各个技术进行融合,共同使用,在融合的时候,也可能会产生一些高新技术。比如现代社会中最为普遍的柔性制造技术等。能够有效的促进高新技术的出现,并且和现在的相关技术进行融合,现在的设备体系也要进行相应的整合,从而更好的进行管理和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中的集成制造能够有效的实现柔性生产,进行人性化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质量。

2.3模拟化的使用

现代机械制造技术把CAD、CAPP等制造工艺和计算机制图技术进行有效的融合,该技术有效的改革了传统人工制图的模式,有效的节约了劳动力成本,还提升了制图的水准和要求,当然在精准度和速度方面也得到了提升。CDA技术不但在制图速度上占据了主要地位,在出现错误的时候还可以进行及时的修正。模拟自动化能够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对机械制造活动进行相关的模拟,这样可以有效的简短生产时间,使得铲平的类别更加丰富,从而提升自身的能力以便更好的顺应市场的变化和要求。

2.4柔性自动化的使用状况

柔性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化企业中运用的十分广泛,该技术没有完全依托于自动化,以柔性生产为基础进行相关信息系统的改进,从而更好的实现计算机管理企业的任务,并且在处理市场变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柔性自动化有效的处理了大批量和小批量之间的问题,不但维护了产品的生产质量和效率,还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生产的调节,使得供给和需求保持平衡。柔性自动化在企业中的使用逐渐趋于完善,并且也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3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使用状况

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历史比较短暂,使用的时间也比较短,有些方面的技术质量还存在问题。和国外的发达国家进行比较,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也反应出我国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行业中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科学技术的力量是伟大的,而人才是科学技术提升的重要力量。所以,为了更好的保证机械自动化的发展,第一要强化机械自动化人才的培养强度,从而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专业人才,在进行科技创新的时候,研究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从而有效的提升市场的竞争水平,这也是我国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使用的主要潮流。机械自动化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引导企业长效发展的重要力量。该行业在现阶段是十分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械自动化也会随之发展起来。

4结语

机械自动化是机械制造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机遇,并是该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柱。首先,利用机械自动化技术,有效的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减少了人工成本和生产成本;还有就是也进一步加强了产品的质量。这也是现代科技术使用中最为直接的体现,顺应了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机械制造业通过不断的改进科学技术,跟随时代的潮流,才能有效的抓住时机,以更加积极健康的态度迎接挑战,从而保证行业的顺利发展。

作者:张玉杰 单位:黎明技术学院

第四篇

基于传统机械制造模式实施的背景下,逐渐凸显出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影响到了制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在此基础上,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应着重倡导传统机械制造模式与信息化技术的有机融合,继而由此提升机械制造科技含量、生产效率等,且形成自动化产品加工模式。以下就是对自动化理念下机械制造技术的详细阐述,望其能为当代机械制造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有利的文字参考,并带动其不断完善自身技术应用形式。

1机械制造技术现状分析

基于自动化理念下机械制造技术在发展过程中摒弃了传统的产品加工理念,实现人工与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统一,且通过对自动化设备的引进降低人工压力。同时,目前部分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已经完全取代了某些人工机械制造环节,且通过自动化机械制造流程的把控,凸显出高效率的机械加工特点。例如,某企业在产品加工过程中即充分运用了自动化理念,依据企业制造现状建构软件控制供输系统,即以自动化形式对加工中所涉及到的材料、设备等进行物资运输,最终由此提高整体机械制造效率。另外,基于自动化理念逐步完善的基础上,当前机械制造逐步实现了对生产中组件的自动化控制,同时将自动设备置入流水生产中,就此提升整体生产效率。

2自动化理念下机械制造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1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随着机械制造行业竞争的日益剧烈,国内市场对机械制造产品的适应能力、敏锐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当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将自动化理念贯穿于其中,且建构柔性自动化系统,即在产品加工与生产过程中,基于机械产品种类、结构确定的基础上,对人机界面进行优化,同时通过对信息系统的完善,引导机械制造人员透过人机界面及计算机管理形式提升整体管理效率,并就此满足市场发展需求。此外,基于柔性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应严格把控自动化理念贯穿尺度,且将自动化设备、普通设备同时置入系统中,对流水生产线环节进行干预,最终达成柔性生产、制造目标。另外,在柔性系统建构过程中应注重强调对柔性加工进行规范化调整,从而形成高效率生产模式。

2.2数控技术的应用

数控技术的应用即在现代机械制造过程中利用计算机程序及编程对机械制造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进行操控,同时针对机械制造对象构造信息数据库,继而便于工作人员随时掌控到流水生产过程,且及时发现产品加工过程中存在的故障问题,对其展开维修处理。此外,数控技术的数值控制功能亦逐步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同时基于数据库机械制造信息整合的基础上,便于技术人员通过查阅历史数据信息的途径制定规范化的机械维修策略,满足自动化生产条件。另外,数据技术结合了机械、电子科技、控制等三种新兴技术,因而在此基础上将其应用于机械制造领域可为生产行为的展开提供有利的基础保障,并就此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达到高品质产品生产状态。

2.3集成化技术的应用

集成化技术在机械制造过程中的应用即以计算机辅助设计、测试评估、数控加工等组成形式对机械制造过程中所涉及的自动化生产环节进行优化处理,同时对机械制造过程中的资源进行汇总,继而形成高度集成的系统运行模式,提升整体产品生产效率。此外,集成化技术的应用通过综合布线系统的形式将分离的生产设备、信息、功能相互联系,且统一于系统平台中,且通过资源信息共享的形式加强机械制造部门间的协作性,继而由此满足高效率生产条件。另外,基于高度集成化系统平台下,制造企业可充分发挥软件界面集成、BSV液晶拼接集成、网络集成等模式缓解系统互联过程中凸显出的相应问题,同时就此提升系统整体调试能力,避免机械制造过程中低质产品生产问题的凸显。

2.4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基于自动化理念的影响下,当代机械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着重倡导对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即突破人工生产模式,建构人工智能型系统,从而通过智能化机械制造过程的推理来缓解人工压力,且带动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可通过对智能系统平台信息的整合全面掌控到机械制造作业流程,并及时对故障问题进行有效处理。此外,智能化技术通过技术专家智力的模拟对系统运行状况展开监督行为,最终实现大型设备维修工作的及时展开。同时,智能化技术亦具备GPS定位功能,因而在机械制造故障诊断过程中可准确定位流水线错误位置,继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维修环节,并就此降低维修成本的投入。另外,智能化技术借助计算机平台实现了机械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机器运行状态,继而为工作人员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且就此满足自动化生产需求,提升了整体产品加工效率。

3结语

综上可知,当前部分制造企业在产品加工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制造手段较为落后等问题影响到了整体工作效率。因而在此基础上当代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应逐步深化对自动化理念的认知程度,且将机械制造技术应用于其中,同时从智能化技术的应用、集成化技术的应用、数控技术的应用等途径入手来应对传统生产模式下凸显出的相应问题,并对机械制造质量形成严格的把控,最终由此达到最佳的机械制造状态,提升整体生产水平。

作者:柯思宇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第五篇

为促进机械制造效率的提升,国内大多机械制造企业逐步将数控自动化引入其中,如机械产品切割中,充分利用PLC控制技术以及SCADA技术的等,可使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都得到大幅度提高。然而相比国外数控自动化应用程度看,我国现行机械制造领域中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仍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技术的应用未真正获得其应有的效果。因此,本文结合当前机械制造中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出数控自动化技术运用相关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数控自动化技术的相关概述

关于数控自动化技术,其主要指在设备加工、设备运行中通过数字信号进行控制的自动化技术。该技术的实现很大程度需依托于计算机相关控制程序,以往以硬件逻辑电路为基础的控制装置完全由计算机所取代,控制机能如数据逻辑判断、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存储等利用计算机软件都可完成。区别于传统加工技术,数控自动化技术体现出明显的自动化特征,将现代许多先进的技术如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检测技术等融于一体,实际应用中其优势极为明显。从近年来数控自动化技术应用的特征看,主要表现在:第一,对于加工工艺参数可进行调整,如常见的切削用量调整,对新产品研制、换批加工等都较为适用。第二,以往曲面形状、复杂零件加工问题,在该技术应用下都可得到解决。第三,数控自动化技术中的模块化工具,其可使工具标准化程度得以提高,且在安装与换刀等方面都可节约较多时间。综合来看,将数控自动化控制技术引入机械制造领域中,有利于机械制造企业整体效益的提高。

2机械制造中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具体运用

2.1机械制造中PLC的运用

作为机电一体化的构成部分,PLC本身具有模块体积小的特征,在安装过程中极为便利,对于器件连接操作也较为容易。现行机械制造领域中,往往采取PLC控制系统构建的方式,整个系统界面直接会将相关的生产建议以及提示信息提供给使用者,且整个系统内有故障检测系统的设置,对于故障位置的判断极为准确。另外,假若控制系统自身模块出现异常,将会有其他模块对其进行替代,确保系统整体运行不受到影响。因此,机械制造系统中将PLC技术引入其中,对系统运行效率的提高可发挥明显的作用。

2.2机械制造中SCADA的运用

关于SCADA系统,其在调控整个生产过程中完全依托于计算机技术,能够有效监测与控制所有现场设备。以煤矿机械控制系统为例,将SCADA技术引入其中,其原理主要表现在将数字滤波形式引入电压控制系统中,这样系统中的无功干扰问题可被解决,系统误动现象由此减少。一般系统在运行前,要求合理设置相关的检测周期、显示形式以及滤波时间等。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对于投切变动情况下电压变化,要求相关人员做好记录工作,避免在设备运行后进行数据记录。另外,自动化设备运行过程中,设备的使用性能很可能因短路问题或其他异常问题而受到影响,对此要求循环投切电容器,并对设备的运行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问题需做好检修工作。这样煤矿控制系统便可稳定可靠运行,为企业带来较多收益。除煤矿机械外,机械制造中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也体现在工业生产方面,与以往数控系统相同,数控自动化控制系统将执行机构、驱动单元以及控制单元等融入其中,对于较为恶劣的生产环境,都可利用这些自动化设备完成生产任务,有利于工业生产中劳动条件的改善。

3提升数控自动化技术运用效果的相关建议

3.1国内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先进技术的引进

数控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有利于加工制造效率的进一步提高。但现行国内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仍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要求在现有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加大研究力度。例如,当前机械制造中的PLC技术与SCADA技术应用,应在其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做到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这样才可在投入使用中为实际生产活动提供技术保障。另外,我国在加大对数控自动化技术研究投入力度的同时,还需考虑将更多国外先进技术引入其中,避免完全局限在“闭门造车”层面上,这样才可保证机械制造领域中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程度得以提高。

3.2数控自动化技术应用范围的扩大

目前,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并不具备较高的产业化水平,应用范围较为狭窄,即使在机械制造行业中,数控自动化的效果也并未完全体现出来。对此,在实际应用中,应注意对数控技术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确保其能够适用于不同行业领域发展需求。企业应充分认识到,尽管引入数控自动化设备,需要耗费较多的成本,但事实上自动化技术应用下,无论人力成本或机械设备运行成本都可得到很大程度的降低,所以需考虑在未来发展中将数控自动化技术引入其中。

4结语

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实际应用中应正视的数控自动化技术的基本内涵与应用特征,充分利用如PLC技术或SCADA技术,使实际生产加工效率得以提高。同时应注意现行数控自动化技术在我国各行业领域中的应用并未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所以还需加大科研投入,并引入更多国外先进技术,推动我国数控自动化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

作者:黄天杰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