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机安全事故重视问题

时间:2022-04-18 08:59:00

解决农机安全事故重视问题

2009年,陕西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为解决农业机械投保难,农机手发生事故无法保障的问题,率先成立了陕西省农业机械安全协会,开展农机安全互助试点工作。农机安全互助以不盈利为目的,采取协会组织承办、保险专家指导管理、事故补偿会员、会员权益积分、结余滚动积累、以备大灾之年”的发展原则运行。渭南市临渭区农机监理站是首批农机安全互助试点单位,成立会员服务站。09年,临渭区发展互助会员1610户,筹集互助会费36万元,接到会员报案20起,补偿会员4万元;2010年,发展互助会员1320户,筹集互助会费29万元,接到会员报案l5起,补偿会员3.6万元;今年已经发展互助会员1700多户,筹集安全互助会费33万元,接到到会员报案11起,补偿会员2万多元。临渭区开展农机安全互助工作以来,为会员提供维权服务、事故救援、损失补偿、机具维修,得到广大机手的认可,同时促进了农机监理工作,农机安全互助在我区初显成效。农机安全互助的基本功效是事故损失补偿,会员发生事故后,及时、公平、合理的做好做好农机安全互助事故处理工作,是确保农机安全互助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临渭区通过三年来的工作实践,认为要做好农机安全互助事故处理工作,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正确理解农机安全互助补偿的含义

《陕西省农机安全互助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农机安全互助不以盈利为目的,采取协会塔台、会员共济、筹集的安全互助会费,按照有灾补偿会员,结余滚动积累,盈余归会员所有的原则运行。”第二十五条规定:“筹集的安全互助会费不够当年损失补偿时,按照‘共济原则’,安全互助责任可实行比例补偿。”按照以上两条规定,农机安全互助损失补偿不同于商业保险赔偿。农机安全互助与商业保险的本质区别是不以盈利为目的,按照共济原则实行比例补偿,当年未发生事故的会员,其会费结余部分积累到下一年度,可抵算为会费。赔偿是商业保险公司依据条款约定对被保险人因事故造成的损失全部给予赔付。补偿是协会依据会员条款对会员因事故造成的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零配件价格统一执行生产企业零售价,维修费用按照社会平均价格计算,不是补偿会员所有损失。

二、正确理解运用保险利益原则和重复保险分摊原则

农机安全互助是保险的一个种类,因此必须按照保险原则运行。保险利益原则是保险的基本原则,其实质内容是要求投保人必须对投保的标的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坚持保险利益原则,可以防止道德风险和的发生,限制损失补偿的程度,不能使被保险人得到额外利益。从保险合同订立至损失发生的全过程中必须存在保险利益,特别注意的是,被保险人在索赔时必须具有保险利益。重复保险是指投保人对同一保险标的、同一保险利益、同一保险事故分别与两个以上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且保险金额总和超过保险价值的保险。按照保险利益原则被保险人不能从保险赔偿中得到额外利益,因此在被保险人重复保险的情况下,保险事故发生时,被保险人所能得到的赔偿金由各保险人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分摊,从而使其所得到的总赔偿金不超过实际损失额。死亡赔偿金不适用于重复保险分摊原则,因为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应按照实际保额给予补偿。但在抢救期间或受伤人员的医疗费用要适用于重复保险分摊原则。会员在发生事故后如果从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处、任何第三方得到补偿的,协会在补偿时应予以扣除。

三、充分掌握现场查勘的主要内容

农机安全互助查勘定损除了要查明事故原因外还应重点查明以下事项:

1、查明事故时间。确定查明事故时间是否在互助范围内。对接近互助起止时间的案件应特别注意,为核实事故时间应详细了解农机启程或返回的时间,行驶路线、伤者住院治疗的时间。

2、查明事故地点。要准确地查明事故地点。对擅自移动事故地点或谎报事故地点的,要查明原因。

3、查明事故农机情况。查明事故农机的类型、牌照号码、发动机号码、机架号码、行驶证,并与互助单核对是否相符。

4、查清驾驶人的情况。查清驾驶人的姓名、驾驶证号码、准驾机型、初次领证时间,注意检查驾驶证的有效期。

四、正确界定农业机械机身互助范围

农业机械标准配置以外新增设备不在互助范围内。本身故障所造成的损失、自然磨损、老化造成的损失、维护不当造成的损失不在补偿范围内。与会员商定修理方案时,要区分事故损失和正常维护保养界限,对确定事故损失部位应坚持能修不换的原则,能够更换部件的,绝不更换总成。会员要求扩大修理范围的,超出部分自己承担。补偿计算应依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农机监理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或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书,当调解结果与责任认定书不一致时,对于调解结果中认定的超出会员责任范围内的金额,协会不予以补偿。

五、正确确定农机安全互助补偿的费用

1.机身损失补偿费用是由工时费和材料费组成。工时费=工时费率X工时定额。工时费率是维修工作中每个工时所要的费用价格,工时定额为完成单项修理所需的工时数,协会统一执行《陕西省农机安全协会农机维修项目工时定额(试行)》。材料费是在修理过程中需要更换的零件费用和使用的材料。

2.人员伤亡费用的确定。造成人员死亡的补偿费用应符合现行交通事故处理的有关规定;人员受伤的医疗费用应符合本互助合同签发地政府颁布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凡双方当事人自行承诺或支付的补偿金额,定损人员应重新核定,对不合理的部分应予以剔除。

3.施救费的确定。当会员在遭遇互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会员采取措施进行抢救,以防止损失扩大,其因采取施救措施而支出的费用即为施救费用。收割机的施救费用不超过最高补偿限额的1%,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最高不超过1.5%。

4.残值的确定。残值应与会员协商作价折旧归会员,其折价从补偿款中扣除。

六、正确处理互助事故与农机事故的关系

1.正确运用农机监理人员和农机安全协会工作人员的身份。农机安全协会是以现成的农机监理系统资源开展农机安全互助工作,协会市级办事处、县区会员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实际上由监理人员兼任。正确运用监理人员和协会工作人员的身份是处理好农机安全互助事故的前提。农机监理人员是代表国家对农业机械依法进行管理,具有严肃性和强制性,农机手依法应该接受监理人员的管理;协会工作人员和会员是平等的双方当事人,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性。处理参加安全互助的农机事故时,首先要以农机监理人员的身份依法进行调查取证,进行责任认定;其次以协会工作人员的身份对农机事故造成的损失与会员共同进行登记,并得到会员得认可。

2.正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条款。农机监理人员处理农机事故的依据是《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处理事故的过程应当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程序违法或者运用法律不当,农机监理人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协会工作人员处理农机互助事故的依据是《陕西省农业机械安全协会会员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业机械安全互助条款》,协会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条款》的约定确定互助责任、除外责任、履行协会的义务、维护会员的权利。

3.正确履行农机监理人员和协会工作人员的职责。农机监理部门处理农机安全互助事故时,其调查人员应分别由二名农机监理人员和协会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农机监理人员应着农机监理标志服,协会工作人员应着农机安全协会标志服。农机监理人员处理农机事故的重点是查明事故原因,确定事故责任,并依法做出事故责任认定书,按照事故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损失进行赔偿调解,达成协议的制作农机事故损害赔偿调解书,未达成协议的告知双方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农机安全互助查勘定损包括两方面内容,既事故现场的查勘和事故农机定损、伤亡人员费用的确定。协会工作人员在处理农机安全互助事故时首先对事故现场进行查勘,查明事故原因,初步确定事故责任,分析是否属于农机互助责任和除外责任范围,属于互助责任事故的要对事故造成的损失按照《条款》约定逐项进行定损,确定损失金额,按照事故责任计算出应补偿会员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