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制造业发展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9-27 10:58:00

中国机械制造业发展信息化论文

一、机械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美国68%的财富来源于制造业,日本约49%的国民经济总产值由制造业提供。在整个制造业中,机械制造业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为机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国民经济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械制造业所提供装备的技术性能、质量和可靠性。纵观世界各国,任何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无不具有强大的机械制造业。

二、我国机械制造业信息化现状分析

国内机械工业信息化状况还比较落后,发展状况也不是相当令人满意。2002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全国166家中型以上核心企业的信息化状况作了调查,调查范围包括:企业在IT方面的投入,CAD专项应用以及生产过程和管理系统的状况等。就调查结果来看,总体发展状况还是比较快,但在具体项目上仍然差距很大。大体情况如下:机械工业70%的重点骨干企业基本普及应用cAD,而国家示范企业达到了90%,主导产品CAD的出图率达98%,但是相当一部分企业停留在出图上,三维CAD、CAD/CAM、仿真设计等应用很少。被调查的166家企业中进行结构优化计算的只占l6%,进行仿真设计的只占6%。有63家已经应用MRPII/ERP软件,应用MRPⅡ/ERP较成功的企业,取得明显的效益。但从制造企业整体情况看,MRPⅡ/ERP的应用还不广泛,即便已开始应用,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还有脱节,成功率还不够高。cIMS应用在部分企业取得成效,在全国201家CIMS应用示范工程企业中,机械企业约占1/5;应用CIMS比较成功的企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但目前仍有不少企业CIMS应用未取得预期效果。

三、机械制造业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

一方面,企业信息化水平不高,涉及面不广。大部分机械企业实现二维CAD应用,基于三维模型的CAD/CAM技术的企业还不多,实现CAD/CAPP/CAM一体化应用的企业更少。计算机辅助管理更是相对落后,虽在财务、人事等管理中取得一定成效,但成功实现MRPⅡ/ERP的企业为数很少。另一方面,实施企业信息化的效益还不够明显。尽管不少企业通过实施信息化取得了可观的效益,但总体上与所投入的资金、人力、物力相比,收效仍不够大。在实施信息化过程中,企业缺乏信息化整体的需求分析和可行性研究,没有与业务流程优化组合,也没有适应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因此企业信息化的综合效果不佳。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信息化的应用规模、范围、深度还有较大差距。机械工业信息化的差距对企业国际竞争力影响很大。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其开发产品的周期是3到6个月,我国是1到2年。在开发过程中,发达国家技术研发更新比例是90%,我国只有40%。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直接影响市场经济的新陈代谢速度。在机械工业领域,我国每年进口大约1400亿美元,其中80%购买生产设备和自动化装备,而出口的1800亿美元中,90%都是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加工手段和工艺水平都比较落后,高质量、低能耗生产线只占10%,装备成套能力也不强。

四、我国机械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经过近60年的发展,我国机械制造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利用国内外的资金和技术,做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制造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有了很大提高,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我国机械制造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技术、资金,资源、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急需改进和完善。由于物料品种规格多,多数企业属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生产断断续续,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大难度。生产控制模式复杂多样,客户需求也多变。市场需求品种规格繁多,生产、采购复杂。需要一个完整的供应链管理,才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满足市场需求。由于机械产品结构复杂,工艺路线长,成本核算需要采集大量信息。因此成本核算也难做到准确。

但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为我国机械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当今世界,制造业三分天下的格局已经形成,有学者预言:21世纪,中国将是世界的制造中心。所有这些又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应面对挑战,抓住机遇,以振兴机械制造业为己任,奋发图强,使我国的机械制造业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五、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趋势

先进的制造业是将物料、能源、设备、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力等制造资源通过先进的制造技术,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先进的制造过程转变成人类需求产品的行业。因此,面向21世纪的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是:(1)精密化。精密加工、超精密加工技术、微型机械是现代化机械制造技术发展的方向之一。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包括精密和超精密切削加工、磨削加工、研磨加工以及特种加工和复合加工三大领域。纳米技术己在纳米机械学,纳米电子学和纳米材料技术得到了应用。目前各国科学家正研究微型机器人。微型机器人可以潜入人体血管、脏器击疏通血管,诊治疾病。据国外预测,21世纪将是微型机械电子技术和微型机器人的时代。(2)自动化。自动化技术不但提高效率,保证产品质量,还可代替人去完成危险场合的工作。在末来的自动化技术实施过程中,将更加重视人在自动化系统中的作用。同时自动化开始面向中小型企业,满足不断发展的产品多样化和个性化需要。(3)信息化。信息、物质和能源是制造系统的三要素。产品制造过程中的信息投入,己成为决定产品成本的主要因素。制造过程的实质是对制造过程中各种信息资源的采集、输入、加工和处理过程,最终产品就是信息的物质体现。公务员之家

六、企业推动信息化发展

一方面,企业领导层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要组建领导班子,专门抓这项工作,要给予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力支持。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扬长避短,量力而行,制定发展计划,逐步实现信息化。例如:长江液压气厂的领导人自身就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对信息化有足够的了解和重视,因此对信息化的推动成为这个厂发展战略的重心。厂长亲自参与到企业的IT系统设计中,同时还请来了重庆大学来给他们做规划和项目实施,信息化上马相当顺利,并且也符合他们的实际需求。

另一方面,企业要广泛宣传,深入人心。要每一位员工参与到信息化改造的工作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例如:湖北三环车身厂,这家企业采用金蝶管理软件之前,宣传力度比较大,工作相当到位,企业人员人所共知,甚至连门卫都知道企业正在实施金蝶的企业管理软件。

总之,我国机械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开始启动,并已显示出一定效果,但其应用规模、范围、深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了使我国机械企业尽快实现产业与产品的调整和升级换代,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必须加快和加大实施企业信息化的力度,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