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行业生产特征以及发展走势

时间:2022-11-20 10:59:00

机械制造行业生产特征以及发展走势

机械制造行业属于典型的离散制造业。机械制造在我国是工业的重点行业,由于发达国家转移传统工业产业,所以使我国及东南亚等国家,这些具有较丰富劳动力资源的国家,在机械制造业领域有了长足发展的机遇。我国的制造技术相对于发达国家是落后的,特别是在精密仪器、机床、基础设备等产品方面更是如此。机械制造属于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车间主要按工艺布局,并以多品种小批量生产为主。成熟的机械类产品,通常已标准化、系列化,且产品规格也比较多。

1机械制造行业的产品与生产特点

大多数机器设备或一般机械制造产品通常是离散的装配型产品。其中大部分零部件已实现标准化,有机械类的,如齿轮、轴承等,也有电子电器类的,如电路板、电机、微处理器等。象机床这样的产品,装配过程相当复杂、还有产品调试、测试的过程,由于有较多的品种规格,车间的生产设备需要高度的柔性才能适应。

机械制造产品一般是标准化和系列化的产品,并有相应的质量检测标准和安全认证标准。国内机械产品的传统制造企业,在以往的大而全的指导思想下,一个零件从原材料开始的几乎全部工艺阶段的生产车间都有,所以,生产周期比较长,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也慢。

该行业的企业由于主要是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类型,车间通用设备比较多,产品的工艺过程经常变更,零部件较多,车间生产作业的调度与控制比较难。因此,在管理上需要进行周到和比较精细的计划。企业按订单组织生产,由于很难预测订单在什么时候到来,因此,针对机械行业的这种生产管理特点,所以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的应以生产制造管理为核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2机械制造行业的产品与技术发展趋势

2.1机械制造产品发展趋势机械制造产品领域,特别是加工与测试设备,自动化、数控技术、机器人等技术的深化应用一直是全球制造业技术进步所追逐的目标。由于柔性制造技术的兴起,对各种加工设备的柔性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芯片成本的不断降低,在机械制造中大量的数字化技术已广泛采用。

2.2机械制造企业营销发展趋势在机械制造领域,由于新技术不断采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运营成本的下降,促使企业不断开发新的技术和新的材料,提高机械产品性能。在机械制造行业对成本有不断要求降低的趋势,并且要求的交付周期也日益缩短,因此,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运营要求。

同时由于技术趋同化,使产品差异缩小。机械制造企业纷纷寻求其他方面的竞争差异,提供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例如,在服务领域实现差异化竞争。随着用户要求服务的越来越多,要求配件供应及时,为了缩短服务半径,出现了专业化服务分工。以往机械制造企业的主要销售模式即自产自销方式,将与专业机械商结合,提供本地化、专业化的设备安装与维修服务。

近20年来,随着经济实力与技术力量的发展,一些中国的机械制造企业开始拥有了自己的一些核心技术,产业布局开始向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方向扩张,实现上下游开始对接。同时已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量输出机械设备及技术。

2.3机械制造技术发展趋势机械制造常以机床设备为代表,技术的发展也带动其他机械制造领域的发展。

各类机床全面数控化:数控技术不仅应用于车、铣、钻、磨和电加工机床,而且各类压力机械、轻工机械、检测工具等也开始使用数控技术。

加工过程自动化、柔性化:自动化指加工工艺、过程控制、产品设计与制造和生产管理主要运用计算机辅助完成;柔性化指整个系统包含加工、运储、刀具和夹具管理等部分,可以灵活改变生产对象,分步实施新的工艺流程,不必象已往加工必须重新建立生产线。切削向高速、高精度、高硬度、干切削发展,带动刀具、机床部件、加工理论等方面产生较大的变化。

整体上,制造企业信息化进程,可将其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功能自动化阶段。在七十年代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生产领域的自动控制提供了可能,使得以计算机为辅助工具的制造自动化技术成为可行,由此出现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CAPP)、物料管理计划(MRP)等自动化系统。

信息集成阶段。八十年代针对设计、加工和管理中存在的自动化孤岛问题,实现制造信息的共享和交换,采用计算机采集、传递、加工处理信息,形成了一系列信息集成系统。

过程优化阶段。九十年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在知识经济发展过程中处于中心地位,企业意识到除了信息集成这一技术外,还需要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如用并行工程(CE)方法,在产品设计时考虑下游工作中的可制造性、可装配性等,重组设计过程,提高产品开发能力;用企业经营过程重构(BPR),将企业结构调整成适应全球制造的新模式。

敏捷化阶段。九五年以后,以Internet为代表的国际互联网,正以极快的速度在发展。Internet在改变信息传递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企业组织管理方式,使以满足全球化市场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快速响应制造活动成为可能,敏捷制造(AM)、虚拟制造(VM)等新的制造模式应运而生。敏捷制造从高瞻远瞩的角度提出了制造企业的核心问题———敏捷性。敏捷性是企业的综合能力。敏捷制造哲理的提出并不是要替代这之前提出的其他哲理,其他哲理还是有他们存在的空间,只不过敏捷制造比他们看得更远,而且敏捷制造要利用他们。

从制造业信息化进程可看出,21世纪世界制造业发展的总趋势是:信息技术在促进制造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仍然是第一位;独占性技术决定了产品的价值和价格;联合和竞争两位一体,并超出国界,敏捷性成为制造业追求的目标;管理创新对制造业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制造技术将继续围绕信息化、智能化、精密化、集成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

2.4对企业管理系统提出的要求机械制造企业由于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工艺阶段多,相对其他企业而言,在管理方面有较高的难度。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传统人工管理的模式下,开始出现管理上的“供应黑洞”,“销售黑洞”等等,使企业难于继续提高生产率和整体管理水平。难以控制管理“漏洞”的扩大与增加,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缺乏对业务过程的适时控制。由于没有建立集成化的企业ERP管理系统,业务状况信息往往不能及时掌握,这说明企业对于业务过程有了管理和控制的迫切需要。

同时,由于机械制造行业一般率先采用比较先进的技术,使生产周期进一步缩短。机械制造企业在在缩短生产周期和增加品种规格方面有较高的要求,也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努力方向。以上这些发展趋势,要求机械制造企业的管理系统具有反应快速、控制严格和信息畅通等特点。具体说来,机械制造行业企业ERP管理系统应该:

①强化基础管理,建立统一、共享的工程数据库,管理物料、物料清单(BOM)、工艺路线数据,整合和记录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基本业务信息,充分挖掘信息资源;②建立合理、有效、可行的制造管理业务流程,能够有效管理客户、供应商与合作伙伴关系,并能有效地沟通;③加强对生产过程、计划过程和产品数据的集成管理,提高对多品种生产管理的能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交货期,对拖欠的定单进行控制,提高生产率,加强市场竞争力;④能够实时获得整个组织的关键信息,并按这些信息快速进行计划、组织管理和控制,有效地支持企业高层管理决策,支持企业做强,不断提高经济效益;⑤能够支持日常工作效率的提高,减轻员工负担,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