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机械设计方法解析

时间:2022-09-20 10:15:34

现代机械设计方法解析

摘要: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各类产品的生产制造,一个国家发展的主要标志就是国家的制造能力,而这些都离不开机械设计。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较前些年来说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产品实现了中国制造。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引入为我国的生产行业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我国企业要想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要不断的对生产技术进行改进和创新,本文主要针对我国机械设计的方法进行了简单分析,为现代机械设计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

关键词:机械设计;现代机械;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系统化机械设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设计方面也引进了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提升了机械设计的整体质量,并且提高了机械设计的美观性、智能性和实用性。但是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不仅要提高整体的生产质量,还要在保证生产质量的基础上减少成本,最大化的提高企业的利润。

1现代机械设计的基础流程

机械设计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将物质资源转化为实用产品,基本上分为以下几个流程:(1)根据产品实用需求规划设计方案;(2)对产品市场进行调查,明确产品目的;(3)根据实际情况总结设计要求;(4)初步规划设计方案;(5)确定设计方案详细内容;(6)根据初步方案进行精细设计;(7)根据设计方案进行样品制造;(8)进行样品检测;(9)针对检测问题进行整改;(10)对整改样品进行复查;(11)合格之后统一安排生产。以上是正常机械设计的主要流程,每个程序之间都具有一定的关联性都不可独立存在,也不可对顺序进行打乱[1]。由此可见,机械设计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独立工程。另外,不管在设计时多完善的机械设备随着进入市场的使用和要求的不断提高,都会出现缺陷,需要不断进行反复的更新、调整、改进、甚至淘汰。所以,机械设计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

2现代机械设计的类型

目前我国现代机械设计涉及到的行业比较广,制造方式也各不相同。以设计功能作为参照的话主要分为以下几种:能量驱动、机械操作、终端控制、交通运输、设备运转等。每一个类别中又能划分出更多的小类。现代机械设计与其他设计类型还有一定的差别,不仅要保证机械的正常运转,针对机械作用相关的专业也必须了解涉及,提升机械设计的综合竞争力,保证机械设计的市场前景。

3现代机械设计的特点

现代机械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始终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核心[2],以基础设计理论为依据,通过与新时代的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创具备独特的设计特点。(1)智能化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在设计过程中每个细节都要进行精细的计算,不管是前期设计的初始方案、三维立体模型、细节标准测算还是样品的检测分析,都包含着大量的数据测算。这期间的工作量巨大,如果单凭人工进行计算的话,是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设计的,因此在设计工作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智能手段的辅助。而计算机等智能手段的实际应用不仅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完成设计工作,还能在设计分析时提供更多可能性。因此,现代机械设计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智能化设计生产。(2)整合性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工作所涉及的工作内容较为复杂繁琐,但是相互之间关联性又比较强,在实际设计工作中是不可独立存在的,在实际设计中每个步骤都要相互协调,保证机械设计的精准性,保证设计效果。因此,在机械设计工作中要做好各个环节的联合型,始终保持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共同努力完成全面设计,确保机械技术的实际应用。(3)创新性机械设计。机械设计主要服务的是社会大众,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大众对于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机械设计工作,要具备敏锐的嗅觉,时刻关注市场动态,不断的对自己的设计进行创新改进。抓好行业发展的动态方向,将用户需求融入到设计中,保证机械设计的市场亲和力。(4)经济性机械设计。简单来说就是在机械设计过程中保证设计的经济效益,在对产品的不断更新换代过程中,始终要坚持的是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机械设计的经济效益,保证设计企业的利益。在设计过程中还要注意对环境的保护,减少垃圾、废物、废水及有害气体的排放,保证整个社会的环境。

4现代机械设计的工作方式

传统的机械设计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都是产品的功能性和实用性,对设计技术的提升意识不强。在现代机械设计工作中,已经把关注点从功能性拓展到设计的智能信息化。对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所研究的机械设计越来越人性化。大大提高了我国现代机械设计的市场竞争力,现代机械设计所倡导的设计理念是未来机械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械设计的更新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新技术的研究。随着每个机械设计从方案到实物的发展进程,越来越多的设计思路也不断被开发出来。帮助现代机械设计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技巧和规律。现代机械设计在工作过程中将以往的机械设计流程再进行分类和细化,针对每一个小的程序进行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减轻机械设计中会出现的设计漏洞。在进行设计分析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划分机械设计的流程时要依据设计工作的层次进行划分,将工作系统尽量简单化,但是也不可分解太多,导致各项工作关联性降低,不便于进行整合;其次,在进行机械设计划分时,要保证设计界面的简洁性;另外,要保持各个划分阶段的沟通性,保证各种信息的正常流通,并且保证流通信息的正确性,一定要按照顺序逐步进行工作;最后,要区分好不同系统和统一系统之间的区别,划分时注意不要混乱。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设计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作为机械设计工作者,在进行设计工作的同时,要时刻注意对设计中的技术进行总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和更新。通过文中对现代机械设计的简单介绍,结合现代的行业的整体环境来看,我国现代机械设计行业的发展形势还是非常乐观的。相关技术设计工作也在不断的进行更新和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将我国的现代机械设计更好的推向世界。

参考文献:

[1]陈华金,刘宏.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及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6(02):139.

[2]曹旦,吴木兵,刘康.关于现代机械设计方法的思考[J].科研,2016(05):00186.

作者:王传会 朱洪睿 张朋 单位:兖州东方机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