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提高途径

时间:2022-09-20 10:05:48

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提高途径

摘要:随着科技革命的展开,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有待提高。本文从我国现阶段的机械设计自动化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对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提出方案,提高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效率。

关键词:机械设计;自动化;途径;对策

机械工业属于第二产业,是工业制造的分支之一,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不论是机械设计行业的科研人员还是行业相关工作者,都十分重视机械设计的自动化水平提升。理论上来讲,机械设计的自动化以技术和自然科学为理论依托,要想做好机械设计的自动化工作,必须要充分了解自然科学,更要在充分掌握技术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做好科学设计与研发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提升,进而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机械工作效率的提升。

1我国机械设计自动化存在的问题

1.1机械自动化应用水平有待提高。我国的机械自动化应用水平较低,许多自动化机械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操作不规范,在大多数的制造业中出现不同程度上的“人停机械不停”的现象,虽然这种行为在短期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长期来看,机械的长时期高强度作业会破坏机械的性能,不利于机械维持较高的精确度。因为机械的损耗较大的情况下,需要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机械购买,而这些购买经费的投入实际上是远远大于机械维护投入的,所以在企业进行机械自动化应用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机械的维护工作,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1]。1.2机械编程水平有待提高。一套高效的自动化程序能够使得机床工作效率大力提升,而低效能的机械自动化程序则会对机床工作效率的提升产生阻碍作用。工厂和企业为了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一定在时刻关注着机械设计的自动化水平的研究前沿理论和最新的技术成果,而编程质量的好坏又直接影响着数控机床的工作效率,所以在机械的自动化设计中,设计出合理的编程至关重要,一方面能够提升计算机切削模拟水平;另一方面能够有效增强机械自动化程序的可靠性。1.3机械管理工作有待完善。大部分的车间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企业在进行机械管理时,对生产的效率和质量的关注大于对车间机械管理工作的关注,当然所有车间都共同关注的问题是生产车间及工人的安全,但除掉车间安全以外,对机械设备的管理上有所欠缺。另外,我国大多数在一线生产车间的工人水平有限,尤其是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完善,除了对机械的基本操作有大致了解以外,对机械的性能、操作规范了解不多,也就无法做好机械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工人操作水平的有限加剧了机械设备管理的工作难度,加大了机械故障的风险。

2提升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对策

2.1加强机械设计技术研发力度与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英国等前工业强国相比,我国的机械制造业起步时间比较晚,对这样的情况,我国应该在充分跟紧科研水平较高的国家对机械设计自动化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大科研力度。一方面,加大科研投入经费,科学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更需要高精尖人才的配合,所以国家一定要加大对机械设计自动化方面的经费投入;另一方面,国家应该正确引导高校积极培育机械设计自动化方面的科研人才,才有可能创造出高水平的自动化机械[2]。2.2提高机械自动化应用水平。实际上,提高我国企业的机械自动化水平最有效地手段不是国家强制,而是市场调节。随着经济的发展的机械制造行业市场竞争压力的加剧,机械制造行业应该采用先进的可变式自动化生产系统,机械制造行业通过使用这种系统,能够快速实现零件制造过程的转换,还能够对设备进行自动检测。尽管在我国的大多数企业中,可变式自动化生产系统还未得到大范围的普遍应用,但在某些部门应用,针对这样的现象,相信通过今后的市场调节和机械自动化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我国的机械设计自动化应用能力能够得到有效提升。2.3探索新的机械设计自动化途径。对当今网络化普及速度的加快,机械设计的自动化也应该结合网络时代的技术进行创新。首先与网络技术融合,以开发操作更加方便的自动化机械;其次与信息技术手段结合,以开发更加智能化和操作精确度更高的自动化机械。通过与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融合,我国的机械设计的自动化水平一定能够得到大幅提升[3],甚至有学者断言,网络技术将会开辟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新纪元,尽管在今天还未能实现机械设计自动化与网络技术的完全融合,但是相信再科学家的努力下,在国家的重视下,新的节能的机械设计自动化必然出现。

3结束语

我国的机械自动化设计存在着起步晚、编程水平和管理工作效能较低的问题,通过市场调节和国家加大研究经费的投入,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水平必将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林理强.浅析提高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有效途径[J].机电信息,2012(27):155.

[2]曾楚.提高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分析[J].通讯世界:下半月,2016(1):163.

[3]王伟明.探究提高机械设计自动化水平的有效方法[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8):61.

作者:贠娟妮 单位: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