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8-07 03:35:12

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的作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自动化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占据了重要地位。在机械设计中运用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有效的节省原材料,降低生产的成本,而且还可以提高机械设计的自动化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效益。本文围绕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应用

把自动化技术引入到机械设计中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与故障,让机械制造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现如今的机械设计再不也是构造简单的机械设计,而是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融入自动化技术进行生产,同时在生产流程以及相关人员的安排上也变得更加的灵活高效。

1自动化机械技术的现状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技术方面的进步,在机械的制造方面从传统的大型设计到现在的机械制造可以通过很小的产品代替传统的大型机械产品,在机械制造方面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随时信息时代的到来,机械设计逐步将信息技术融入到了机械制造中去,并且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效果,但是就目前我们国家自动化机械技术的现状来看,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与国外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相比,我们国家的自动化机械设计还相差甚远。

2机械自动化设计概述

2.1机械自动化设计的含义。机械自动化设计是指在进行机械设计时通过智能工作流程和人工在线引导进行合理的结合被称之为机械设计自动化[1]。机械设计就是按照实际的应用设备中所需要的机械产品,然后通过对机械生产设备的需求进行合理的设计,在设计的过程当中,首先要明确设计的机械的主要相关流程以及生产的构成,并且要对机械设备有充分的了解,然后通过不断的实验和研究,得出相应的数据,通过所得出的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保证结果可行的情况下进行机械的制造,在制造的时候将自动化技术融入到机械设计中去,进行有效的机械设计时的自动化调整和运算。2.2机械设计自动化的重要性。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技术手段的逐渐成熟,自动化技术在很多领域中都得到了应用,并且在不同的类型中,有着不同的重点[2]。通过将自动化技术引入到机械的制造中,能够有效的降低在机械设计中出现的失误,并且极大地节约机械生产环节使用的原材料,减少了设计过程中工人的参与,大副度降低了人工成本。所以,机械设计自动化具有非常重要作用。

3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

3.1提升生产效率。自动化技术的引入提升了机械设计的效率,并且可以直观有效的提高机械设计的准确程度,从而实现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提升生产的效率。传统的机械生产设计中,都是通过人工不断的进行数据的对比,对各项数据进行测量,并且不能够出现一点失误,如果稍微有点失误就会导致机械制造出现问题。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之后,极大的降低了在设计中出现失误的现象,传统的机械设计方式需要大量的时间来不断的对比计算,并且效率十分缓慢,工人也非常的辛苦,在信息化技术的成长中,将机械设计应用到了自动化技术,有效的减轻了人工的工作量,同时极大的减少了计算失误的现象,也相对应提升了生产的效率,为机械制造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制造完成之后,机械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技术及时的检测出故障的缘由,并且及时有效的进行解决,传统的机械设计在出现故障的时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排除故障。所以在现代化的自动化技术的机械制造过程中,能够实现对所有生产流程的实时数据进行检测,做到及时预警,减少生产设备故障的损害[3]。3.2降低成本。在传统的机械设计与生产的过程当中,通常都会出现生产原材料过多的现象,在企业不断的生产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废弃材料成了很大的隐患,这些材料在传统的技术中无法得到再次利用,并且工业垃圾对环境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现代化的机械设计过程中,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精确的计算出需要的原材料的数量,并且能够将剩余的材料进行合理的处理,将废弃的材料进行再生使用,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材料的使用率,并且能够实现机械自动化设计的准确性和高效性。同时能够节省原材料对环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有效的节省了生产成本,为企业增加了社会的效益以及经济效益,同时提升了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4]。3.3完善监督情况。在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机械设计与生产的过程中,能够完全的对机械生产和设计的整个过程进行实时的监控,细致到每个生产的环节都能够实时的进行监督。在机械设计的环节过程中,通过自动化技术的监督,能够检测出相应的有关数据,我们将这些有效数据全部都保留下来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通过检测出来的数据进行总结,将生产中出现的不足之处进行排除整合。并且自动化技术在机械的生产过程中能够及时的检测到设备的故障。通过实时的监控,及时的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的对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机械的生产能够正常进行,并且在机械自动化设计的过程中,很多部分都是通过数字化和标准化的方式显示出来的数据,提供给工作人员参考,让工作人员的工作更加的方便。

4自动化在机械设计的应用方式

4.1信息化应用。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在机械设计的过程中,以及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了机械设计自动化的改造中去了,计算机的应用技术以及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通过计算机的技术可以实现机械设计中的整个过程进行远程的实时操控,同时对机械设计中出现的相关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将这些数据保存下来,今后的机械设计中提供充足的经验。同时在机械设计的过程中,能够通过计算机计算出相应的设计结果,所以在机械设计的自动化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对整个机械设计有很大的监督作用,对机械设计进行实时有效的监督和控制[5]。4.2生产设备自动化。在整个的机械设计的过程中,在机械的生产过程中将生产设备与机械生产进行有效合理的整合,将自动化的机械设计同步使用在生产的设备上面,能够有效的提高机械生产的质量。并且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故障的同时能够及时的处理。4.3自动化材料供应系统。传统的材料运输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将生产材料运输到生产线上,极大的影响了生产的效率。通过对材料实现自动化供应,可以有效的改善生产材料的供应问题,实现在材料上运输的自动化、科学化、合理化,极大的提高了机械生产的效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机械设计处于自动化技术的起步阶段。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的机械设计自动化进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自动化发展的道路上,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应当逐步实现机械设计自动化的信息化改进,完善生产设备的自动化应用,增加在设计过程中的虚拟技术的应用,为我国的机械自动化设计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伟.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8(5):63-64.

[2]谢远泽.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8,49(4):79.

[3]林卓成.浅析智能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8(4):96-98.

[4]蔡祖强,陈巧虹,胡术桃.浅论自动化机械设备设计研发与机械制造[J].价值工程,2018,37(7):212-214.

[5]宋志海.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5):215.

作者:郭政 单位: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安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