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在现代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6-28 02:42:39

机械设计制造在现代企业的作用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概述

(1)基本内容。自动化,相对于现阶段的社会中发展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技术,而且随着我国的学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我国的自动化水平越来越高,逐渐的其被深入应用到各行各业中,有效的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1]。其实从整体的角度上而言,自动化就是利用机械取代了人工,使得机械完成人工劳动。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自动化相关的定义也转换成智能人工,使得人们的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此外,对于机械设计制造而言,自动化最早的应用就是在其行业中,由于当时的计算机技术逐渐的被人们所认可,所以相关的科学家进行了比较大胆的实验,用机械代替人工操作,实现机械自动化。因此,机械设计制造以及自动化开始出现,并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的进行完善。(2)特点。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现代化企业的应用中,相比较传统的操作方式,其有几大特点:第一,安全性。在传统的企业生产中,机械产品出现故障的时候,大部分情况都需要停工维修,而在维修的过程中却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不过在采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之后,机械产品出现问题或者故障的时候,机械会自动化的分析问题,并且采用相应的解决措施,所以安全性比较高。第二,节能性。在企业使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之后,生产效率不仅得到提高,而且生产的产品体积小,资源可以得到合理的应用,进而有效的控制了企业机械的低消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节省的成本,实现了环保生产的目标。第三,适用范围的扩大。在企业应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之后,不仅仅可以应用到企业的过程中,而且可以应用到企业的其他的方面,使得机械设计制造满足企业的需求。第四,微型性。在使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之后,企业的生产的产品不仅小巧,耗能少,而且产品的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在现代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1)对于辅助工具的依赖性强。由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操作性比较强,所以现代企业的应用中需要相关的机械设备以及专业新的人才,但是在现代企业中,由于自动化发展在我国还没有完善名相关的设备并不是非常齐全,所以在生产的过程中比较依赖于一些辅助的工具,逐渐的形成习惯,不利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起步比较晚。由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在我国起步晚,很多的技术还在学习的过程中,所以我国只能采用其他国家的经验进行生产,但是国外的情况也于我国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所以我国现代化企业中应用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比较缓慢。(3)缺乏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人才。在现代化企业中,虽然应用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技术,但是在实际的操作的过程中,却存在很大的问题[2]。如:操作人员不熟悉设备,致使设备的损坏;诸如此类的问题非常的多,不仅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还使的员工降低了生产积极性,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现代企业的发展应用对策

(1)提高企业的人员培训。在现代企业的发展的过程中,利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们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且还可以有效的避免生产安全事故。但是由于此项技术操作性比较强,所以企业需要加强人员培训工作。首先,建立培训机构。通过对于技术人员的技术操作以及知识理论的教学,使得企业的技术人员可以提高操作技能[3]。其次,企业可以面向外部招聘,通过招聘专业性强的高素质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操作,并对于一些老员工进行指导,使得企业整体的操作水平可以提高。第三,加大对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宣传力度,使得企业人员可以提高相关的意识,规范化操作,进而提高企业人员知识理论基础。如:建立员工上岗培训制度,员工在上岗之前,针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相关的技术以及知识理论再次进行培训,并且培训结束时,检测培训成果,保证操作技术可以达到标准。(2)推进科学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结合。由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中科学技术水平比较高,而且现阶段的处于信息化的时代,所以在企业利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时候,还可以利用相关的信息化手段进行创新,将两者结合形成一种企业独有的发展技术,进而扩大自动化的发展空间。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产的流程,通过电脑上的控制保障生产流程的有序的进行,而且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手段将一些文本内容转化数据,进而实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数据在应对机械问题时的灵活性。(3)实现环保生产。在现阶段的企业的生产中,企业使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是由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不能完全性的解决一些生产废料的问题,所以应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环境保护,通过利用方式进一步的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无法解决的废料进行循环利用,进而满足现代化企业生产的要求。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加血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现代企业中的发展,应该根据其的主要的特点内容进行针对性的制定应用方案,之后对于应用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促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应用可以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伟.现代企业中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发展研究[J].神州,2017(19):253.

[2]刘洪.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现代企业中的发展[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7(05):143.

[3]黄子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点及其优势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3).

作者:李可明 单位:青岛市开发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