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6-28 11:27:08

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制造的应用

1机械设计制造绿色理念的概念概述

1.1绿色理念的概述。“绿色理念”在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中被提出,它是社会发展的必要产物,它强调保护自然生态,充分利用资源,以人为本,善待环境。它揭示了一种以非生物环境容量和资源所能消耗的最大限度为基础,使环境不被破坏变为完成可持续发展重要生产力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它是将来我国发展的一个必要趋势。1.2机械制造业概念及现状。机械的制作行业主要是指那些把各种动力机械、像起重和运输机械、化学工业机械、纺织机械、机床、工具、仪器、仪表及其他机械设备等这一类作为生产制造零件的各类厂家和部门。机械制造业是中国迈入工业化进程的一大推力。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上升,我们的机械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好,随之而来也是由于过度生产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因此“机械设计制造绿色理念”被提出[1]。1.3机械设计制造绿色理念的内容。绿色概念机械设计制造的最大好处是它在生产加工的过程当中比传统机械设计制造理念融入了更多的想法,会把很多东西放到优先考虑的范围之内。近几年来,我国在机械的制造行业中应用绿色理念的案例研究数不胜数,随着研究数量的一点点增加,绿色理念在机械制造设计的应用上也变得越来越纯熟,很大一部分可以想成是为自然环境生态设计和以环境意识设计为出发点。它表示的重要方针是通过物质的资源反复使用,降低对环境的伤害,以及设计时候想好机械产品的收回利用方法和途径,例如产品的设备被分解以后,其单个零件都可以作为其他东西的一部分再进行重复使用等,绿色机械设计理念以此作为新目标。典型的机械类产品的制造主要是会从产品的根本性能,如产品是否能满足正常需求和使用时间长短等方面出发。在产品设计和开发的过程中,首先进行市场调查,然后进行图纸设计和方案的制定。它还需要反复修改和批准,才能真正生产出来。这一设计理念带来了更长的设计和制造周期。生产后,产品的拆卸更加困难,恢复起来也更加困难。一些产品在报废后,甚至不能回收利用,导致大量资源和能源浪费,甚至污染环境。绿色机械制造设计与传统机械设计进行对比,非常简单直接的了解到绿色概念机械设计的优势是绿色设计理念可以根据大自然当中自然条件和所需要的原始材料的合理匹配等几个方面做出物尽其用的设计。它不仅把传统设计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更加减少了对原材的耗损,使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不能用的部分还能回收在制作成其他东西利用,达到了没有限制的循环使用要求。

2绿色理念在机械设计的应用

2.1绿色设计的材料选择。(1)绿色材料的概念及选择。绿色材料的别名是生态材料、可循环使用材料,功能强大,性能,使用良好,更大的优势在于能源和资源消耗会变的少之又少,不会使我们所生活的自然环境遭遇一定程度上的破坏,更重要的是这一类材料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具有极大的益处。重复使用的效率高,部分还可以到到自动降解回收的功效,在整个预备、消耗、收回的循环过程中,可以与环境共同发展协调,不会造成任何破坏。显而易见,要想满足这些要求,选择以前那些材料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合选择绿色材料制造成绿色产品和绿色设计的要求。长远眼光来看,选择材料的不仅要考虑各种市场价格和成本,更好考虑材料的基本性质及其功能,还有在哪里类型范围中,除此之外,材料的环境特性也是要纳入我们考虑的范围之内。(2)绿色材料的评价。所使用材料是否为绿色材料有一套它自己的判断方法。最常用的方法是制造出的产品的使用周期是多少,是否可以进行循环利用。2.2产品的可拆卸性设计。拆卸的意思可以概括为把还有利用价值的零件不定期的从原产品中取下的过程。设计拆开卸下的方法,使产品变得好拆,这样就可以安在其他产品的位置上,从而实现产品的循环利用,并且可以获得最大利润。研究了如何设计产品进行零部件、零件拆卸和材料分类拆卸,效率高、成本低,以实现再利用和再利用。产品能够恢复和再生产的基础是产品拆卸[2]。2.3绿色制造。绿色制造是一种结合生态环境以及降低资源消耗的新理念当今所推崇的制作模式。这种模式以从产品的选取、构思、生产、密封、输送和消耗直至产品成型一系列的过程之中,把对环境和资源消耗的负面影响做到最小,而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却是最大的,做到既绿色又效益。绿色制造领域的研究把重点放在了要采用减少制造过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作为主要方向,包括减少存在危险性的废物的排放、把能源消耗降到最低、材料的重复使用率提高和提高操作安全措施等。

总之,绿色制造要做到把工业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可能的减小到最小,而不牺牲质量、成本、可靠性、功能或能源效率。环境污染的生态文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机械工业中的绿色机械制造设计已成为当前的热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绿色机械制造是我们不得不选择的一步棋。正是这个原因,我分别进行分析的原则和绿色机械制造设计的特点,得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方法和措施,为发展,如遵循绿色、绿色材料的概念,绿色技术在中国机械行业的期望,如一个大的突破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生泉.机械产品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J].中国科技纵横,2011(17).

[2]韩军霞.机械制造过程中绿色制造技术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1(36).

作者:刘迎涛 单位:河南永新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