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分析

时间:2022-06-28 11:25:07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分析

企业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机械设计制造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企业向着稳定和谐的方向发展。生产企业在有限的资源内,能重新分配机械设计制造,不断优化自动化的使用效率,同时提升其质量,让相关企业的生产效率得以提升,同时让企业的生产成本得到大幅度降低,从而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占据一席之地。随着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将逐渐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其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相关企业应该对其利用科学合理的有效途径,推动企业自身向着长远的方向可持续发展[1]。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分析

(1)概念。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机械设计制造属于较为新兴的学科,其设计并制造各项工业机械设备,确保该机电产品能得到高效运行以及顺利生产,并且对其科学合理的进行管理。机械自动化指的是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自动化技术逐渐实现不间断持续生产的目标,同时在整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角度上来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在传统机械制造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所形成的新学科。该学科在不断形成的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的改进与完善,以自动化作为自身特点逐渐形成的技术体系。该学科在一定程度上能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可靠便利,从而保证人们出行安全[2]。(2)优势。与传统机械制造相比,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对自身自动化控制进行不断强化,相应的机械设备精准度得以提升,有效缩短实际工作时间,让相应的工作效率得以大幅度提高。其次,该学科具有自我检查的特征,便于相关人员能对存在的故障进行及时排查,为相关设备的安全性提供可靠性保障,最大限度上降低故障的发生率。另外,该学科比传统机械制造操作简单,便于相关工作人员能对设备进行安全准确的操作,让相应的工作效率能得到显著提升,进而被各行各业能广泛应用。(3)原则。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传统机械制造已不能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进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也要以相应的原则为标准。该学科主要遵循的原则是信息交互转换,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在最大限度上互相转化能量与信息,从而实现技术与产品的结合,并且相应的自动化体系则已逐步形成。其次,创新在机械制造发展的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这样才能确保其与先进技术进行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通过创新改进等方式满足实际市场需求[3]。

2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

(1)结合计算机技术。众所周知,要想不断改革创新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相关体系,首先要结合计算机技术,利用现代化机械设备工作模式确保智能化功能最大程度上实现系统化,最终能共享生产信息以及生产制造资源,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确保相关机械制造能实现自动化生产。其次,计算机技术已经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机械设计制造也不例外。在设计机械制造的过程中,科学合理的运用计算机能逐渐完成各项工程绘图,提升相应的设计技能,缩短传统设计时间的同时,在最大程度上显著提升企业生产效率。(2)强化相应的环保要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气污染、空气污染以及白色污染等环境污染越来越恶劣,相关的环境问题已经受到广大人们群众的密切关注,进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也应该逐渐提升保护环境的意识,推动我国社会向着可持续方向发展。因此,机械制造要想紧跟新时展需求,与其实际发展路线相接轨,在设计阶段就要将新型的环保理念融入其中,不断进行调整与改善,确保相关产品在设计、生产以及销售等整个环节不受污染,推动工业企业可持续发展[4]。(3)科学合理的利用网络技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一部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要想得以不断完善,在进行设计生产的过程中,首先要利用网络模拟相关数据,完成后与实际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科学合理的找出两者具有的联系,在最大程度上有效降低误差发生率。科学合理的利用网络数据能确保所提取的信息具有重要价值,进而确保相应的生产工艺具有先进性,使得最终的产品更加具有艺术感以及工艺感。(4)改革中强化竞争理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要想顺应时展,相关的技术水平应该不断增加,科学合理的应用竞争理念能加以完善相关技术,让相关工业企业具有压力,从而不断改革创新本企业相关技术,最终实现在激烈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的目的。其次,通过竞争理念相关企业能利用资源循环使用的作用,在最大程度上显著提升资源使用率,提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整体应用情况,推动我国机械业向着可持续方向发展[5]。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生产企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其主要以传统机械制造关键点,在此基础上进行不断的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在最大限度上显著提升产品生产效率,使得相应的生产成本得以降低,推动企业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其次,经济的迅速发展导致相应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也要紧跟新时展步伐,高度重视节能环保理念以及相关技术的开发,最终实现智能生产。

参考文献:

[1]肖楠.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探讨[J].通讯世界,2016,47(15):285.

[2]王卫东.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7(16):63.

[3]张梓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7(13):224-225.

[4]陈美华.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探析[J].工业,2017(02):00008.

[5]金洪闯.提高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有效途径的思考[J].数码世界,2017(12):479.

作者:尹立顺 单位:青岛市开发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