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机械设计基础探讨

时间:2022-02-22 11:03:55

高职机械设计基础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学模式悄然发生着变化。立体化、多元化学习形式已经成为人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于“95”后高职学生实际情况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性质,开发优质系列微课,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一、高职“机械设计基础”优质微课的特征

微课以视频为载体,但它与单纯的影视视频有本质的区别。微课的任务是使观看者(即学习者)看后理解、掌握其中的知识,达到学会的目标。因此,微课具备如下特征。(一)系列性。本文以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为载体,结合高职学生这一特定群体,对“机械设计基础”这一特定课程进行研究。各微课视频是以“机械设计基础”为系列关联知识点的视频,其知识点是有联系的,各个微课视频具有系列性。(二)实用性。高职“机械设计基础”优质微课必须符合高职学生学习需求,即在最短的时间(5~10分钟)内向学生传授最有价值的知识点。是针对高职学生开发的、高度浓缩的精品课程,必须能促进高职学生职业技能等综合能力的提高,它与广告和视频节目具有本质上的区别。(三)易懂性。“95”后高职学生的特点是逻辑思维相对较弱,基础薄弱,因此,微课必须采用形象、直观、生动的表达方式来呈现内容,使学生以最省力、最有趣和最易理解的方式来学会知识。(四)启迪性。高职“机械设计基础”优质微课不仅传输机械知识,更要激发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学习机械热情和学习动力,引导学习者深度思考,从而启发学生探索机械中的奥秘。通过系列微课的学习要能引导学生对“机械设计基础”知识进行螺旋上升式的启迪和思考。(五)分享性。高职学生学习微课最方便的工具是智能手机。因此,微课视频必须制作成占内存小、播放流畅的格式,易于网络传输分享,实现师生顺畅交流。微课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要有交互功能,达到师生通过手机随时探讨研究,以实现更好教学效果的目的。

二、构建高职“机械设计基础”优质微课评价指标体系

不同的评价体系对于微课作品的评价结果也不同。虽然目前还缺乏统一的评价标准,但基本的原则已达成共识,即优秀的微课应是内外兼修,内容与形式契合,兼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本文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基于学生的学习效果,建立评价体系。开发微课涉及两大方面,即微课的设计和制作。(一)关于微课设计的评价指标。微课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教学形式,它变死板学习为动态化学习,更能贴近现在的高职学生,但不能替代课堂教学,只能嵌入课堂教学中。借助微课这一载体,实现课堂教学的立体化,推进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使“95后”的高职学生学习“机械设计基础”更喜闻、易懂,实现快乐学习。微课设计的评价指标有实用性、系列性、易懂性、启迪性。实用性涉及四项二级指标。微课选题要有价值,即对学生课上课下学习都有帮助;每节微课结构完整,对知识点阐述清楚,且有启迪性;所选题材要从高职学生实际需要出发,使学生学以致用;资源要贴近学生生活,不要好高骛远,更要区别广告,牢记其教育性。系列性涉及二项二级指标,即关联性和嵌入性。所有微课视频都涉及高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并具有知识的关联性,每节微课都是后续课程的基础,这点有别于大赛的微课作品。同时,要考虑到“95后”高职学生的特点,设计微课要道理浅显易懂、语言简洁规范、动画形象直观、色彩与图文协调,使学生视觉舒服。(二)关于微课制作的评价指标。微课与普通课本质区别是制作成视频,而能否把设计好的微课呈现在学生面前,关键取决于制作技术。微课的分享性是对制作技术的检验。微课的兼容性和播放的流畅性,直接影响微课嵌入教学模式效果。具体指标内容如表1所示。

三、微课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时注意事项

(一)内外评价相结合。内部评价是指直接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群体所进行的评价。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他们从学习内容、效果和教学中感受进行评价,学生对使用微课的感受与评价是最真实可靠的。外部评价是指课堂活动以外人员的评价,包括同行、督导、外部专家等。在实施嵌入微课教学模式教学时,对微课的评价既要考虑学生的感受,又要兼听外部专家的建议,并适时加以调整与改进。(二)定量定性相结合。对微课评价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过分定量化,就会导致一些无法量化,如对学生“三观”的培养、习惯的培养等被排除在外,从而会影响到微课评价效果。(三)动态评价与静态评价相结合。教学本身就是动态过程,录制的微课是一静态作品。教师要根据学生需求不断完善微课作品,实现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形成对微课多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化评价。

四、结语

嵌入微课的教学模式,能实现课堂立体化教学,实现高职学生对“机械设计基础”更喜闻、更乐见、更易懂的快乐学习。在此过程中,在开发系列微课的同时,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动态完善,从而达到为高职学生开发出优质微课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卢敦陆.高职优质微课特征及其评价指标体系探究[J].职教通讯,2015,5:73~75

[2]李鹏鸽.微课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实施[J].教学与管理,2016,6:74~76

作者:于辉 王丹 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