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机械设计加工常见问题

时间:2022-10-16 08:46:33

论机械设计加工常见问题

摘要:工业发展离不开机械设计加工,也可以说机械设计加工是工业生产的必要组成部分。新时期,许多先进技术和高端设备被应用于机械设计加工中,但还是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影响了机械产品的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因此,我们要找出此类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加以解决。本文从机械设计加工的概念出发,论述了机械设计加工中的常见问题,并详细分析了解决机械设计加工问题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机械设计;加工技术;机械产品

随着我国工业化技术与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机械化装备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现阶段,我国机械化的制造质量、制造标准、制造工艺日趋完善,新技术、新标准的涌现,为我国机械化制造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机械设计加工是影响机械制造质量的主要因素,我们要深入研究机械设计加工的常见问题,以推动机械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本文从机械设计加工的概念出发,着重阐述了机械设计加工中的常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分析了解决机械设计加工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机械设计加工概念

机械设计加工是通过机械零部件的设计、加工、组合来实现机械的功能性,其设计原理、运行方式、机械结构都需要满足于机械设备的具体要求,并利用整体方案逐步细化的特点来设计和制作机械零件的整个过程。机械设计加工从设计理念出发,可分为新型设计、变型设计、继承设计,其不同的设计特点为现代机械制造行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机械设计加工中的常见问题

1.零件质量问题机械设计加工中,零部件的质量会直接影响机械的寿命和性能。因此,在设计时要注意零部件的材质、特点、抗磨性、传感性等。同时,设计加工过程中也容易出现塑性变形、切割面粗糙、干裂、不耐腐等现象。2.加工精度控制不良。机械设计加工要有效控制好产品的加工精度。然而,现阶段机械设计加工时仍存在很多难以掌握的精度问题,如磨具选择、刀具的老化、温湿度变化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机械加工的精度,进而也影响产品的质量。3.润滑剂问题。有些机械设计加工时会使用到润滑剂,主要是为了起到润滑和冷凝的作用。当机床在高速运转时,设备和零件会因摩擦产生热量,这就需要使用润滑来降低温度,以保证零件的质量。然而,现阶段很多生产单位都没有正确的使用润滑剂,造成零件成品质量下降。

三、解决机械设计加工问题的有效对策

1.原材料的选择。原材料是机械设计加工质量的重要保障,设计和加工过程依靠对原材料的分析、处理、更换来实现零部件的制造。所以,在原材料的选择上要具有针对性,包括材料的大小、结构、质地、特性和价格等,不同的零部件所选择的原材料也不同,要正确分析和评价原材料。2.优化加工技术。机械设计加工由于材质的不同,加工时间的长短也存在不确定性,这在大规模的零部件生产中会影响产品的市场效益。因此,需要优化设计加工的设计时间、生产过程、加工技术,减少和压缩加工时间,以提高机械产品的生产效率。3.规范切削参数。机械零件生产过程中,切割技术是加工难点,切削的深度和速度会影响产品质量,所以要注重零部件的切削质量。在设计和加工时,要科学设置切削参数,不同材质的零部要选用不同的参数,这样才能够保证机械零部件的质量。4.加工工具的选择。机械设计加工时,加工工具也会影响机械产品的质量。因此,在机械零部件设计和制造过程中,要注重加工工具的选择,根据工具的特点和零部件材质的特点来选用适合的工具进行加工。另外,加工中要考虑不同刀具对不同材质零件硬度的影响,同时还要考虑不同零件的材质在大规模生产中对刀具损耗的影响。

作者:孟庆龙 单位: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方东.机械设计与加工中存在的问题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6(11).

[2]喻昊鸣.关于机械设计加工中的问题探析[J].科技展望,2017(4).

[3]吴宗烨.刍议机械设计中材料的选择和应用[J].技术与市场,2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