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5 10:24:31

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研究

近几年,机械制造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很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利用自动化的技术使机械设计制造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起来,要想更全面的完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就必须提高制造设备的质量水平和前期机械制造的成本[1-2]。从机械制造设备的角度出发,可以发现我国对未来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我们必须要全面的了解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的现状,这样才能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升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水平。

1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

我国在市场经济和劳动力资源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因此在世界性的制造业面前都毫不畏惧。机械设计制造中应用的自动化技术主要有4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对工艺品、计算机、起到辅助设计制造的信息自动化技术;第二方面就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断重复执行程序工作的生产自动化技术;第三方面就是对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起到持久作用的集成化技术;第四方面就是装配质量的自动化技术。我国的机械制造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技术升级和技术改造,它也是我国技术发展的核心。

2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我国对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技术应用较广泛,主要应用在对材料运输的物流自动化技术上和控制计算机系统的信息化技术上。而对于虚拟化的应用就比前两个应用更加高科技了,主要是对系统的控制来实行一整套的技术操作,接下来就对这些应用进行主要的讲解。2.1物流的自动化运输。物流指的是通过水路、陆路对物品进行运输,有两种运输的方式,其中的一种是运输设施,它是运输的主要技术,这种运输方式就包括公路、铁路、船只;另一种是运输作业,它是运输的辅助技术,这种运输主要是物流技术、人员管理等。物流的运输是推动机械制造系统的主要步骤,它将机械制造系统中的材料运送到储存库当中,再由设备运送到指定的加工位置,这一套流程下来,既节省时间又节省精力,是机械加工制造的不二选择。运输装置指的是使用单机自动完成运输材料的任务;运输车辆指的是在运输的过程中车辆的配置问题;储存设备指的是对完成运输的材料进行储存与保管;车间作业指的是工人们的作业一定要精致化。由此可看出,物流运输的一整套装置可以有效的将机械制造加工过程变得透明化,使大家对自动化技术得到认可。2.2信息的自动化应用。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较快,机械制造行业规模也逐渐扩大,大部分企业为了促进发展实施了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主要应用在工艺品加工、计算机设计、库房储存中,这对于现在的技术有一定的提升,将机械制造与信息自动化相融合可以进一步扩大机械制造业的规模。2.3虚拟化应用。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应用虚拟化对于自动化技术来说是十分重要,而且在机械设计中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虚拟化的作用主要是机械设计之后的后续工作,它可以不使用机器制造,主要利用虚拟的技术来模拟加工,模拟过程如图2所示,这就对机械制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排查和修复,使机械生产效率提升的更快,从而也避免了浪费资源的问题的出现。机械加工之后水洗除锈深加工酸洗活化热水洗冷却模拟运作录入系统结束检查图2 模拟过程因为虚拟化的应用主要是在机械加工之后的工作,首先对材料进行洗涤,目的是为了去除加工后的杂质。然后进行除锈,对于一些难度较大的生锈材料来说,使用虚拟化技术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也可以减缓人工劳动力的强度。接着是深加工,之后再对其酸洗活化,然后再对其进行热水洗,目的是使材料软化。将材料进行冷却,使材料的韧性更强,之后进行模拟运作,最后将过程录入系统,进行反复检查,最后加工出来的产品就是虚拟技术下的产品。

3机械设备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

机械设备自动化的未来发展主要是以机械制造业技术的改革与创新共同承担的。机械自动化的广泛使用不仅可以节约生产成本,还可以缩短产品的使用周期,这就大大的促进了企业的生产数量和产品质量,同时也有效的缓解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全面了解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自动化技术的现状,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提升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水平是机械制造业未来发展的主要策略。想要拓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范围,就要降低机械制造的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企业使用自动化的幅度。

4结语

人类长期以来的目标就是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技术广泛应用,随着市场经济和劳动力资源的不断壮大,自动化技术促进了企业的生产数量和产品质量,同时也有效的缓解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科技的不断进步促使自动化水平也不断提升,这就提升了市场经济的能力、改善市场古板的管理政策,其优秀的技术可以改造机械制造业的现状,从而促进生产的进程提升产品的质量。

作者:种文军 单位: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