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分析

时间:2022-06-07 04:07:10

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分析

摘要:社会大生产离不开加工制造,精良严谨的加工制造代表一个社会生产能力发展的水平,当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各类生产活动不断增加,生产企业单位越来越多,从事各类生产制造加工,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份额,则需要不断提升生产能力,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段生产出更多的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产品种类、产品数量是一个生产单位生产能力的象征,这就要求在生产活动中,需要不断提高生产力,利用现代化的生产器械和生产设备进行批量生产加工,确保市场供应与需求,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

关键词:机械设计;现代;特征

随着社会大生产的需求,对机械精密度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证生产能力,则需要不断创新加工形式,提升机械工作效率,生产单位对机械现代化需求越来越迫切。要想保证机械设计符合生产需要,则要全面了解机械运行原理,根据产品最后的形态和使用要求,对原有机械结构、运动形式、工作原理、润滑方式等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计算和设计,并能把所设想的内容形成实物,把相关数据代入具体设计过程。以往要想对机械进行设计时,一般的方法是需要相关的设计人员付出大量时间,检索各种信息资料、手工进行数据计算、对各部件做好绘图设计,一遍一遍、一次一次更改,反复进行修正与调整,这种传统意义上的设计方法周期长、数据复杂、设计质量不高,影响了机械的精密度,对投入产品加工后的维护更加不利,产品加工起来极不方便,影响了产品的质量与规格。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不仅仅是实用功能上,更看重的是外观,产品迅速更新换代、样式越加复杂多元,而传统机械设计方法对一些细节处理不到位,不能满足产品需要,更不能满足现代审美理念,为此,行业内早已经提出了现代化的机械设计思路与方法。

1现代机械设计分析

(1)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计算机技术的普遍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各行业发展,机械设计是现代设计的主要特征。紧紧围绕计算机技术不断创新机械设计理念,对机械设计有深远的影响,通过计算机应用,能够确保设计手段的转变,由传统“手工”向现代“自动”进行全面的转变,使最后成型的产品由“二维”转变成“三维”。通过计算机应用,能够大大促进一些新的设计方法出现,比如有限元分析、二次开发、模态分析等这些概念均是以往没有过的新方法。推动了设计方式上的“串行”到“并行”转变,全面提高了产品开发效率,使设计更加灵活,满足了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发展,确保产品模型实现了设计与制造的协调统一,保证各个环节的有机连接。通过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够全面保证设计管理能力的提升,通过大量数据库的建立,保证了技术的延续性,使传统手工管理模式实现优化,各种MIS、PDM系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推进了设计管理上层次,实现过程优势互补。通过借助计算机软件对定理公式等理论进行整理,对以往的设计经验和设计规则进行总结和归纳,我们在进行产品设计的时候,能够更有效率地调用所需的公式对产品进行设计和校验,从而令产品的设计周期大大缩短,并能够更快地试制样机,通过各种型式试验,检验样机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尽可能使产品的问题能够在投入市场之前发现,采取相应对策进行解决。(2)以设计理论为指导。以往,我们进行传统设计的时候,多是在大量的实践与经验基础上进行的,通过积累丰富的生产经验,对生产各流程环节有所把握,慢慢发现生产过程中的不适应,以此为推动对机械创造,现代设计是以理论指导为主、经验为辅的一种全新设计理念思路,是完全符合产品生产形态的现代设计。

2现代机械设计技术特征

现代机械设计是与计算机有机结合的全新设计方法,通过与传统设计的对比,其自身有着独特的特征。(1)智能化特点。机械设计是需要复杂计算的,从产品设计过程的三维建模,零件的强度分析,到产品各领域的模拟仿真,设计合理性分析等等各方面,无处不涉及复杂的运算过程,如果单单凭借个人或团队的人工计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机械设计需要借助计算机的帮助,为我们解决繁琐,复杂而且工作量大的计算,从而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也为我们能够开拓创新思维提供物质基础。所以说,现代机械设计具有高智能的自身特点。(2)经济性特点。市场经济发展,人们对产品样式、规格、外观的需求不断变化,这就需要市场不断进行更新,才能满足人们需求,复杂的、周期长的设计不能快速投放市场,所以必须保证经济性,才能满足市场竞争和用户选择的需要,保证企业尽快获得经济效益。设计的时候,必须超前考虑后续过程,实现DFM、DFA,保证压缩废品、节省库存消耗,确保企业最终经济效益的实现。(3)集成化特点。机械产品复杂度、综合性较高,只有全面做好与计算机的融合,才能保证设计更加精密、集成,全面提高使用效果,这就要求在进行设计时,要全面保证效能的原则下,做好结果测试,保证设计时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计算理论和计算分析工具作用,确保机械设计准确、精密。设计时,要全面树立人一机一体化、机电一体化、硬软件一体化的设计思路,通过全面的综合测试,用试验提炼的数据做实践指导,形成科学的评价设计,确保新技术与产品的有机结合。(4)动态性特点。设计不能脱离市场,更不能脱离需求,要在充分掌握市场需求的前提下进行设计,也就是说,设计对象一直在动态环境中成长,要全面对其动态全程做好控制,才能有效提升产品设计能力,使设计更加协调,抓住设计的动态特点,就需要进行设计时,保证数据集成和设计系统无缝连接。

3现代机械设计方法

(1)结构模块化设计方法。结构模块设计的方法主要是从规划产品的角度全面提出,通过对任务进行定义设计,使产品结构更加清晰,以此为设计基础,对以往机械加工实践进行总结,并且对产品通用零件部件进行合理描述,使设计任务更加清楚,确保分解任务时就能够充分考虑到各个环节所对应的产品解,保证产品规划阶段就能够消除存在的矛盾,起到提前预防的效果,实现全程的可调性,保证设计效率。理想中的模块化基本结构需要全面存在标准化的接口联接,实现设计系列化、通用化、集成化、层次化,保证能够实现互换、相容和相关智能化设计方法。(2)智能化设计方法。充分借助三维图形软件、智能化设计软件和虚拟现实技术,与多媒体、超媒体相结合,全面表达产品构思、描述产品结构,这种设计方法直观性良好,与用户形成直接对话,保证设计符合用户需求。(3)产品参数化的设计方法。对于现代机械产品借助计算机应用进行设计,日常生活中存在大量结构相似的产品,为了更有效和直接对现成产品进行二次设计,通过计算机软件,对产品的各个尺寸进行参数定义,从而使二次设计过程时调整对应的参数,确保产品结构的一致性,保证设计能够高效,从而使产品能够免除了各种繁琐的建模,提高产品输出效率。(4)基于产品特征知识的设计方法。要全面掌握生产流程与产品形态,通过与计算机融合,保证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识别,形成计算机语言描述,保证产品特征清晰,为了保证设计精密,需要通过对行业领域内专家知识和经验进行集成,形成一个可参照的知识库,同时,可以通过计算机联机,对已经存在的知识建立推理,确保计算机设计方案的完善。机械系统方案设计依据产品特征进行设计,完成机构型、数综合等。

4结束语

机械设计是系统的、复杂的过程,不同方法的应用,能够保证设计质量,实现机械设计规范、简单,并能够降低成本、保证效能,确保机械设计更精确、更经济、更有效。

作者:陈耀威 单位:广东科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继斌,封士彩.机械系统设计及其控制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2]魏玉新.现代机械设计的创新方法研究[J].装备制造,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