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自动化途径研究

时间:2022-04-26 08:50:11

机械设计自动化途径研究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加快了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的速度,自动化水平获得了明显的提升。尤其最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因此,本文主要阐述了机械设计极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旨在给其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机械设计;自动化;有效途径;制造业

实际机械自动化就是在机械制造业当中引进自动化的技术,能够对于加工对象实施持续的自动化生产。机械自动化技术使用和发展一直都是将自然和技术科学,还有生产经验当作前提。将机械制造技术创新和改进和加强当作重点的方法。是今后机械制造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机械自动化水平对于总体机械制造业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并且还会影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因此,下面进一步阐述提高机械设计极其自动化的有效途径。

一、机械自动化的重要意义

利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能够强化机械自动化的掌控,提高设备自动化的程度。所以,能够让机械设备十分准确同时高效的分担人工工作,从根本上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并且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若施工环境较差,机械能够替代人去开展工作,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进而提升工作实施的成效。以往机械制造产生安全问题只可以等待有关工作者到来进行检修,而通过使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打破这个被动的局面。在产生问题的时候,其就会开启自动检测功能,选择适合的自我保护措施,这样能够很大程度上强化工作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先进的机械制造能够有效降低事故产生的概率。并且不用采取手工的方式实施,输入对应的指令,机械就可以自动的开始工作,这样工作的程序更加简单,操作也更加方便。机械设计制造实际上属于一门综合的技术学科,其复合性较强,覆盖的范围较大,其能够满足多样化的需要,进而符合行业当中各种各样的发展走向。

二、机械设备自动化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一)机械自动化使用水平不高

机械自动一体化,目前在我国机械制造业当中的使用虽然十分广泛,但是有些企业为了满足自身利益需求,应用的时候操作没有完全依照规定进行,机械长时间不停运作,经过一定时间的使用,一定会导致产品品质下降。并且设备自身也会严重受损,引进自动化的技术虽然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但是这样持续一段的实践之后,将会导致企业遭受更大的损失。所以,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里检修数控技术,确定所有机械设备加工量,在确保机械设备不会收到任何损伤的基础上,达到共赢的目的,促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二)编程技术水平不高

机械自动化程序工作效率和质量决定了机床的工效,因此,提高编程技术的水平是增强数控机床工效的有效途径,在企业生产线当中,针对机械自动化应用必须要极力推进计算机的科学编程,强化计算机机械模拟,不断强化自动化流程可靠程度。

(三)企业设备管理工作不到位

在生产加工这类企业当中,内部管理工作绝大多数均实在投入到车间之后,便无人问津,仅仅重视生产的速度和质量,将安全生产经营放在第一位之后,针对机械使用的实际情况和管理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企业当中不具备专业业务和管理能力均十分优秀的人才,这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了机械生产,长期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械,加大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

(四)人工技术水平较差

我国机械设计工作者及有关人士技术水平存在极大的差异,针对机械专业技术理论知识掌握的不是十分充足。并且机械设备性能和操作程序和维护保养等一系列基础知识了解的也不是很多。造成设备平时的维护工作仅仅停留在较浅的层面。因为工人操作水平不高,将会损害到机械设备的使用,进而减少其使用年限。

三、强化机械自动化的有效途径

(一)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工作者综合能力

基于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发展和壮大,实际上可以说是人才的竞争,当前我国机械自动化水平不断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其自控水平提升,但是因为技术水平的约束,企业想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借助更多的专业人才实施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收益,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花费。因此,所有企业一定要拥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及高效的专业技术工作者竞争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工作者综合能力。

(二)科学调控编制加工流程

机械自动化应用水平的高低和机械操作人员技术能力相关,并且针对机械本身性能和构造这些方面,均提出了使用的规定。所有工件由模型到成型的流程,需要依照图纸规定设计工装,之后选择相应的刀具。编制加工流程,最终进入到试加工阶段。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问题,之中生产的产品某种程度上受到工作人员编程技术水平的直接影响,落实设备分配的控制加工流程,进而排除有可能发生的隐患,并且能够有效缓解使用和保养之间存在的矛盾。

(三)落实机械设备安全检测工作

在生产机械设备的时候,因为当前机械设备占用的空间较大,整个过程的操作绝大多数军事利用电源设备自主实现的,当中生产十分快速,操作过程中包含少部分人和机器一起操作的项目。因此,机械设备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想要确保机械设备能够顺利地开启使用,在其工作中一定要安排专门的工作者定期对于机械设备反复进行检测,从而防止产生机械事故,确保生产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四)落实机械设备保养工作

当前机械设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应用的时候因为时间的不断增加,机械设备可靠性不断下降,十分容易出现问题,发生安全事故。机械磨损的程度越严重,那么需要花费的维修成本也就越多。每个生产线上面的设备不同,其维护保养的关键点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必须依照生产线维护保养的相关制度,制定要求,并且还要强化认识,确定强制保养的原则,日常的维护保养由本设备操作工作者负责,高级保养则需要安排专业的技术维修工作者和操作者合作完成。

四、结束语

通过本文对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有效途径的进一步分析和阐述,使我们了解到科学的使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对于企业以及人类发展均有着巨大的意义。但是我国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并不是十分成熟,针对这样的现状,千万不可以急于求成,在参考国外先进成功经验技术的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方面的培养,不断进行改进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我国自动化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机械设计机自动化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作者:谭吉斌 单位:湖南省隆回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蒲秋宇,胥靓靓.探讨提高机械自动化水平的有效途径[J].电子测试,2014,09:113-114.

[2]马志兵.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有效途径[J].特区经济,2016,03:1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