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要点探讨

时间:2022-02-10 10:14:34

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绿色环保问题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特别重视的问题,要求各机械制造行业必须要以绿色环保为前提进行发展。就冶金机械设计来看,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不但可以促进机械生产效率的提高,还能够加强对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就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及其技术要点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要点

机械制造业是我国的重要产业,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的飞速发展,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十分良好。但是,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环境问题,要求各行业要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发展绿色技术[1]。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在冶金工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其对于促进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以下本文就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要点进行简要分析。

1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介绍

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主要是在工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对环境保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衡发展的技术,其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①对资源和材料进行回收利用。②要遵循可维护原则。③要坚持可重复利用原则。具体来说,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在应用过程中不仅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还能够通过高科技术对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的使用寿命拉长,提高生产的效益[2]。此外,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应用要求设计人员能够充分加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以环保为根本出发点进行技术的革新,切实保证生产效益的提高。当然,使用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进行产品生产就要求设计人员能够对材料的选取加以重视,避免使用环境污染严重的材料,重视资源的节约和优化利用。

2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要点分析

2.1优化材料的选择

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应用必须要求对金属材料进行加工,因此,材料的选择是否具有生态性能对于提高产品的生态效益有着重要的作用[3]。设计人员在进行材料选择时应该要重视材料的性能,分析材料加工是否会对环境产生严重的污染、了解材料的分解性情况和循环利用情况,尽量选择可分解、对环境污染小、可循环利用的冶炼材料如铁、铜等,既能够降低对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对材料进行循环利用,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并最终促进产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2.2废弃物处理

冶金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废气、废水等,这些废气废水对于空气和环境的污染十分严重,需要引起企业的重视。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应用能够妥善解决废气、废水的排放问题,加强环境的保护。首先,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可以将废气物品进行回收再利用,不仅能够避免废物堆积对大气造成严重的污染,还能够提高物品的利用率;其次,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中包含废水净化技术,可以将废水进行过滤和净化,然后再将净化后的废水进行排放。这样,水资源将不会受到污染,人们可以正常用水;再次,对于不可循环利用的废弃物品,企业可以通过采用集中处理的方式进行统一处理,减小废物对周围环境的伤害;最后,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可以从根本上减少对废气的排放,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2.3缓解噪音污染

噪音污染是冶金机械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严重问题,其对于工作人员以及周围居住人员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是当前我国冶金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中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从技术角度来看,要解决噪音污染问题就需要找到容易产生噪音的机械设备,从这些机械设备进行降低震动处理,通过减振来达到消除噪音的目的。而要做到这点,必须要使用现代化先进的科学技术,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就属于其中一种。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在噪音污染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其可以对机械的生产厂房进行消音处理,这样厂房周围居民就可以免受噪音的干扰,有助于促进人们身心的健康发展,提高冶金机械制造行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2.4故障和设计要点

对于故障的诊断,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可以实现设备故障诊断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够及时发现故障问题,做好及时维修工作,降低维修成本。当然,在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设计人员还需要加强对机械的日常维护,以延长机械使用的寿命。就造型设计问题来说,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应用需要设计人员通过对材料的选择、加工工序的设计以及本制造厂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既保证造型设计的经济效益,又能够重视其生态效益。

3结语

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的应用是时展的要求。冶金机械制造业在发展中既要重视经济效益的提高,也要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绿色冶金机械设计技术在制造行业的中的应用,要求设计人员能够加强对材料的优化,选择低污染、可循环、可分解的加工材料,并对废弃物体、噪音污染进行技术处理,同时加强对故障的诊断,做好造型的设计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促进产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同提高。

作者:林安成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周志军.基于绿色钢铁冶金机械设计的关键技术初探[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4):114.

[2]伍伟.现代设计理论和方法在冶金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3(3):429.

[3]朱正兴.冶金机械的绿色设计及制造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