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中模块化设计方法的运用

时间:2022-02-10 10:10:30

机械设计中模块化设计方法的运用

摘要:随着当今我过社会经济高速的发展中,旧的机械设计法已经不满足当今的要求。而是在旧的传统型的机械设计法作为基础之上又创立出一种新的理念-模块化设计方法。而这一设计方法的推出,立即被广泛的应用到机械设计理念当中,而本文就此将对模块设计理念进行简单的叙述,并对特点以及在实际当中的运用做一个论述,介绍模块化设计方法的理念,并与现代机械设计之间的联系于运作。

关键词:模块化设计;机械设计;运用操作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下,越来越多的集中式体户变为了个体户,更多的是要求机械制造商在制作的过程中降低成本。当然传统的机械设计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要求了。而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我国模块化设计方法在机械设计的运用中得到肯定,而这样就可以缩短工期,从而降低机械制造陈本,所以说模块化设计无论是从设计为理念还是制造上为基础,都是机械制造商最好的选择。

2模块化设计的概念与特点

(1)模块化设计方法是目前机械设计当中的一种尤为重要的方法,它指的是在进行机械化设计中,将原有得不同的部分规划与想对应的模块里,并对每个模块的设计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然后将其各个部位重新组装在一起,最后完成整个机械设计的所有概念、内容。在机械设计的过程中,要对模块做好划分,并且全方位做好规划,确保知道每个模块具有的功能,然后考虑到每个模块相互之间组合在一起的意义。同时,还要保证每个模块之间的独立性能,并且做到能够进行相互的更换,才能促进了系统功能的升级。模块设计方法作为一种新的观点理念,它本身具有显著的特点存在着[1]。(2)模块化在设计当中的主要方式分为以下几种:①横向式的模块化设计方式,在不改变原产品的基础上,利用到模块化设计成变种形态的产品,而这种模块化设计的形式容易实现操作、更易于广为推出。②纵向式的模块化设计方式,在不改变原产品的基础上,在同一形式当中对不同规格的产品进行统筹的设计。③横向式和跨系式的综合型模块化设计,当然,除了发展横向式系列的产品以为,改变了某种模块的设计还可以得到出了其他不同系类的产品,从而便于横向系类和跨向系类模块的设计。④全种系类的模块化设计包括了纵向形式与横向形式,而全种系类更是在基础之上用于制造出类似于跨系列产品模块化设计。(3)模块化设计的推出方便了维修。模块化设计方法能使维护变得简单操作,以少量应多量,以及尽可能的投入少的生产得到多的产品的理念,以最具有划算的方法满足于现在各种需求。由于模块化设计法本身具有可替换性,并且在当中出现了一个模块的故障,那么在机械设计应用中就可以通过检查,将出现问题的模块部位进行更换即可,免去了不必要的资源流失。(4)模块化设计方法节约成本。模块化设计简化了包装的整个过程,以前机械制造商在包装设备的时候只能根据产品自身的特点为其采取指定包装过程。而这样的范围规定太过于狭小,设计出来的包装只适合运用到同一种规模下的产品,然后其他的系列的产品又要从新制造出新的包装,从而给包装带来很大的不方便。这样不仅仅是在人力、物力上的一种铺张浪费,更是难以提高机械制造商运行的成效。然而运用模块化设计方法形成出的产品,在具体的运用中,能满足于各种产品,从而使包装简单化。模块化设计的方法能够节省成本,并且可以用在于有较少的模块当中去完成更多的机械的包装上,从而有效的节省了资源的设计成本[2]。

3模块化设计与其他具有现代化技术的融合

3.1模块化与成组技术的共同的特点

模块化的组成技术都是针对于现代生产的产物提出多样化的。成组的技术主要是利用零件的形状及工艺上具有某种的相似性为其理论,利用有关数据以及事物本体的相似性做到问题的归类化。并通过对具有相似零件的标准形式,做规范的处理,从而使小批量的产品成为具有流水生产方式的一种。而规模化技术也是秉着生产出小批量的产品、中批量的模块、大批量的零件的方法,也充分的利于机械机床部件上的相似性,把具有相似的部件经过同意的归类所形成的模块。而两者具有共同点是:集中的处理具有相似的事物,并把具有一定相似性的事物规范化[3]。

3.2模块化与柔韧性制造的技术

柔韧性制造技术自始以来,一直以多样化、快节奏作为前提,重点强调出系统对生产反应的可变、多变性能。然而模块化正好符合柔韧性技术这一特点的前提依据,模块化技术在利用模块化解决机械机床上的共同特性之后,又具有集中的解决单独的个性问题。并且达到以最少的模块组成最大机床的思想来实现当今社会的多样化。当机床为生产工具的时候,则其利用模块化的特点,灵活多用,并通过模块的组合达到了柔韧性的制造技术。

3.3模块化与高科技辅助技术

将高科技辅助系统和数据库里的技术引用到模块化技术里,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代了人类完成大量工作无法完成的复杂、重复性的工作当中。并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等方面超越了人类。而在另一面。通过模拟化的方法,把复杂系统分解成各个简单的系统,并对各个简单的系统做高科技的技术分导,可以充分发挥高科技的重要性以及具有强大的功能。

4模块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运用

4.1机械设计的理念

机械设计指的就是满足于当代社会经济指标配合着相对式的技术条件,并对其功能的需求锁定出最有综合性方案的进程,而机械设计本身具有综合性能、相近性能、多层次性能等特点。而这些性能更是成为创造新型的机械产品必不可少的基础,从而根本上的决定了生产出的产品功能、质量以及性能。而用户群体对机械产品有着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低消费的要求也是逐步扩大。而加入了模块化设计方法更是能面对广大群众对机械设计要求上的一种挑战。

4.2对模块进行划别区分

在对产品进行模块划分的同时,要以独立功能的单月形式作为整体的模块,既可以对已划分的功能在结构上做到独立的特性,这样模块容易拼成、组建以及搭配。并且形成了多种的变形产品,这样的模块才具有完整性,并能保证其质量的过关。而以组件部分作为模块来看,功能分解细化之后,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将部件中的某些组建进行模块化,更是可以通过替换与舍掉一些零件,可以使部件产生出不同的作用与用途。而这比替换了整个部件更方便一些,而参照模块划分出来的层次,并参照其需要,结构以及功能上对产品模块做出细微的划分,而对产品本身的需求也是对客户需要的划分。要在客户需要的基础之上对该产品进行功能性的区别划分,又必要要在产品功能的基础之上对产品所处的结构进行总的区分。并且将具有同种功能的结构进行合理的区分,可以这么说,模块划分的好与坏影响着模块设计的成与败、质与量。但同时,要考虑在模块本身的发展空间里做出一定的余留,以便可以引入新的观点理念时不会出现阻碍模块构成的障碍而基于模块化设计的合理方法来看,多样化且个性化的体系更能满足于广大顾客们的需求,并且产品可以快速的分解、结合,同时还能通过大批量的生产和管理上的统一从而降低了生产和管理的经济成本[4]。

4.3对现有的模块进行编码

模块编码的意义在于对完整的模块当中的规格、参数等和模块之间相互进行完整的整合管理,并且标明其名称。并对产品的模块进行重新的编码,以便于区分产品,便于管理,从而建设出统一并且完整的标准规范化的模块,更充分的利用产品生产的开发。对模块化设计进行独特性、完整性、合理性、的编码,并实现产品的通用性能与开放性性能。

4.4进行有效率的模块组装

在产品功能确定了以后进行了模块的组合,从而保证了整个机械设计的合理性,同时也需要在实际运用中也起到关键的作用。组装产品的时候要确保组成部件的完整,不可缺失、丢失。进行模块间的合理分配,做到注重布局的合理效果。同时,因为模块又具有替换性能,所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可出现问题是可以进行更换的,并且要做到某个模块的更换并不会影响到其他模块的正常运行。

4.5完成设计本职工作

在通过之前的设计、组装等时候,还是要进行完成整个产品的工作。而将模块化设计运用到机械式机床上时,包括了机床的传动式模块、执行力度模块、辅助模块等。其中传动室的模块包括了主传动力轴、水平的进给箱、垂直的进给箱等。而执行的模块又概括于、刀子架机、工作桌台等,辅助模块又包含了保护罩、刀架库、机床的电气等。

5结论

而综上所述,模块化的设计方式是实现我国当代机械设计当中大规模生产产品的主要保障,使得产品更加的符合当前的广大顾客、市场上的需求。而在提高自身的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机械设计的资金成本,并且在质量占有着相当大的优势。而模块化设计的方法在很大的程度上又满足了机械设计当中的需要,并且在机械设计的具体运作当中又有了良好的效果。它已经不仅仅是作为缩短设计时间的一个重要因素,更是又利于创造出机械设备的一个基础,提高了我国机械设计的水平。因此,往后在进行机械设计产品的时候,需要注重模块化设计方法的灵活运用。并懂得把握住重要的分析点,严格的按照规定去划分好模块,并对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做出深入的培养,重视起经验的分析与总结,使模式化设计得到更好的应用,我相信,随着模块化设计越来越标准化的进一步提升,模块化设计之间相互转化的性能也会上升,而机械设计理念与制造水平将会更得到提高,从而促进我国机械化水平的日趋增升。

作者:刘吉宝 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蔡业彬.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机械设计与制造,2005(08):154~156.

[2]蔡燕华.分析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4(04):160,154.

[3]刘志军,吴亚丽.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在机械设计中的运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0):89~90.

[4]解宝鑫.模块化设计方法及其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6(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