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自动化相关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11 03:24:47

机械设计自动化相关问题分析

机械设计自动化是我国工业生产企业发展的基础,是利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去实现机械生产制造的连续自动化作业,能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劳动负担,提高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生产质量。机械生产中自动化技术与电子信息技术改变了机械设计制造的结构及生产流程,不论是管理方式还是生产方式,都发生了质的改变。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使得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越来越完善。

1机械设计自动化出现的背景及概念

经过机械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微电子技术等多个学科的相互融合的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应运而生,让整个机械行业的生产模式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在产品的结构以及构成上较之过去更加立体化,产品的管理方式也与过去不尽相同。最早我过对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仅应用与令加工领域中,后来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容量不断加大,慢慢形成了机械自动化系统。在机械自动化系统的控制下大大提高生产力,工业生产可以自动化加工,夯实了工业生产中机械设计自动化的重要地位。通过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多功能、高质量及低能耗的目标。

2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优点

2.1产品质量及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机械设计自动化只需要提前编制好生产工艺的流程,全过程都按照预先设置好的程序自动处理,改善了生产工艺,使生产流程更加流畅。实行机械设计自动化后产品质量得到了保障,因为机械设计自动化是机械设备经过事前设计好的程序在运行,有很高的灵敏性与精确度,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人为操作误差,确保操作程序的正确运行,使每一个环节都能够高效率的完成。

2.2机械制造行业的劳动条件得到改善

未实行机械设计自动化的时候,由于生产环境及生产条件有限,操作人员要付出较强的体力劳动和高度的注意力集中,工作负担比较沉重。在实行机械设计自动化后,简化的生产流程朱需要操作员控制机械面板,机械就可以自动运行生产,使工业逐渐走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方向发展。机械设计自动化在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的同时,生产环境也得到了相应的优化,为生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2.3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增强

应用机械设计自动化使生存效率得到了提升,还能自动见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及时的发出故障警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机械设计自动化的保护系统,能保证机械设备安全可靠的运行,延长使用设备的寿命,如超负荷运行或电压不稳时时,自动保护系统能及时进行诊断,并切断电路,有效避免了机械设备发生安全事故,有效的确保工人的人身安全。

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3.1向智能化发展生产作业的智能化是机械设计自动化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机械设计人工智能化发展是整合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动力学学科等而来,吸取交叉学科建设方面的新思维和新方法,有利于机械设计人工智能化。让机器的行为有像人脑一样的裸机思维及自我决策的能力是模拟人工智能化发展。未来,高层次的自动化操作是通过智能化的机械设计实现的。

3.2向网络化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兴起给人民的生活及生产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主导了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改变。产品的更新换代与机械设计理念的更新都与互联网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加剧了全球经济一体化。想要更好的通过互联网实施远程监控进行操作控制,就一定要加强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化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电子互联网的技术发展为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和条件。

3.3向模块化发展研发机械设计自动化产品,其涉及到产品的规格和产品的种类,是一项庞大的且十分复杂的工程。目前,在研发机械自动化产品的过程中,想要实现产品各种接口的自动化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简化机械设计过程采用模块化的处理方式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模块化是指可管理的处理复杂系统分解的方式。模块化的特点是可以分解又可以组合,将复杂的机械产品化繁为简。

3.4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带来了很多益处但是,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牺牲了人民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使人们付出了代价。发展绿色经济工业迫在眉睫,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设计出既环保又节能的绿色机械自动化产品。

4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任何产业都在向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机械自动化也就自然的成为了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机械自动化结合了多种技术,将他们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有机结合,成为了新型的技术手段,促进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技术提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机械自动化发展成功以来,大幅度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解放了人力资源,为工作人员的安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在不久的将来,机械自动化还会朝着更加先进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智能化,网络化的绿色发展前景等待着我们去实现。随着机械设备的不断完善,我国的机械设备与工业发展定会蒸蒸日上。

作者:熊强 单位: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丁言武.机械设计自动化设备安全控制研究[J].农村牧区机械化,2014(3):43~45.

[2]刘胜男.提高机械设计自动化程度的方法[J].电大理工,2014(1):24~25.

[3]刘海松,恵志全.机械设计自动化设备安全控制浅述[J].装饰装修天地,2016(1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