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品牌专业特色探讨

时间:2022-01-11 03:12:52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品牌专业特色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型的不断加快,对于高素质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因此也给我国高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为了进一步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需要不断的对我国高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与改革进行实践,这样才能满足我国对于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本文将针对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探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的有效方案。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品牌;专业特色

1前言

我国社会发展领域中对于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大规模需求为我国高校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何能在专业建设中突出本院校的专业特色,是每一所高校思考的问题。工程技术型人才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高校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要结合社会需求和人才特点,在明确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专业建设目标和规划,为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环境。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就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在以理论知识培养的基础上兼顾实践操作技能的培训,注重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培养。同时应以中央及地方政府高等院校的教育办学方针为指导,以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为基础,充分发挥院校专业现有的办学资源优势,塑造具有本院校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当中,实现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不断的培养出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具有良好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1]。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品牌专业优势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由于其专业本身的特殊性,因此使得该专业具有自己独特的品牌专业优势,首先该专业的设立能为本地的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支持的服务。该专业在设立过程中不仅要不断的满足教学、科研以及建设方面的需求,同时还结合了当地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能够有针对性、有导向性的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事业培养和输出人才;第二,该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促进机械创新教育。该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不仅要培养学生的理论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还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大部分高校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创新实验基地,因此为机械创新教育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品牌专业建设方案

4.1明确建设目标,完善建设思路

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的过程中首先应该明确好专业建设目标,在建设的过程中逐渐理顺思路,为专业的建设提供理论指导。该专业在建设的过程中首先应该明确人才的培养目标应该是培养可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德智体全方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还要以能够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作为专业建设中的基本定位,逐步建立起以工程机械化中的制造技术开发和应用、数字化技术设计等为特色的专业性学科[2]。确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建设思路,重点强化针对专业学生的CAD和CAM开发应用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专业学生的现代化设计及指导的应用与开发能力。

4.2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科研水平

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总结国内外先进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能够发现,在特色品牌专业树立的过程中需要强化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还需要通过提升专业的设施设备水平等,从根本上提升本专业的教水平和办学水平。在教师队伍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将本院培养与外部进行两种方式相结合,一方面重点培育本专业中具有能力的教师,并根据本院校的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师培养方案,鼓励并支持中青年教师继续攻读学位等;另一方面还要通过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的引进具有高素质水平和教育水平的人才,丰富、壮大本专业的教师队伍[3]。

4.3强化实验室与实训基地的建设,提升办学水准

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实验室的建设,通过加大实验室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促进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为学生的学习和实验提供良好的环境,通过实验教学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通过在实验室的教学培养,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学生的应用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条件。同时还可以加强与外部相关实训基地的合作,与当地著名的企业、公司等开展积极的合作,实施人才的定向化培养,逐渐提升本专业的建设水准。

4.4注重专业特色建设,设置专业课程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还应该特别注重课程的设置方面,以岗位需求和任务作为课程设置的导向,一方面应该设置相关的理论基础课程,另一方面还应该设置相应的案例教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选择比较典型的机械作为案例讲解,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4]。除此之外还要设置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该教学环节的设置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5结语

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建设过程中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地方经济特点,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的模式,逐步形成具有本院校特色的工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的开展教学实验改革,通过完善专业设施建设、提升师资力量、设置特色专业课程等,不断提升院校的专业办学水平,培养优秀的适应岗位需求的工程技术人才。

作者:杜伟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蒋占四,王衍学,杨连发.结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为例[J].高教论坛,2013,01:73~75.

[2]吴伟中,党培.基于专业特色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构建[J].中国电力教育,2012(01):43~44,46.

[3]邢邦圣.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的实践与探索[J].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1):53~57,64.

[4]蒋强,米林,冯文杰,杨翔宇.地方高等院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1(18):16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