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特点及优势

时间:2022-01-11 03:09:39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特点及优势

在经济与科技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机械制造行业作为推动我国工业进步的基础行业,其作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并由此导致了机械制造行业向自动化方向发展。具体来说,所谓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就是把计算机等先进的科技元素融入到机械的设计与制造过程中。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可以大大提高机械制造的水平与质量,减少产品生产过程中对于时间、材料、资源的无谓消耗。可以说,自动化已经成为现在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这对于我国的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面对这样的形势,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必须加快推进自动化的进程,赶上世界的潮流。

1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特点

1.1符合机械制造行业的需求

与传统意义上的机械制造相比,自动化的机械制造在实际的生产中展现出了更高的效率。自动化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满足人们的生产需求,机械设计与制造的自动化,可以将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有机结合,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工业化的进程。

1.2技术上更具先进性

机械制造想要实现自动化,就离不开工作先进的科技。科技对于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帮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离不开各种先进的加工设备。其次,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离不开先进的动力系统。最后,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离不开先进的信息储存与传输设备。

2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优势

2.1促进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在实际的生产活动中,自动化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占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自动化生产中,由于人工操作导致的失误将大大减少,产品的合格率将得到显著提高。机械制造中的自动化系统可以凭借精密的运算来发现和规避人工计算中容易出现的错误,按照预先设计好的流程进行自动化的工作。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效率与质量。此外,在机械设计中,还可通过自动化来设计更多更好的产品,增加产品的种类。

2.2有利于维持机器的最佳状态

自动化应用于机械制造行业,可以对生产设备进行更加优化的调整与改进,不仅有利于提高效率,满足生产需求,更可以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根据设备的运行时间、运行方式等数据随时进行合理的调整,保障设备随时以最佳状态投入生产工作。这是由于自动化生产具有重复性,只要对最初的加工数据进行正确的设定,之后的生产就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这时,只要保障原材料的及时供应,并定期对机器进行相关检修,就能够保证生产设备在最佳的状态下稳定运行。

2.3有利于减少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在机械制造行业中一直存在着生产安全上的风险。在应用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之后,这类风险就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避免。自动化的生产设备可以及时的发现设备中出现的故障或隐患,并对工作人员发出预警。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设备发出的预警信息,及时地排除故障与隐患。另外,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意味着在生产设备附近需要安排的员工变少。这样即使万一发生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也会得到最大程度的规避。

3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未来发展趋势

3.1实现机电一体化

机电一体化是目前机械制造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而且目前已经出现了比较完善的机电一体化系统,例如CAMELVEW,这是目前机械制造自动化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这套系统能够适应复杂的工作环境,其对于产品设计与生产效率的提升都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随着机械制造行业与信息技术的巨大发展,机电一体化技术必将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并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使得产品的设计更加合理,生产效率得到更大提升。

3.2实现机械制造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

随着科技与信息技术的大发展,我国的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呈现出越来越智能化的趋势,而且这一趋势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越来越显著,并不断向更深的层次前进。智能化的出现与发展,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与巨大的作用。在机械设计与制造的过程中应用数字技术,可以使系统更加快速的完成对于数据的分析处理,进而实现对于产品设计及生产流程的高仿真模拟,从而更加快速的完成设计与生产。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机械制造行业中产品的设计与生产过程将会更加精确,生产流程会更加方便简洁。

3.3促进产品设计科学化

在传统的机械设计中,设计人员首先要设计图纸,之后经过一系列繁琐的路程才能够完成产品的设计工作。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的机械设计工作将有望实现虚拟化。这不仅可以大大提升产品设计的效率,更能够进一步保障产品设计的精确性与科学性,缩短设计需要耗费的时间。此外,现阶段我国已经部分实现对于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控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这一进程将会越来越快。

3.4减少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

随着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理念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未来的机械制造行业必然会做出一定的改变来适应这一趋势。而要真正适应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的理念,就必须在生产活动中做到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与原料的利用效率。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机械制造行业必须加大力度引进环保与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尽最大努力减少企业的生产对于环境的危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机械制造行业,其自动化设计与生产的流程必然会加入越来越多的有关环保的模块,以适应国家、企业与群众对于环境保护的硬性需求,并将成为机械制造行业自动化的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机械设计与制造行业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更好地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减少安全隐患。凭借着这些优势,在机械制造行业中,自动化已经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在现今,自动化已经成为机械制造行业的重要技术手段。面对这样的情况,我国的企业必须认真分析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以及其对于机械制造行业能够提供哪些帮助。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对设备进行自动化的升级与改造,这样才不至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才能在完善自身的同时促进机械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毛达望 单位: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工学系

参考文献:

[1]何恩辉.试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特点和优势[J].山东工业技术,2016,03:50,37.

[2]梁喜佳,张洪伟.浅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