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就业前景

时间:2022-05-10 08:19:07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就业前景

摘要: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飞快,关于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已经是当前职业教育的重要问题。本文立足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职业培养来探究该专业的就业前景。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教学,让学生能够真正的掌握职业技能才能有效的促进学生的就业水平。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工业就业

随着社会工业生产的需求加大,越来越多的工科类人才供不应求。有社会学家研究表明我国的大型工业正在发展,企业对于机械设计制造的人才需求量也是在不断的增长的。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育往往集中在理论上面,关于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起步相对较晚。当前教育应该融合社会实际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来探究我们的机械设计制造教学,这样学生的就业前景才能得到一个质的提前。我们学生才能成为一个专业素质过硬的人才。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与我们专业相对口的工作。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专业介绍

先要了解机械设计制造业的就业情况就得先了解一下我们的专业情况。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主要是学习一些机械设计与制造的相关理论。它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储备机械工程师。我们的学生需要切实掌握有关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以及设备控制等相关的知识。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让学生能够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之下完成自己的设计,能够将我们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到工厂企业之中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实际上涵盖了多方面的知识。首先是要求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例如力学、电学、计算机信息学等等。要想完成一个漂亮的设计需要学生有丰富的人文知识,一定要有自己的创造能力。然后需要熟练的运用制图软件,经过周密的计算设计出自己的作品。作品出炉之后还需要反复进行实验,看看自己的设计是否对于工业生产有一定的帮助,能够创造出一定的工用价值。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对于我们的工业产品是有着自己的重生规划的过程。将我们的创新思维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从而使我们的机械设备更加符合我们的商业需求从而为企业带来更高额的利润。

2关于就业竞争力和机械设计制造教学之间的关系

学生的实际就业竞争能力和我们的教学是息息相关的。我国的高校教育应该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深化教学改革,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为教学目标。专业教育要就业前景相结合起来的。我们应该由理论转变为实用为主。我们专业的人才教学过程之中应该向社会做一个衍生,明确我们的人才培养方向促使广大学生能够真正掌握专业技能知识。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就应该加强对高校学生的实践教学,实践出真知,只有通过实践才能知道我们的企业到底需要怎样的人才,我们的就业竞争力的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来就是一门理论和实际动手能力结合非常强大的一门学科。在我们的教学之中更应该融合更多的实践教学才能让学生掌握专业的职业竞争力,才能在毕业的时候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岗位。无论是学生以后想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以及应用研究等都会具备核心的就业竞争力。教师也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入到我们的实践教学之中,只有真正的参与到实践中才能让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一个提高。

3影响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因素

3.1毕业生自身的素质不过关

(1)学生缺乏自主创新能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比较高。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基础知识的同时还应该眼观六路,耳观八方,积极寻找创新的灵感。这个就要求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中学习好老师教授的知识,还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掌握更多的课外知识来扩充自己的专业素养。(2)学生对于自己的认识不够全面由于我们高校学生更多是的应试教学培养出来的,习惯让老师家长来安排自己的职业。或许很多同学在学习本专业之前根本不了接机械设计到底是学习什么的。只是当时家长要求报这个专业就学习这个专业。自己对于这个专业没有兴趣,在高校学习或许只会为了一纸文凭。这样的同学毕业后怎么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呢?还有的就是学会了一分却给自己打了十分。才弄清楚了一点皮毛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会了,但是到了实际单位做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会。这样的毕业生我想终究是会被企业淘汰掉的。

3.2企业偏重于学生的学历

在招聘会上很多单位对于求职者会有硬性的要求。我们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也不列外。其实我们专业更加侧重是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有的本科生不见得专业能力就比研究生差多少的。由于传统的观念的影响,很多企业还是认为学历越高学生的素质就越好。过分的偏重于学历终究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的。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形势分析

经济增长离不开工业的支持,工业的发展就需要更多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就目前情况来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理想的。企业需要专业的、动手能力强大,有自己的创新思维的综合型人才。只要我们切切实实的做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体系的实践教育,以实践教学为我们的重要切入点,这样我们才能保持住良好的就业形势。关于机械设计就业形势有的同学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可能会有部分人认为学机械就是在工厂里面和冷冰冰的机械打交道。其实这部分人对于我们的就业形势的分析是不够全面的。我们的机械制造不仅仅是在工厂里面和机械共舞,我们的机械设计还柔和了许多东西例如艺术、比如制图等等。众所周知,但凡带有设计的专业都会参与很多东西的。机械类本身也有着极为广阔的适用性的。在各行各业中机械设备都为生产提供了硬件上的保证。我们机械专业也要求同学自身具备敏锐的洞察能力,还有丰富的想象力除此以外还要求较强的动手能力具备这几个要素才能在求职中掌握核心的竞争力。我们的学生毕业之后主要是到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对于这方面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几个城市是北京、上海、浙江、辽宁和山东。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对于该专业的人才需求量都是在不断增长的。机械设计的需求一直是在逐渐增大的。很多高校的该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好。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本专业的学生一般情况下就业率可以到到百分九十。而且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该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还是在持续增长的。在良好的就业前景之下我们的高校也应该走工学相结合的路子,加强对学生的就业能力的培养。

作者:熊杰 单位: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