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中AutoCAD三维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2-26 09:52:24

机械设计中AutoCAD三维技术的运用

【摘 要】在机械设计过程中,我国对于AutoCAD三维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工作,通过研究表明,在机械设计中AutoCAD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篇文章从三维技术的应用方面入手,分别从AutoCAD在机械中应用的优势、起到的作用、对机械技术的影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对掌握AutoCAD三维技术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关键词】AutoCAD;三维技术; 机械设计; 应用前景

在近些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的创新和发展,AutoCAD三维技术也在其带动下,在机械设计方面发挥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并且在各行各业都有广泛的应用,在目前,三维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有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操作人员在熟练掌握这项技术以后,能够和其他的技术互相配合,达到系统优化的效果,有利于我国在机械设计方面有长足久远的突破。但是在实际情况里,三维技术在机械设计方面的应用没有达到完全成熟,只有电子图版的领域有一定的突破,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需要对机械设计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工作。投影线的生成过程和对于机构运动方面是目前研究的重点。在对以往的档案和资料的研究中发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功能并没有完全运用在三维技术中,但是随着我国计算机的优化升级,机械设计从以前的二维发展到更加先进的三维,效果有突破性进展,经济效益也得到持续提升。

1三维技术在机械设计方面应用的优势

在机械设计环节里应用三维技术,能够有效的节省设计过程所耗费的时间,更加方便快捷,减少了由于单个零件的失误到时整个设计组装失败的现象发生。为了保证零件在整个过程中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找到原因,资源查找器可以重现零件加工的生产过程。工作人员使用资源查找器能够直观的了解零件在装配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在装配失误以后,通过记录可以快速的查找到出现问题的装配路径,完成整个机械装配任务以后,还可以进行成功案例的演示工作,观察装配动作还可以检测是否在规定的设计范围,超出设计范围的不标准零件,工作人员可以发现问题以后对零件进行第二次的加工和修改,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零件的利用程度。三维技术在技术层面比二维技术更加先进,能够短缩零件加工过程中的生产周期,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其突出特点是改变设计中很少的部分,而其余的大部分零件不需要重新设计和制造,从而工作效率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机械产品经过不断的创新,使得信息技术和机械产品的融合度越来越高,AutoCAD三维技术在此基础上优化了设计方案和设计方法,取得了领先的位置,相比较而言,分析仿真运动、优化设计、有限元素的受力情况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很多设计方法都处于领先水平,能最大程度上保障机械产品的质量,大型企业也加大了对数控加工设备的投入力度,能提高工作质量。

2在实际工作中的使用情况

三维技术在运用上注重对设计质量问题的保证,所以在机械设计中会有很多新的设计理念被提出并且应用,形成了设计理念的改革,促进机械设计向更完善道路发展。在以往的设计概念中,改型设计占据着设计工作的主要内容,改型设计一般包括单纯调整某一结构的尺寸大小或者根据已有的产品进行改进和模仿,这种改型设计不会涉及到创新的思维,生产出的产品不会有新的设计特点,因此,针对这一现象,应用三维技术以后,新的理念会对机械设计起到创新思路引导的作用,三维技术独有的立体感会激发人员的创新设计思路,而真实性效果更使设计人员对产品创新有更浓厚的兴趣。三维建模、虚拟制造和智能化设计的出现结束了绘图是计算机在设计环节中唯一作用的时代,三维设计软件在工程设计相关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美国福特公司的新型汽车和波音公司新一代客机都使用了三维设计技术,运用虚拟的模型提高了产品的成功几率,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

3三维技术在机械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

AutoCAD三维技术虽然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和使用,但是在一些企业中并没用掌握核心内容,出现一些技术上的不足和失误,没有彻底发挥三维技术软件的作用,企业在使用三维技术软件时仅仅停留在制作效果图的层面上,并没有发挥三维技术在设计和生产环节的作用,这种情况下和二维技术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应该从辅助绘图的角色中脱离出来,真正的运用到设计创新功能上。在企业中缺少操作熟练的工作人员,三维技术的实际操作十分复杂,只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多年的操作经验的人员才能使用软件创造出新颖的设计理念,在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企业里,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工作和大量的操作经验,在设计过程中往往会存在很多问题和弊端,造成一系列的资源浪费。

4AutoCAD三维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国的机械行业发展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一开始的中国制造逐渐向中国创造转变,从开始的制造单一的零件向整体设计转变,三维设计技术能够满足对核心技术设计的需要,二维技术远远不能达到企业对先进技术的基本要求,因此,AutoCAD是我们发展亟需突破的重点方向。

5结语

我国在机械化领域已经逐渐走向信息化和智能化,要使AutoCAD三维技术适应计算机的发展,必须要能够熟练操作基本命令和该软件的各种用途与使用方法,设计者要不断的提高自能的绘画功底与绘画能力,在此基础上才能真正的发挥出AutoCAD三维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最佳作用。

作者:柯茹 单位:惠州市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玉清.AutoCAD三维技术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8.

[2]乔生红.巧用AutoCAD二次开发技术进行机械设计[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

[3]陆海翔,王立强.AutoCAD中三维绘图与二维绘图方式比较[A].第十五届全国图学教育研讨会暨第七届工程制图CAI课件演示交流会论文集[C],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