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06 03:10:38

农业机械设计论文

1设计中将对型定位考虑其中,大大方便了制造和焊接工艺

通常在刀轮箱的两侧侧板与圆弧板在对型点焊过程中,如果圆弧板的弧形做得不规则,刀轮安装后会与圆弧板和侧板发生碰擦,损坏刀子。同时,圆弧板在制造过程中,其成型是在卷板机上卷成,圆弧半径无法准确把握,与图纸设计尺寸有较大误差,给后期安装刀轮箱总成增加了很大的调试工作量。德国工程师是如何解决该问题的呢?该方案中,在刀轮箱的两个侧板上开了一系列30×3(料厚)的方孔,在圆弧板上割有30×3(料厚)的凸台,俗称为榫,a、b是圆弧板凸台插入侧板时的图示(俗称为卯,卯入后,端部焊接)。当圆弧板的凸台依次插入到侧板的方孔中,这些方孔就决定了圆弧板的位置,对型时对圆弧板有效地起到了矫形作用,给制造和安装对型及总装奠定了良好基础。

2精确定位,减少焊接工装

破碎器机架焊合图,该零件为钣金件焊合而成,对每一件零件的定位精度要求较高,如果误差太大,则影响破碎辊和抛料筒的安装。众所周知,钣金件一般的生产方式多是采用剪板机下料,然后或冲压成型或折弯机成型,下料尺寸的精度是保证零件准确的唯一条件,然而,剪板机下料后的尺寸精度取决于刀口的直线度、间隙、板料平整度、剪板宽度等,使得影响剪板后的零件外形尺寸的因素较多,偏差较大,端面光亮带层窄,粗糙度大,达不到零件精确定位的要求。本部件的钣金件焊合件,通常都是要设计专门的焊接工装,将零件置放到焊接工装设定的特定位置,加以紧固和夹紧,然后实施焊接工序,这就增加了制造成本和工艺难度。德国工程师的解决办法是:在需要相互焊接的零件上开设榫和卯孔,来连接需焊接的钣金件,a、b、c、d、e、f、g、h标示的就是用卯孔来确定零件的位置,此设计的优点是省去了焊接工装,而零件定位却非常精确,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3减速器合理分型,简化零件结构、减少加工要素

一般箱体多采用剖分式结构,剖分面通过轴线,有时也采用多剖分面,而剖分面基本上都是通过轴线,这种结构有许多限制:(1)箱体要有一定的壁厚,以便增加抗弯扭的惯性矩,提高箱体的整体刚性。若壁厚太厚,就增加了重量,显得箱子胖笨,占据安装空间。(2)为了保证结合面连接处的局部刚度与接触刚度,箱盖与箱座连接部分都具有较厚的连接凸缘,凸缘的存在增加了箱体重量和加工量,成本增加。(3)箱体剖分面和轴承座孔表面都要限制其微观不平度,表面粗糙度Ra≤1.6~2.5μm,加工要求较高。(4)过轴线的剖分式箱体轴承座孔两侧的连接螺栓还应尽量靠近,为此,在轴承座孔附近应做出凸台,凸台的存在使得加工量增加。(5)为保证密封,过轴线的箱体剖分面连接凸缘要经过精刨或刮研,制造精度要求非常高,增加制造成本。剖分式箱体工艺性较差,调整刀具的次数多,加工误差较大,造成浪费。减速箱材料为QT400-15,它的剖分面不过轴线,其剖分面与轴线垂直,箱盖最薄的地方6mm,最厚的地方也只有8~10mm。不但减小了箱体重量,而且做工精细,不占用安装空间。

4因地制宜,改铸件为焊接件

该零件可采用精密铸造后,再加工各个配合面,但存在以下缺点:(1)零件属于不规则形状,轴承座板厚度只有8mm,铸造后产生极大的铸造变形,由于尺寸266比较长,必须留大加工余量,方能保证239.663±0.05、芰55+0.0300、芰60-0.012-0.047、芰62+0.0300、芰65+0.0300的尺寸及同轴度0.05,增加了加工难度和成本,废品较高。(2)在新产品试制中,若采用精密铸造毛坯,则模型和铸件毛坯价格高,周期长,无法满足生产的急需。德国工程师的做法是在激光切割机上将轴承座板(板厚8mm)下料,同时割出两个轴孔,将轴管(单面留有3mm加工余量)与轴承座板采用二氧化碳保护焊,调整合适的焊机电流及参数,使其变形小,再在加工中心上加工。效率高、见效快、周期短。

5应用高精尖加工设备

(1)德国加工技术的先进性:卯的方孔为矩形,在激光切割机上一次割成型,激光割口的缝隙只有单边0.05mm,精确度很高。一般的板料下料设备做不到。(2)德国机械加工设备的精度高:就箱体而言,除了铸件本身的铸造精度外,尖端设备加工中心的使用,使得铸件加工余量大大减少,加工精度大为提高,箱体壁厚也有大大减小,箱体既达到了强度和使用要求,看起来也很美观、精致。

6体会

(1)大胆创新,不被传统设计思想束缚。目前国内的收获机械,比如玉米收获机,青(黄)贮收获机等,其割台体架几乎都采用的是矩形管焊接结构,那么在未来的设计中,只要其喂入机构是采用液压驱动的,是否也可以考虑将矩形管内腔作为油箱使用,而省去专门的液压油箱。因为在大多数人眼中,割台体承受着1.5t左右的零件重量,强度要保证,一般就不再考虑做其他用处。(2)加工新工艺和新技术应用于设计中。案例2、3卯口的应用,想法极为新颖,在通常生产中,没有激光切割机和数控冲床的情况下,也不能想象在钢板上留榫,因为,钢板上增加一个凸台或凹槽,会给冲压加工带来很大麻烦,需要设计和制造专门的冲压模具和工装,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冲床,增加了工序,也不利于套裁,而有了激光切割机和数控冲床,这就不是问题了。在加工制造方面,要应用精密加工现代高新技术。在机床方面要应用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新技术。文中案例4、5就是,毛坯采用精密铸造,没有多余材料,毛坯本身几乎没有铸造变形,就使得加工余量很小,节约了材料。使用加工中心加工,机床本身有自检测和找正系统,设计好三维模型,一切就变得简单了。

作者:张周平刘军单位: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