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施安装质量把控

时间:2022-05-07 04:59:00

机械设施安装质量把控

1设备安装前的做好安装准备工作

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是确保设备准时到货,以及安装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设备安装前所进行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对设备的交付时间进行事先核对;了解设备与安装材料的供应状况;对设备安装环境的具体要求以及所需要的安装技术进行全面了解;对机械设备安装所需要的人力、物力等资本资源进行事前准备。在进行设备安装前期的准备工作时有以下几点内容需要格外注意:与设备生产厂家对设别交付时间进行确定,明确设备进场的确切时间,为前期准备工作的开展预留足够的时间;对设备的质量、型号进行严格的检验,一定要确保设备各项证件齐全;对设备的各项零部件进行全面的清点,避免零件数量不足,影响安装工作的正常进行;对设备安装所需的材料进行严格的进场检验工作,关键材料必定要附有出厂合格证以及相应的质量检验证明,防止材料质量出现问题,影响设备安装后的正常使用效果;设备安装前根据施工图纸以及验收规范对设备基础的中心线标高以及几何尺寸等相关内容进行验收,待各项验收结果符合施工验收规范所规定的标准后方可进行设备的安装工作;对设备基础、预埋件、预留孔内容实施交接验收。

2对机械设备安装环节的各项工作进行质量控制,确保各项安装工作准确到位

2.1确保安装设备到位

机械设备通常状况下体积都较大,重量也比较大,因此在进行设备安装时需要借助桥式吊车进行安装,为此为顺利进行设备安装,须事先在车间内做好桥式吊车的安装工作,在运用桥式吊车进行设备安装时,需要对绳索质量以及承重限额进行检验,避免绳索出现划断,对设备造成损坏,威胁安装人员安全。此外绳索应绑在设备承重能力较强的部位,并需要在绳索与设备的接触部位用木垫板隔开,避免在调运过程中对设备表面造成磨损。

2.2对设备进行找正

所谓对设备进行找正主要将设备的纵横中心线与基础的中心线进行对正,同时对设备实施安装之前,安装工程师需要根据设备安装图纸进行分析,出于方便设备日后检修工作顺利开展的考量,对设备安装的永久中心标版和基准点进行准确的布置与定位,并在安装图纸中标明每一具体标版与基准点的具体位置。在对永久性中心标版和基准点进行埋设时,需要在主要设备临近位置进行基础沉降点的埋设,为方便对基础的沉降情况进行日常观察,确保设备基础稳固,机械设备正常运行。在进行基础沉降点埋设时,需要在同一块基础周围找准四个以上的基准点,以确保对同一块基础的基本沉降状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埋。

2.3对设备进行定位与调整

首先,对设备的平面进行定位。为了保证设备在基础上准确就位,设备吊装就位后应根据已设置的中心标板,挂设基准线。基准线的挂设应根据设备安装精度要求和挂设跨距选用直径为0.3mm。0.75ram的整根钢线,其拉紧力一般为钢线破断拉力的40%到80%,水平或倾斜挂设的跨距不宜超过40m。基准线应挂设在便于调整的线架上,用线锤对正中心点,当对正中心后用调整螺母锁定钢线,使其钢线在使用时不发生位移,但使用期间应定期进行复检。其次,对设备的标高进行调整。设备的安装标高应选择设备的主要工作面作为测量基准,如轧机底座的上平面。由于永久性基准点一般离设备较远,因此应用精密水准仪,根据永久性基准点,投设在设备附近一个辅助基准点上,以便于设备在安装过程中的标高调整。对于较重要设备,最终还要用精密水准仪进行复测。第三,对设备的水平度进行调整。设备水平度调整方法分整体设备、分体设备。一般整体设备在设备的工作表面或组装结合部表面直接用水平仪测量,根据设备的安装精度可选用不同精度的水平仪。分体设备安装时可分别对各分体部件进行找平。如卷取机底座先将两底座分别找正、找平,然后将长平尺放在两底座上,把水平放在平尺上进行测量。第四,对设备进行清洗。清洗设备各零部件加工表面上的油脂、污垢及其他杂物,并使其表面具有防锈能力。设备表面如果有干油可用煤油清洗,若有防锈漆则可用香蕉水或丙酮清洗。设备清洗后,用棉纱擦净并涂以润滑油。设备无油漆的部分均应涂上有机油防锈。最后,对设备进行润滑。设备内外各部清洗干净后,才可进行加油润滑。润滑油必须经过化验,确定符合要求后才可以使用。加入设备前润滑油必须过滤所加油应达到规定油标位置;所有润滑部分及油孔应加满润滑油。使用润滑脂密封简单,不易脏污,减少损失,不必常加换润滑脂。特别是对高速电机、自动装置及不易加油的设备润滑实用意义很大。同时,润滑脂受温度影响不大,对荷载性质、运动速度的变化有较大适应范围,在垂直润滑面上不易流失。

3在机械设备试运转环节对设备的运转情况进行检验与考核

试运转的目的是进一步检查设备存在的缺陷,并进行使用前最后的修理和调整,使设备的运行特性符合生产的需要。试运转的步骤是:先空载、后负荷;先单机,后联动。必须在上一步骤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步骤的运转。试运转中应注意以下几点:设备正常运转时声音时均匀、平稳的,反之会发出各种杂音;需要测量的温度主要有摩擦部位的温度及油温、冷却水温,对空气压缩机还需测量其出口温度;在考核设备运转情况的同时,更要注意考核系统的整体效果。

4做好设备的安装验收工作

验收环节是设备安装的最后一道环节,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设备安装验收工作的开展必须严格的依照验收标准进行,并以确保验收工作全面进行,保障验收结果的准确性为目的。设备验收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备的安装是否与安装规范相符合;设备材料质量是否具有出厂合格证,设备安装材料的质量是否符合设备安装对材料质量的基本要求;设备安装中的隐蔽性工程是否进行了明确的记录;设备安装工序是否符合设备安装的具体工作流程等多项内容。设备安装验收工作并不是不允许设备安装的实际效果与安装设计方案保持零度误差,有些误差是不可避免的,正如设备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会因设备之间的相互摩擦或运行磨损的原因导致安装精度发生改变,但只要设备在有效运作的时间范围内能够维持稳定的运行状态,可以保持正常的生产效率的情况下,安装精度出现些许的偏差是允许的。

5总结

随着各种机械设备使用程度的不断加深,机械设备安装所蕴含的科学技术含量不断增多,设备的使用对设备安装的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需要设备安装人员掌握现代化的安装技能,对设备安装工作的每一环节进行全面的控制。安装工作人员作为实施设备安装工作的主体,必须对设备安装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根据设备安装工作新的发展需求,不断提高自身的安装水平,保障机械设备正常、安全、有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