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门油封模具结构设计综述

时间:2022-04-17 10:50:00

气门油封模具结构设计综述

1引言

气门油封已,泛应用在发动机进排气门上,能够有效降低发动机的油耗,提高发动机的经济性,减少排气中的有害成分,改善尾气品质。在实际生产中,气门油封存在正品率不高,生产效率低等问题,现介绍样品及批量生产阶段经常使用的2种模具及相关结构。

2单腔模具

单腔模具结构如图1所示,主要由压塞、镶块、上模、芯子、中模、下模6个部分组成。其中镶块与上模装配成一体,芯子与下模装配成一体,实际生产中为4开模结构,彼此间通过锥面定位。合模流程:下模一中模一放骨架上模一放胶料压塞。骨架使用内孔与下部端面在芯子上定位,胶料放在上模的料腔中,合模后在设备压力作用下,压塞挤压胶料注射到模具型腔中(如图1网格剖面所示)。开模流程:压塞一取废料一上模一中模一取件。压塞打开后,首先清理料腔中的多余胶料,再开上模,此时油封仍固定在芯子上,然后开中模,将油封从芯子上推落下来。单腔模具结构相对简单,模具制造周期短,成本低,对设备要求不高,使用普通平板硫化机即可生产,若需小批量生产,增加模数即可实现。但其整个流程对操作者熟练程度要求较高,生产过程人为因素比重大,不利于过程控制,而且生产效率低,仅在供样或小批量生产中使用。

3多腔模具

多腔模具结构如图2所示,主要由压塞、料腔、上模、中模、下模、芯子、镶块、定位销、导套9个部分组成。与单腔模具结构相似,其中镶块与上模装配成一体,芯子与下模装配成一体,实际生产中为4开模结构,中模与下模,上模与下模,注腔与下模之间通过定位销定位,定位销必须与导套配磨,保证精确定位,合模后获得理想的型腔形状。多腔模具合模、开模流程与单腔模具相似,但因腔数多,骨架的安置,胶料的摆放及最终取件均应使用专用L装。模具结构相对复杂,加工精度要求高,模具制造周期长,成本高,必须使j{j真空自动硫化机,通过设备动作实现自动开合模,抽真空等工作流程。整个流程主要由设备控制,要求操作者具备基本熟练程度,有利于过程控制,生产效率高,适用于大批量生产。

4模具结构设计

无论使用哪种模具,其关键部位结构是相通的,以下介绍几个重点。

(1)型腔尺寸的确定。橡胶是有弹性的高分子体,在硫化成型后存在较大收缩,在确定模具型腔尺寸时必须加以考虑,如图3所示,细虚线为模具型腔轮廓,粗实线为成型后零件轮廓。通常情况下,全胶件外形尺寸会比模具型腔轮廓小,当有金属骨架时,橡胶向与之结合在一起的金属骨架收缩,图3中与气门导管配合的波纹形状橡胶即符合此种情况,而处于油封上部的腰部及唇口,其收缩受骨架及橡胶内部作用力综合影响,则是绕油封腰根部向内旋转收缩,模具型腔尺寸对应向相反方向确定。

(2)各种形式的L卜胶部位结构。带有金属骨架的气门油封,骨架往往是半包半露,在结合的边缘部位,橡胶既要被整齐止住,又要与骨架粘结牢同,对模具的止胶结构提出了较高要求。图4为骨架上平面止胶结构,要达到图4(b)零件图所示止胶效果,必须在合模时骨架止胶点位置与模具间有一定挤压力。为实现这一目标,预先让骨架上翘,存有预应力,合模时与模具之间有h的过盈量,因模具挤压,骨架变形产生挤压力实现止胶。该结构对模具要求低,对骨架上翘形状及高度尺寸精度要求较高,为保证止胶点粘结牢固,模具的对应点不允许加:]:成尖点,要求设有小圆弧兄。图5为骨架上平面外圆周止胶结构。此结构零件要求骨架上平面覆盖橡胶,而在骨架上平面外圆周圆弧处又必须止住橡胶。采用模具与骨架上平面外圆周圆弧过盈相切,控制相切过盈量:及模具角度。实现止胶。据经验取12。左右,角度一定时,过盈量偏小,骨架配合圆弧变形小,橡胶会溢出,过盈量偏大骨架受挤压变形严重。z据经验取0.05mm左右,过盈量~定时,角度偏小,骨架易被卡在上模中,角度偏大骨架高度方向变形太大,甚至鼓肚压塌。参数选择不当,模具与骨架相切处会蹭掉骨架表面粘合剂,造成局部开胶。该止胶结构对骨架上平面外圆周圆弧及高度尺寸精度要求较高,在圆弧公差尺寸范围内,过盈量必须满足止胶要求。图6为油封下部端面定位止胶结构。以骨架内孔与芯子配合实现径向定位,骨架端面与芯子台阶面实现轴向定位。骨架内孔与芯子以小间隙或过盈配合,合模后,骨架上部受压,其端面与芯子台阶面紧密接触,骨架内孔及端面与模具共同作用,达到止胶的目的。其中的关键参数:骨架内孔与芯子配合间隙或过盈量,内孔与芯子配合高度。间隙偏大,橡胶会溢出,过盈偏大,油封下部过度喇叭口,不利于装配;配合高度偏短,骨架定位不准,容易溢胶,配合高度偏长,骨架摆放时定位不顺畅,会出现歪斜的情况,由于骨架配合部分覆盖橡胶很薄,若配合高度过长,粘结就会出问题,造成开胶。图6的中模卸件结构,即图中所示“推件部位”,用中模台阶推动骨架端面卸件,骨架端面被分成定位止胶与推件2部分,在设计模具时要合理确定这2部分的比例。

(3)脱模部位结构。开模时,油封脱离模具过程中,由于型腔截面积的差异,橡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挤压,如图7所示。被挤压部分与该处总截面比值,即压缩率(Ah/h)。压缩率超限会造成橡胶挤压部分破裂、脱落,废品率高,不利生产。设计产品时,应充分考虑脱模问题,在满足使用要求前提下,选用最经济的压缩率。气门油封模具压缩率通常不超过25%。另外,在压缩率不改变的前提下,不同的模具结构对于脱模的影响差异也图8为油封与气门导管配合部分结构。通常做成波纹形,油封脱模方向向上,实际对比发现,采用相同的波纹深度和波纹数量,图8(a1结构不利脱模,图8(b)结构有利脱模。换言之,当压缩率达到上限时,图8(a)结构橡胶会挤压破裂,图8(b)结构橡胶破裂的可能性要小得多。图9为弹簧槽脱模结构。脱模方向向下,遮挡弹簧部分()在脱模时存在挤压,图9fa1结构为水平方向加尖角小圆弧,图9fb)结构为向上倾斜方向加尖角大圆弧,经实际使用,图9fb1结构比左侧结构脱模顺畅。

除了模具结构,型腔的表面粗糙度值也非常重要,气门油封普遍采用氟橡胶,流动性差,易腐蚀模具,本身就有粘模现象,表面粗糙度值高时,橡胶更容易粘在型腔表面上,且越粘越重,造成废品,批量生产的模具型腔表面必须电镀处理。

5结束语

以上模具结构己在企业实际生产中应用,气门油封正品率及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