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频器供水行业应用效果论文

时间:2022-09-24 03:24:00

变频器供水行业应用效果论文

摘要:综合本公司实际生产情况和本人多年工作经验知,生产中使用变频器具有绝对重要性,希望业内人士广泛使用之。

关键词:变频器供水行业应用

引言

一般城市管网的水压无法完全满足所有用水居民的用水需求,绝大部分用户须通过提升水压才能满足用水要求。以前大多采用传统的水塔,高位水箱等等增压设备,它们都必须由水泵以高出实际用水高度的压力提升水量,其结果大大增加了能量损耗。

一、新、旧泵的测试

例如,我公司对6sh-655kw成套机电设备做如下测试:

75KW三垦变频器直拖旧泵测试数据表:

75KW三垦变频器直拖新泵测试数据表

由上述测试结果可得老式供水方式被全新变频供水方式取代具有多项优点:

1.1变频供水能灵活控制供水压力。

1.2采用变频供水节电效果明显。

1.3当异步电机在全压启动时从静止状态加速到额定转速所需时间小于0.5秒,这意味着在不足0.5秒的时间里,水的流量从零猛增到额定流量,在极短时间内流量的巨大变化将引起对管道的压强过高或过低的冲击,压力过高会爆管而过低导致管子的瘪塌。直接停机同样会引起压力冲击。从上表测试结果可见使用变频器调速后,可通过对加减速时间的合理预置来延长启动和停止过程,合理控制供水压力减少管道冲击,最大限度保护管网,管件,同时也提高电机水泵的使用寿命。从上述测试还可以看出泵老化时严重影响出水量供水压力,维护维修不及时泵效率会大幅降低。

二、变频器的节能效果

变频器节能效果实际工作中更可观。例如,我公司有一水厂,水厂原供水方案为280KW机电系统一工一变两套系统向市区管网以0.18Mpa压力供水,工频供水系统为控制供水压力要采用勒阀门的方法。去年经技术改造改为两套供水系统均用变频器供水,严禁勒阀门通过变频器调频来控制供水压力。改变供水方法后该水厂当月电费较前月少近五万元,当年公司电费较上年减少近六十万元,可见使用变频器供水节能效果很明显,长期使用变频器经济效益可观。

变频调速恒压供水系统,经历了逐步完善的过程。综合早期的单泵恒压供水系统与近几年来被行业内人士普遍使用的多泵恒压调速供水系统诸多供水方式来看,我认为最优的恒压供水系统应为单泵直拖恒压供水系统。公务员之家

三、各种供水方式比较

例如,我单位现使用以下几种供水方式(以富士变频器为例):

3.1变频器直拖电机变压(变流量)供水:优点:接线简单,使用电器件少,完全启用变频器自身功能运行稳定,节电效果较明显,维修率较低。缺点:只能变压(流量)运行,节能空间有剩余。

3.2多泵运行方式:控制回路用PLC(可编程控制器)设计以三泵为例:优点:可控制实现恒压(恒流量)供水。缺点:只有一台泵变频调速运行,其余各泵均工频运行,节能一般,部分能量未被挖掘出来。维修工作量较大,运行稳定性较好。

3.3一拖一单泵运行方式:启用变频器内置PID功能或外用PLC(可编程控制器)均能实现恒压(流量)供水。此方案要求用户量与机电设备工作能力匹配。该方式接线简单使用电器件少,运行稳定,无管线冲击,维修工作量小,节能效果较其它方案优秀等特点。

综合本公司实际生产情况和本人多年工作经验知,生产中使用变频器具有绝对重要性,希望业内人士广泛使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