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工艺

时间:2022-10-09 02:05:08

探析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工艺

摘要:在我国的制造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形式与规模较大的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作为一种新的设备加工需求催生出来的工艺类型,在现阶段属于比较新的一种工艺类型,但从其应用范围上来分析,却具有广度很大的特点,例如,典型的大型重件机械设备包括了机床、机动车、印刷与包装机械设备等。不同的设备类型,其工艺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本文主要针对这类机械制造的工艺手法和优化措施进行探讨。

关键词: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工艺

0引言

要想对大型重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进行探索和研究,首先要明确其本身的内涵,并且,由于这种类型的机械加工工艺受到不同机械设备之间差异的影响,因此,在工艺应用和选择时,也需要结合具体的加工设备进行调整。而且,在目前这一类型的机械加工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有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才能提出有效的工艺优化方法。

1关于此类加工制造的定义与工艺流程

(1)定义分析。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是指针对整体规模较大、设备自重较大,且应用原理系统性较强的一类机械设备,在我国,重件机械设备的应用主要涉及到冶金化工、建筑领域、采矿领域的应用。经过对其应用领域的观察可见,大型重件的机械制造和加工,主要用于施工作业难度较高、作业系统程序性和规范性要求较高的领域。而从其制造和加工的途径和方法上来看,在这类设备的应用中,根据不同的加工需求和工艺流程,需要通过选取不同类型和规格的机床来辅助完成加工,机床的辅助加入,主要是为了有效提高机械设备加工制造作业的精确性,以符合相关的加工要求。

(2)工艺流程简介。关于这类产品加工制造的具体工艺流程,主要包括了产品和工艺设计两个主要阶段。首先,产品设计阶段。这一阶段是整个大型重件机械加工流程中的第一阶段,也是起着最关键作用的基础阶段。在产品设计阶段的设计上,其设计原理和思路的合理性,其相应的施工工艺类型选择是否与之准确匹配,都同步影响着后续的机械加工阶段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决定着经过机械加工后,产品质量是否能够达标。另外,对于产品的设计,实际上是生产加工人员设计思维和生产制造思路的一种反映。也就是说,设计出来的产品的科技和技术含量,直接影响到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的展现效果,同时,也会对产品开发部分的研发工作产生一定的制约作用。可见,产品设计阶段对于整个加工制造效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相关的设计人员应当正确认识这种影响和作用,在设计过程中尽量规避问题,并及时调整思路,确保产品设计阶段的质量和效率。

其次,工艺设计阶段。这一阶段的设计重点就由初始的产品设计转向了工艺设计的阶段,当停留在图纸上的初步设计完成后,就会进入实际的工艺设计阶段。这时设计人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保证工艺设计的质量和应用效果。第一,选择合适的加工制造公司。这里的合适是指设计人员应当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选择一个加工工艺技术成熟,且主要的加工产品类型与客户要求相符的公司。另外,基于机械加工工作本身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兼顾的要求,相关的书面辅助资料在工艺设计阶段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第二点,设计人员应当对相关的文件资料进行全面的收集整理,以备后期工艺设计流程开展时进行参考应用。

2典型的工艺技术类型介绍

(1)高精度的切剥技术。实际上,这里所强调的高精度,是于传统模式下常规精度的切剥技术相对而言的。在传统模式下,切剥工艺的实施都是直接应用加工工具进行实施,这种直接切剥的方式,从客观上来说,有一定的效率保证,但从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的自身要求方面来看,在精度上有所欠缺。同时,这也不符合现阶段我国此类制造工艺的精确性要求。而高精度的切剥技术,实际上是以提高精确度为目的,在传统的切剥工艺中进行改良,这种技术的主要特点是,有效规避了道具和机床这些辅助工具在切剥过程中对其效果的影响。另外,切剥流程中工具的转速也较快,这有效兼顾了切剥效率的要求。

(2)针对性的模具制造技术。模具的制造,是一种通过制造标准化的模具,也就是标准件的方式,使加工中流程相对复杂的系统分支中的零部件,直接在模具中完成一次性成型的制造过程,这种技术的出现解决了大型重件机械加工中细节加工流程复杂繁琐的问题,将一个小型加工环节或零件加工和制造用模具的形式集成起来,关于这种技术,其加工和制造的要点在于,要保证原始模具,也就是标准件本身的精确度。因为模具制造技术出现的本意,就是将精确性要求高、制造工艺复杂程度高的小型零件制造过程,通过模具的方法一次完成,然后即可大批量的投入应用,因此,模具本身的精确度,决定了借助其进行加工生产的零件产品的精确度。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模具制造的精确度目前已经达到了微米级别,可以满足现阶段此类机械加工制造的要求。(3)细节性的微细加工技术。这种加工技术的本质,与纳米技术有一定的相似性。其技术应用的意义是从提升产品性能的角度,在细节上注重加工和优化,使得产品的整体性能得到有效的提升。目前,此加工技术比较典型的应用领域在电子芯片等细节性和精度要求极高的产品加工上。通过在细微加工方面下功夫,可以有提高产品性能。而且对于电子类产品来说,还能起到有效促进其能量消耗减低的作用。

3结束语

总之,对于本文讨论的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来讲,其工艺实施的过程中,技术精确度要求高,技术实施流程程序性强,且在实际的加工作业中,基于产品类型的差异,分别存在精确度、有效性等多方面的要求。因此,技术人员应当重视这一领域中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不断促进这类制造工艺发展和优化。

参考文献:

[1]周娟利.大型重件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研究与探析[J].科技风,2016(11):167.

[2]范玲,沈扬波.基于工程机械生产中部件加工工艺浅谈[J].大科技,2016(17).

[3]周鑫.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及控制的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8(02):106-107.

[4]孙绍华.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研究与探析[J].中国机械,2016(06):110.

作者:徐善明 田德棚 王帅 王家斌 杨勇 张凯 单位: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