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加工设备维修及管理

时间:2022-10-09 11:50:17

浅谈机械加工设备维修及管理

摘要:基于机械加工的处理,制造出相关的机械设施,在生产过程加以使用,可以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机械加工设施的安全稳定性保障就非常重要,要高度注重对设施的控制检修。文章主要针对机械加工设施维修与管理的要点及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详细介绍了机械生产设备的维修与管理策略。

关键词:机械加工;设备维修;管理策略;要点

机械加工设施属于机械制造领域非常重要的部分,机械加工设施的技术水平关系着设备的最后质量及企业经营效益,如此就对其维修与管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当前大部分机械生产单位来说,其对机械生产设施的维修与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严重影响到机械加工设施的安全可靠稳定。对此简要分析了机械加工设备在维修和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一系列有效的处理措施。

1机械加工设施管理及维修的意义和要点

1.1机械生产设施管理及维修的意义

加工设施的使用效率与提高生产力息息相关。诸多的项目实践就需要有机械产品的使用,而确保机械生产设施的顺利应用就是一项基础性任务。施工组织的作业环境恶劣会严重影响到机械生产设施,限制到设备运行功能的充分发挥,因此,强化机械生产设施的管理与维修非常重要。

1.2管理与维修的要点

基于当前先进技术的使用状况,对机械生产设施的管理与维修需要以预防为主,把机械加工产品的维护和计划检修相结合,进而提升管理与维修的效率及质量。在实际的机械加工能力、产品管理和维修过程,需要高度关注国家关于机械加工产品管理策略的落实,根据具体要求,建立科学的规章机制,采用经济手段与行政手段严格展开。在管理与维修机械生产设备时,要不断提升技术设备质量,在通过优化采购和准确的采用及管理维修状态下,有利于提升设备管理及维修效果。

2机械加工产品管理与维护中常见的问题

2.1管理部门与制度不健全

在企业生产运营阶段,维护者专门负责机械生产设备的管理工作。但是,有的企业都仅仅是安排专业的管理机构,还没有建立健全的管理体制,而且,管理机构和其他部门间缺少紧密的关联,常常产生管理层和操作层相分离的现象,使得对机械生产设施的管理工作很难管理落实到位,如果产生问题,没有一个部门主动承担责任。而且有的企业为了方便管理,常常会简化管理环节,造成管理工作很难顺利进行,出现采购一台新设施但根本不记账的情况,引起资源浪费。

2.2新旧机械生产设备的更新应用出现脱节

随着高新科技的日益进步,传统的机械生产设备已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再加之现行的机械设施老旧,造成企业的生产制造效率低下,极大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尽管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机械加工设施的关键性,对机械设备投进了大量经费,新采购很多科学的机械设施,但企业完全未根据市场应用的前景,这样既耗费了诸多的经费,同时还不能满足具体的生产需要,加大了企业经营的压力。

2.3重视使用忽略养护

有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但针对机械生产设施的管理或是维修不仅无法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同时还增多了企业的投资,产生该种现象造成企业对机械设施的管理与维修意识不高,通常忽视了对这两项工作的处理。所以,有的设备已产生严重的磨损未得到及时的维护保养,一直带病运行,造成机械加工设施产生故障,长此以往,设备的应用周期也不断缩减,明显增多了企业的投资经费,对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2.4检测方式陈旧

在机械设施维修上严重缺少专门的技术维修人才,在维修故障设备时仅仅凭借感官来判别,以维修人员的经验为主,缺少科学性、精准性,无法科学准确的判别出设备缺陷。

3机械加工设施的维修与管理途径

3.1提高对机械加工产品维修与管理的重视

一方面,企业领导者要认识到机械设施管理及管理的关键性,机械加工产品是机械加工单位生产运营的关键物质保障。针对企业领导而言,其重视生产、追求更多的经济利润是无可厚非的,但其更需要认识到机械加工设施的关键性,唯有确保机械加工产品科学安全、可靠的运转,方可保障生产加工的正常开展,方可确保设备质量,增加经济利益。但若机械加工设施产生故障,将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所以,企业领导要提高对机械加工设备维护与管理的关注度,完善管理机制与维修机制,确保机械加工设施维护与管理活动可以有章可循。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对机械加工设施管理者与维修者的培训,形成较强的责任观念,在管理及维修阶段保持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仔细、全面检查机械加工设施,及时找出设备中隐藏的不足,并采用科学的措施来处理,防患于未然。

3.2强化点检管控

机械加工单位要注重点检管理,这对确保机械加工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有着显著的意义。首先,通过点检可以及时找到机械加工产品存在的问题,由此为依据采用科学的防范策略,从根源上彻底解决机械加工产品故障,防止机械加工设施在运行阶段产生故障。其次,点检工作以防范为主,可以积累点检信息,由此建立出更为科学的管理及检修方案,多角度总结经验,确保机械加工产品管理与维修的科学性。再者,常规点检可以使点检人员全面掌握机械加工设施的结构及性能,可以自主的爱护机械生产设备,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环节可以了解哪些操作是不适宜的,是对设施有害的,防止误操作与不标准操作而破坏机械生产设施。最后,点检制度可以反馈机械生产设备具体的工作信息,可以为机械生产设施管理计划与维修计划的编制提供科学依据。在编制点检机制时,企业要号召管理者、操作人员、维修者等同机械生产设施相关人员进行沟通,提出意见,然后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点检机制。

3.3落实三定制度,加强维修管理

三定制度是指在机械生产设备的管理与维修阶段定机、定员和定职位,所有的机械加工设施具有专业的负责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与考评,提高其业务水平。针对多人操控的机械生产设备而言,就要制定健全的交接班机制,落实好交接班任务。针对新采购的机械生产设施会通过大修之后的机械加工产品而言,需要进行一定周期的试运转,等确定合格后才能投入应用。另外,要做好机械生产设施的安全交底机制,在交底资料上标注设备应用状况、现场条件和施工要求等,由此来确保设备可以安全可靠的运转。针对机械加工设备而言,在实际应用阶段其产生故障是无法规避的,采用可续的维修方法显示非常重要。机械加工设施的维修管理要注意如下几点内容。

(1)针对故障设备应立即送检维修,禁止设备带病运行,防止产生加工故障。

(2)若没有场地条件与设备条件,就无法强行拆修机械生产设备,在进行拆装前要妥善存储相应的零件,防止零件丢失和受潮锈蚀。

(3)做好防范性维修任务,定期检修与保养机械生产设备,尽可能减少机械生产设备产生故障的几率。

3.4强化应用控制

目前,很多机械加工单位对机械生产设备出现了重用轻养的现象,应用不当的问题非常普遍,由此需要强化对机械生产设备的应用控制,在应用环节要落实责任制,生产部门对机械生产设施的技术指导与检查任务负责,设备操作者要掌握机械加工设施的基本内容,而且还要具有丰富的机械生产设施管理经验。操作者要保证持证上岗,掌握设备的性能特征与应用要求,在应用阶段可以肩负起重任,定时加强维护,严格根据操作流程来处理,禁止产生超负荷运行、错误操控等情况,由此来确保设备运转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最大限度上防止故障的出现。此外,企业要根据机械加工设备的特征编制产品保养计划,由此为基础落实好机械生产设施的常规保养任务与维修工作,维修者就要做好设施维修信息记录。工作人员要详细记录设备运行情况,形成机械生产设施应用、管理与维修记录,由此为更顺利进行管理及维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合上述分析得知,在进行机械维修和管理时,要采取先进的诊断方法,来判断机械内部情况,预防故障的出现,预测机器与元部件的技术状况,这有助于机械的防范性检修及开展有目的性的项修,及早找到故障隐患,防止对机械元部件的误拆误卸,提升维修的效率及可靠性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4结语

机械加工产品在机械制造领域占据了非常关键的地位,属于企业加工制造的重要工具。所以,机械加工设施能够顺利运转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情况。就企业而言,一定要加强对机械加工设施的维修及管理,保证设备的顺利运转,减少设备事故率,大幅度节省成本开支,进一步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及质量,为企业创造最大化的经济利润。

参考文献:

[1]范晓茵,石萍萍.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策略[J].科技经济市场,2017,(11):158-159.

[2]李科卫.关于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14):69-70.

[3]杨实禹,王海静.机械加工设备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维修研究[J].

作者:沈解 单位:中船海洋动力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