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实践教学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5-18 09:43:26

机械加工实践教学新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提出,以培养人才的全面综合能力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在高职院校进行机械加工教学的过程当中,也更加注重开展实践教学,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因此本文主要围绕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展开分析和论述,首先介绍当下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存在的不足,然后针对不足和问题提出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新模式。

【关键词】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新模式;有效探究

在高职院校教学的过程当中,机械加工本身作为一项较为复杂的学科,学生们在理解和应用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因此为了提高高职院校机械加工的实际教学效果,应该注重开展实践教学,但是在当下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直接影响到了实践教学的效果,所以必须要对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进行新模式的探索,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来增强实践教学的效果。

一、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存在不足

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当下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教学模式相对单一。在进行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普遍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一味的听教师进行知识的讲解,这样不仅能够束缚到学生的思维,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上课的主观能动性,长此以往,就会导致学生丧失对机械加工学习的兴趣。尤其是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完全的依靠课本进行照本宣科,这样就会使得学生们丧失对学习的兴趣。(二)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较为根深蒂固。虽然机械加工专业本身对实践的需求性较高,但是在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导致学生们锻炼的机会相对较少,很难及时的将掌握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这样就会导致学生空有一副理论,而在实际工作开展中缺乏专业技能,最终影响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的全方位发展。(三)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教师本身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主体,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运用自己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专业知识来感染学生,提高学生对机械加工的热爱,但是当下教师队伍素质令人堪忧,一方面照本宣科,另一方面也不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开展实践教学,尤其是缺乏互动性导致授课缺乏针对性,导致实践教学效果并不明显。

二、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新模式的有效探究

(一)必须要加强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由于机械加工本身作为一门较为复杂的学科,就需要学生进行实践锻炼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因此高校在开展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过程当中必须要重视开展实践类课程,能够让学生们接触到更多的机械设备,通过反复实践,不仅能够对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进行有效的记忆,而且也能够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机械教学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理论教学,一个是实践教学,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过于重视理论教学,忽视实践教学,不利于学生的整体发展。因此,合理的课程安排十分的重要,所以,高职院校必须要重视机械加工的实践教学,才能够培养出我国机械加工所需要的专业性的全面人才。(二)利用多媒体来活跃课堂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本身作为现代的辅助教学工具,能够为学生们提供声音、图像、画面等,这样就能够对学生产生世界上的冲击力,让学生们更加愿意进行机械加工学习,所以说教师应该运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相关的视频,让学生了解到机械操作的整体流程,便于学生们了解机械操作的相关技术。同时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方便学生们进行机械加工知识的自主学习,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创新能力。(三)要强力推进校企结合模式,为学生提供实践岗位。为了将机械加工实践教学落到实处,学校应该与企业进行积极的对接,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实习岗位。在实习的过程当中,学生能够检查自身的知识掌握情况,及时的进行查漏补缺,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水平。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必须要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对接,才能够提高总体水平。学校通过和部分企业进行对接,通过开展“校企结合模式”,学生可以顶岗实习,接触机械设备,通过现场授课,提高学生的感悟能力,能够更便于直观的了解机械的相关知识,活跃了课堂的氛围,加深了学生和教师的互动,提高课堂的授课效果。同时,与校企进行合作,能够让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在将来就业的过程中就能熟练应对企业发展的状况,对学生今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四)要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了保证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效果,必须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这就需要教师不仅具备机械加工的相关理论知识,同时也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这样才能够引领学生进行机械加工专业的学习。高职院校在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通过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能够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并且深深地爱上自己的专业。

三、结语

在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过程当中,由于课程设置较为单一、教学模式也较为陈旧、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另外,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依然根深蒂固,同时教师队伍素质也是参差不齐,难以开展实践类教学。所以,为了实现对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新模式探究,首先应该培养较强的师资队伍,以便更好的开展实践教学,同时要采用多媒体等辅助工具来活跃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后要推行校企联合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

参考文献

[1]覃冬梅.对于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实践教学的创新性论述[J].教育观察旬刊,2014(12):79-80.

[2]陈淑玲,张蓓,高淼.高职院校机械制造专业“三明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102-104.

[3]叶霞云.高职院校机械加工制造专业实践情境的创设研究[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5(6):184-184.

作者:李小梅 单位:江苏华瑞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