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7 03:07:59

机械加工设计论文

1车间制造过程信息系统

虽然信息技术已经在我国制造业当中逐渐的普及,但依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并成为机械加工制造业发展的瓶颈,这既是技术问题,也是管理问题。具体来看,目前设计部门的CAX系统并不是针对集体而发明的,使用效率较低,无法真正发挥其最大效用。再者就是管理手段较为落后,无法做到与实际情况紧密联系,脱离实际的管理技术往往会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结果得不偿失。由于机械加工的产品大都是通过各项零部件的生产来实现的,所以很难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两个方面来着手。一方面,企业管理决策者要在当前环境之下设置一套最直接、最密切、最科学的制造执行系统,特别强调要加强管理和制造这两个方面之间的联系程度。另一方面,有关管理部门要认真研究国际制定的相关标准,对企业实际运行的情况进行安全检测和评估。在制造执行系统的建立和应用方面,我国的发展起步较晚,拥有的相关经验较少,所以必须要借鉴美国的发展运行体系。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在吸收先进发展经验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始终与我国国情相结合的原则,从而制定出一套符合我国企业发展的制造执行系统,这样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有力地推动机械加工企业的发展。在我国,特别要对机械加工的车间层这一部分加以重视。车间层是整个加工过程的核心,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在改革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将其和离散制造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就要求我们要改变以往手工收集和整理数据的方式,启用更加先进快捷的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加快整个车间生产运作的进度,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2机械加工车间制造过程信息系统设计及实现

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制造业信息化技术达到广泛使用,通过对离散制造企业的机械加工车间的需求分析,对车间制造过程信息系统进行了总体设计,开发适合离散制造企业机械加工车间的对生产经营活动起重要作用的制造过程信息系统,为制造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应用提供了手段。2.1总体结构设计及实现。从车间制造过程总体结构设计的概念来看,它是整个加工过程当中最庞大和复杂的信息系统,是面向整个制造流程的设计系统,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是多个环节与多个部门融合的产物。首先,为了更好地满足整个生产过程的运行,我们必须要将其模块化,这样可以在极大程度上提高整个运行过程的效率和业务水平。其次,要保证各个加工环节之间的紧密联系,循序渐进地进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很好地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最后,一个企业的建立包含着生产、财务、销售、采购以及技术管理等各个部分,要想保证各个部分的顺利进行,ERPⅡ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发挥了不可估量的影响,是一种非常现代化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基础的数据管理是指有关管理人员要收集和整理相关的基础数据,这属于初级阶段。接下来便是生产计划管理,它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集中于生产车间,针对车间生产过程当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要及时上报并制定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而这又与企业预先制定的工艺流程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接下来又到了整个流程当中最重要的阶段——控制管理,换句话讲它就是要针对车间的生产情况进行安全检测以及实时监督,使得各个部门的产品加工处理效率有所提高。有关管理部门了解到整个生产车间的基本情况之后,就要加强对组织等各个方面的协调控制,对整个企业的系统建设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在此基础之上才能够充分利用和管理信息系统。在最后的管理环节,企业要根据之前所阐述的问题明确今后发展的目标,选择更加合理的方案,提高车间的总体结构设计水平。2.2信息模型设计及实现。这里给大家介绍的信息模型主要分为概念和逻辑这两个方面。具体而言,概念方面的设计其实是为逻辑设计垫好基础,它需要在新的发展环境之下融合全新的信息理念,而逻辑设计则属于概念设计的后续发展,两者有机结合,通过精益生产的方式来使得整个管理体系更加顺畅的进行下去。

3结语

信息系统这一项新型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为机械制造加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企业可以通过这项技术来不断开拓自身的市场,树立良好的形象,打破时空的局限性,更重要的是这还会在很大意义上促使企业机制和结构发生重大的变革。

参考文献:

[1]张京帅,任亚军,曹勇.浅谈机械加工车间现场工具配送方法及其实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2):88.

[2]李智,汪惠芬,刘婷婷,费一正.面向制造过程的车间实时监控系统设计[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3,(03):256-259.

作者:赵显日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