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1-27 09:28:25

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我国制造业的水平在不断提升,机械加工技术也取得了巨大进步,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机械加工各个环节的控制效率,对改进汽车零件的加工技术有很大的帮助。针对数控技术进行系统概述,介绍了数控加工技术的特点,重点强调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作用。

关键词:数控技术;机械加工;创新;应用;信息化

机械加工技术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机械加工技术也在逐步完善。近几年,我国对数控技术的研究力度在不断提升,将数控技术应用于机械制造业中,才能实现机械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发展。通过分析数控技术的相关概念及特点,强调了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意义与作用。

1数控技术

1.1概念数控技术是在我国传统机械加工的基础上,运用数字控制技术不断提高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数控技术充分结合了传统机械制造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对机械加工技术进行分析和处理。技术施工人员将数控技术与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进行对比发现,数控技术的准确度更高,提高了效率,速度也非常快。除此之外,数控技术的柔性自动化特点也是非常明显的。现阶段,我国对数控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预先编制好相关程序,通过控制程序对设备进行控制,大多是用计算机技术对其进行控制。在计算机中设置了数控技术生产的相关编程程序,这些程序可以保证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运用自如,还能保证机械加工的精准度,这也是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广泛应用的原因。1.2特点数控加工技术之所以能够提升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主要是因为数控加工技术可以改变设备工艺的参数,比如:在进行换批次加工或是新产品研发时,传统的加工技术需要更换设备以满足新批次和新产品的加工需求。而数控加工技术则不需要这一操作,数控加工技术对新产品和新批次产品进行研发时非常方便,它不需要更换技术手段,而是直接运用数控技术实现加工工艺参数要求。普通的机床对于一些复杂部位的零件加工非常困难,很多部件的施工难度也非常大,而利用数控加工技术可以对这些复杂零件进行处理。由于数控技术采用的是模块化标准工具,所以省去了换刀、安装等操作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控加工技术对工具标准化程度及管理水平也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2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

2.1提升了机床的控制力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可提高机床控制力效果,由于机床设备是运用数控技术进行控制,因此机床设备的相关功能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数控技术的应用也让机床设备的操作更加方便,可以在数控器上提前制定好机械加工流程,直接应用机械加工技术,并用控制器对相关数字信息进行科学合理控制,进一步提升机床设备的效率。2.2有效推动了汽车制造业的综合发展数控技术对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将数控技术真正运用于机械加工中,不仅可以提升机械加工的技术水平,也为我国发展汽车制造业提供了技术保障。数控技术运用于汽车零件加工中,可以提升汽车的实际生产效率,除此之外,还能强化汽车机械加工效果,比过去的机械加工更简单、方便。数控技术还能提高汽车零件加工生产效率,使汽车制造业实现收益的最大化。经济收益和品牌效益是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根本,经济收益是基础,而汽车品牌代表着汽车制造业在整个行业中的信誉,信誉好的汽车制造业,人们对其的关注程度也更高,数控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

3加强数控技术应用的措施

3.1注重对数控技术的应用。近几年,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数控技术的评价也是非常好的,但是由于我国各个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差异,很多企业内部对数控技术的应用还是缺乏关注。想要将数控技术真正融入机械加工技术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让企业的管理者能够真正意识到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作用,并熟练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提高机械加工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这也是提高机械加工效率和最终质量的关键。3.2完善机械加工设备。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工业领域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数控技术也逐渐被应用于机械加工技术中,新形势下,工业领域对机械加工技术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因此要完善、更新设备,强化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我国机械制造业的生产水平。3.3实现机械加工的自动编程在传统的机械加工过程中,人工手动方法在机械加工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因此,机械加工很容易出现较大的失误,且生产效率也较低,技术人员应高度重视对数控技术的有效应用,以提高机械加工技术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减少人工失误的情况,实现人力与物力的合理化配置,为加工企业节约制造成本,推进机械制造业的综合发展。3.4实现数控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要想提高数控技术的有效性,完善数控技术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环节也是数控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关键。在落实机械制造的过程中,制造企业还要及时收集机械加工信息,满足实际的生产需要。

4结语

数控技术的应用对制造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国工业领域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我国是制造大国,对制造业核心技术的研发是非常重视的,这对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针对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技术中的应用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研究,通过分析数控技术的概念和特点让人们了解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重要性,通过探讨数控技术在我国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让人们了解数控技术在我国汽车领域的作用,希望此次研究可以为我国数控技术的发展提供有效帮助。

作者:徐连香 刘倩宏 郭春红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参考文献:

[1]伏德贵,廖正菊,旷生平.数控机床自动螺距误差补偿[C]//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年报(2000),2000.

[2]赖喜德,王贞凯.大型轴流式水轮机叶片五轴联动数控加工技术[C]//西部大开发科教先行与可持续发展———中国科协2000年学术年会文集,2000.

[3]傅军英,张明岐.深细孔与超深小孔电化学加工技术应用分析[C]//第14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论文集,2011.

[4]王宝雨,胡正寰,张宁.钢材深加工———零件轧制成形技术[C]//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第8分会场:钢材深加工研讨会论文集,2012.

[5]洪世宁.数控加工技术工学一体化教学实践研究[C]//“绿色制造质量管理”———海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海南省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2011年会论文集,2011.

[6]刘祖其,刘国群,张雨洪.复杂曲面叶片的数控加工技术探讨[C]//全国先进制造技术高层论坛暨第九届制造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研讨会论文集,2010.

[7]佘敏娟,龚斌,贾保国.纸蜂窝数控加工技术研究[C]//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九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论文集,2010.

[8]潘国华.基于测量数据点的模具毛坯重建与数控加工技术研究[C]//2011航空试验测试技术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0.

[9]高世勋,石伟龙.机械设备切向键孔槽检测方法的研究[C]//全国冶金自动化信息网2012年年会论文集,2012.

[10]陆浩杰.探讨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和发展[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1,(03):39-40.

[11]丛高祥,陈丽,李凯,等.浅谈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与发展前景[J].价值工程,2011,(03):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