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械加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13 11:34:21

中职机械加工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各行各业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姿态,同时,企业对机械加工模具的专业人才有更大的需求量。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不仅仅局限在扎实的基本理论上,还对人才的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当今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现状出发,结合多年的企业经验和教学实践,对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了一些探讨。

[关键词]中职教育;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实践能力;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伴随着国家对中职教育投入比例的不断增长,中职教育事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是规模的扩大也带来了一些弊端,中职院校招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导致出现教学质量得不到提升、毕业生就业难等一系列问题。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学生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实践能力达不到标准、专业技能掌握不熟练等。

一、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现状

(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由于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师在授课的时候往往更加偏向于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而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重视。在传统教学中,教师的课堂教学往往采用的是“填鸭式”教学方法,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知识,忽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这样不仅仅导致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产生了厌烦情绪,还让学生养成了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思维。学生和教师不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学生实践能力不强的根本原因。(二)学生动手能力弱,实践教学的硬件设施不完善。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一些学校的实践教学硬件设施得不到更新和完善。很多中职院校受实践教学经费的限制,实践教学的硬件基础跟不上,让学生在毕业之后难以满足企业的实际硬件操作。其次,由于中职院校学生的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学生动手能力较弱,大部分学生对实践教学没有兴趣等,都是阻碍学生实践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笔者认为,在机械加工模具专业的实践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特点,设置不同的实践活动,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促进实践教学的教学效率。

二、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一)形成科学的教学观念,科学安排实践课程。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具有理论和实践双重性的特点,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理论的延伸。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仅仅重视理论教学,应改变传统观念,理论和实践同样重要。学生作为专业的初学者,在专业课程开始的时候会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向学生介绍专业前景等来让学生产生专业认同感,最后让学生产生积极探究的学习欲望。教师在教学实践的时候,更应该扮演的是一个引导者的身份,引导学生掌握牢固的专业基础,让学生对自己的专业充满自信。例如,在塑料成型工艺和模具结构这门课程的教学中,笔者会在课程开始的时候规划好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之间的比例,通过合理的规划来充分利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然后在课程刚刚开始的时候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培养,为学生打下牢固的基础,然后逐步加深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树立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习信心,全面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二)实践贯穿理论,理论结合实际,促进学生综合发展。在机械加工模具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应同时重视理论和实践,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锻炼,来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教师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加强了理论知识的掌握,更加锻炼了学生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重视学生的理论基础,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实践更能将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让学生逐步地将自己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更能进一步完善学生自身专业技能的掌握。例如,在机械加工实习过程中,笔者会注重学生实践和理论知识的结合,逐步讲解,带领学生去复习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同时逐步操作,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三)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初步锻炼学生。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不断有新的技术出现。通过校企结合让学生不断去企业进行实习,开拓学生视野的同时也让学生接触到了企业实际应用的技术设备。例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去实践,去一些企业了解其硬件设施的操作等。工学结合可以有效解决学校教学单一、知识落后的缺点,学生通过这样的实践方式更能在实践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提升实践能力。(四)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机械加工模具专业特殊的教学模式,要求职业学校拥有丰富、完善的教学实践硬件环境,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改革校内实训教学,探索建设教学、生产、培训相结合的多功能实训基地。

总之,在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抓住学生理论知识的培养,还要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有了兴趣,才会有更大的热情去探究学习。以技能培养为主,以社会需求为主,以落实就业为主,才能够真正地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

作者:钟志维 单位:胡锦超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房红军.对中职机械加工模具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J].模具工程,2009(9).